全部

一批中国非遗项目 国庆节亮相九顶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8 15:31:09

秋高气爽,景色宜人,在最美的季节里迎来了2020年的国庆中期八天小长假,国庆旅游再次成为主旋律。国庆期间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鲁蒙文化周”盛大开幕,不仅有蒙古族歌舞《蒙古丽人》、《马 舞》、《雕花的马鞍》等优秀歌舞文化作品,更有一批中国非遗项目闪亮登场。

11.jpg

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以传承非物质文化为己任,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文化符号,推出了维吾尔族达瓦孜技艺《高空走钢丝》、云南《彝族跳菜》、商河《鼓子秧歌》、重庆《火龙钢花》陕北民歌和陕北民歌等几十项非遗节目,还有环球飞车、生死轮、飞爷等民间绝技项目。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一直把文化的传承作为景区的灵魂,把文化发扬光大作为景区永恒的动力,富有浓郁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民俗建筑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相得益彰,使得九顶塔的特色更加光彩夺目。

22.jpg

非遗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强调的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由于各地域的历史文化不同,非遗文化也具有了各地域独特的文化元素。“鼓子秧歌”是济南非常古老的传统民间舞蹈。最初发源于济南商河县,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是华夏民族乐舞文化史上公认的一朵绚丽多姿的奇葩。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11月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

33.jpg

达瓦孜在维吾尔语中意为“高空走索”,它是维吾尔族绵延千年的一种杂技艺术表演形式。2006年5月20日达瓦孜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4.jpg

彝族的歌舞伴餐——“跳菜”,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舞蹈、音乐、杂技与饮食完美结合的传统饮食文化。2008年6月7日 “彝族跳菜”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55.jpg

打铁花、庆丰收、迎国庆,是不少地方过节的传统习俗。非遗文化表演,“火龙钢花” 是用高达1500℃的铁水掺杂特制的干花被抛向天空,“铁水流星”瞬间洒向地面,赤膊上阵的舞龙者在“铁水流星”下舞动穿梭,呈现出人在龙中舞,龙在火中飞的精彩画面。

66.jpg

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一些优秀传统节目仍在进行。第十七届“赶秋节”、大型马战实景剧“好汉秦琼”、红色经典参与剧“地道战”、好莱坞场景剧“山洪瀑发”也正在进行中。

77.jpg

国庆节期间景区为解决游客多、停车难等问题,除新近百亩停车场外,还推出“错时旅游”,不仅有利于避开人挤人的旅游高峰,还带来了安全度、舒适度等高质量的旅游体验,探索出了景区旅游“新常态”。 “平时景区是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推出的周六和节假日的错时游,重点增加了从下午3点到晚上9点半的游览和大型实景“香格里拉之梦”等互动体验项目。”在节目创作编排、灯光、舞美、音效等演艺方面也进一步加大投入,创作了“环球飞车”、“生死轮”等或刺激唯美或搞笑卖萌的新节目。

88.jpg

[责任编辑:杨凡、谢书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