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将重塑三条文化带 串联500处古建再现昔日风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萍

2017-03-16 09:36:03

北京将重塑三条文化带(聚焦京城)

未来4年,北京将聚力重塑三条文脉——北部长城文化带、东部运河文化带和西部西山文化带,将散落京城的500余处文物古建点亮成串。同时,三条文化带串起的古都文脉,也将带动京津冀三地社会文化更好发展。

【关注郊区散落文化遗存】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北京历史文化传统悠远,文物古迹遗存丰富。然而,深入其中不难发现,中心城区的紫禁城、四合院、胡同口等往往受关注度较高,而散落在远近郊区的文化遗存虽然大多也曾名噪一时,如今却带着几分落寞。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这些散落着的遗存带来了活力。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晓峰表示,“京津冀三地地域相近、文脉相亲,将统筹推动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和西山文化带建设,实现历史文化遗产连片、成线整体保护。”

如今,文化带的京韵正在被逐一梳理出来。

京北,长城文化带始于北齐,大规模修建在明代,东起平谷,西至门头沟,途经6个区,在京内蜿蜒573公里。素有“玉关天堑”的八达岭长城是全国明长城向游人开放最早段,1987年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京东,通州正在加快步伐,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这里自古是京城东大门,水路交通发达,古有“天府奥区,左辅雄藩”的美誉,近有“一京二卫三通州”的说法。2014年,京杭大运河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京西,西山北以南口附近的关沟为界,南抵房山拒马河谷,西至市界,东临北京小平原,约占北京市总面积的17%。这里的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例如,以清代“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皇家文化,以大觉寺、卧佛寺等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妙峰山为代表的传统民俗文化,等等。

【考古不设完成时间】

目前,一些项目已经列入修缮日程——北京市将把长城打造成京城北部历史文化体验带和生态环境保护带。红石门、古北口、箭扣、南口等处的长城开始修缮与利用,八达岭、居庸关、慕田峪等沿线历史文化资源将统筹连线,推动区域联合保护。

同时,历史元素将充分融入到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中,京杭大运河通州、香河和武清段将恢复通航……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一直备受关注,汉代城址等新发现令人惊喜。“城市副中心建设任务严峻,但考古工作却罕见地没有设定完工时间。北京早已过了保护与发展二选一的时期,现在只有保护与发展建设并重。”北京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说。

保护与发展建设并重,北京文物保护的思路在尝试中逐渐清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去年露脸的路县故城遗址即将迎来集中发掘。至此,这场北京新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考古发掘,已经汇聚了全国各地9家具有考古团体领队资质的单位精英,累计2000余人参与了勘探考古。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也会根据考古进度进行及时调整。”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说,文化带的建设不是简单的考古、修缮文物,而是整体文化内涵的挖掘。“未来,路县故城遗址有望成为公园,张家湾、漷县古城等历史文化景观也将成为通州新地标,以展示运河历史文化和举办高端文物展览、重大文化活动为主的副中心现代化博物馆及一批历史文化展览参观场所都已开始规划。”

【努力惠及更多民众】

在徒步爱好者的眼中,走上一趟“香八拉”——从香山到八大处的路线,算是入门级的拉练线路,因风景优美声名远播。

其实,这一路还有更多独到的人文景观。北法海寺就在这条路上。这座寺内有清朝顺治皇帝手迹石碑及大量石刻,相传为“山中第一大寺”宏教寺的旧址。文物专家说:“这座庙有多大?相传当年和尚关山门要骑着毛驴去呢。”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民众。

“北京市发改委、海淀区、文物部门的负责人都去走了好几趟‘香八拉’线踩点儿,未来各司其职,把现在藏着的文化都亮出来。”有关负责人说,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等都要一起跟上,文物保护和建设要追求同步规划、同步实施。

今年,北京第一条现代有轨电车将试运营,直接将乘客从市区带入香山、颐和园等“三山五园”景区。为了保护周边风貌,这条轨道修建过程中更改了规划,部分路段转入地下。

4年后,京城东部、西部和北部的三条文化带,将把一个个曾经不起眼的珠玉串联起来,带动京津冀三地社会文化更好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在线旅行社陆续完善“先行赔付” 保护消费者权益

“低价游”“强制买卖”……在旅途中,游客遇到的侵权情况多种多样,但最苦恼都是异地维权难上加难。[详细]
新华社 2017-03-16

济南游777铛铛车再开两条新线路 下月起带您领略老济南风貌

14日,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联合公布2017年济南市旅游公交线路运营方案。自4月2日起,将开通游777路“火车站—老字号商...[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15

“中国天眼”景区正式对公众开放 不收取门票费

据贵州省平塘县发展和改革局消息,平塘县正式出台文件规定,进入“中国天眼”景区不收取门票费、只收取50元/人的景区摆渡车票,参观天文体...[详细]
人民网 2017-03-14

山东开展“春季行动”巩固整治旅游市场成效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旅发委了解到,为巩固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成效,进一步净化全省旅游市场环境,省旅发委按照国家旅游局部署,...[详细]
中国网 2017-03-13

机票迎来淡季打折潮 青岛飞上海航班仅199元

青岛飞往北京的机票1.9折,飞往上海2.3折,飞往杭州、三亚、武汉等热门城市的机票都在3折之下……阳春三月正是出游的好时节,记者近日发现...[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3-13

风筝飞进青岛机场降落航线 造成多航班延误

近期,国内多家机场发生无人机、风筝、孔明灯等升空物体影响机场运行安全的事件,2月17日、26日,青岛机场连续发生三起无人机影响运行的事...[详细]
央广网 2017-03-13

三月旅游淡季不淡 老年人成出行“主力军”

随着生活条件的逐步提高,有时间又有闲钱的老年朋友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不是什么难事。[详细]
浙江在线 2017-03-11

“十三五”文化旅游提升方案重点针对三大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7日透露,发改委、国土部、文化部等单位日前联合印发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11

信息化助力“一带一路”旅游先行

国家旅游局日前正式印发《“十三五”全国旅游信息化规划》。业内人士指出,《规划》将积极推动大国旅游合作向纵深发展,助力我国与周边国家...[详细]
人民网 2017-03-11

我国出境旅行社开始高擎“入境游”大旗

凯撒旅游8日亮相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发布十二条“入境游”主题路线,深入入境旅游市场,将“美丽中国”的国家形象呈现在世界游客面前,这...[详细]
新华网 2017-03-11

最美一年看花时:我国游客春游出行热情绽放

2017年居民春游出游意愿超六成,出游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份和4月份,赏花、踏青等传统春游项目依然是热门选项,同时自驾游、旅行拍摄、包团定...[详细]
新华网 2017-03-10

九间棚:医药产业+乡村旅游绽放”金银花”

九间棚:医药产业+乡村旅游绽放”金银花”---对于山东省平邑县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来说,金银花既是金山银山,又是绿水青山。在今年全国...[详细]
新华网 2017-03-10

南航4月10日新开广州-温哥华-墨西哥城航线

南航4月10日新开广州-温哥华-墨西哥城航线---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3月9日在昆明举行2017年新开航线产品推介会,南航宣布4月10日起将...[详细]
新华社 2017-03-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