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游客在海外住宿消费方面呈现较大的变化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7-06-10 09:13:06

6月8日,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Airbnb爱彼迎联合发布《中国分享住宿消费趋势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 在分享经济的背景下,中国出境游客在海外住宿消费方面呈现出较大的变化。

《报告》指出,分享住宿成为主导旅游消费的主要因素。社会住宿资源的分享重新定义着“住”在旅游活动中的角色。“住”不再是实现旅游行为的支持性因素,而已成为激发人们出行的动力因素之一。Airbnb爱彼迎在2016年对入住旧金山房源的房客调查显示,31%的房客表示如果没有Airbnb爱彼迎他们不会选择到旧金山旅行或不会停留这么长时间,而79%的房客表示Airbnb爱彼迎增加了他们重访旧金山的意愿。

中国已成为海外分享住宿消费的快速增长型市场。根据Airbnb爱彼迎平台数据,2008年以来中国旅行者已经在其全球房源内入住超过530万人次,仅2016年使用Airbnb爱彼迎的中国出境游客就近160万人次,增长了142%,展现出强劲的消费潜力。目前,中国是入住日本Airbnb爱彼迎的第二大客源国。境外分享住宿的中国房客多来自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其中,1月、2月和7月、8月是中国用户出境使用Airbnb爱彼迎的高峰期, Airbnb爱彼迎在2017年春节期间接待中国游客超过50万人次。

消费辐射范围已从亚洲延伸到欧美澳远程目的地。中国游客在境外分享住宿的消费已遍布世界各地,不仅在亚洲地区,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意大利等远程旅游目的地的消费也非常显著,且深入城市和乡村。目前,中国游客在Airbnb爱彼迎平台上预订境外房源最多的前十位国家或地区是:日本、台湾、美国、泰国、韩国、澳大利亚、香港、意大利、新西兰、英国。

相较与近程目的地,中国游客在远程目的地住宿时间更长。Airbnb爱彼迎数据显示,在美国和英国,中国游客的平均入住天数分别为3.8天和3.5天,高于总体平均。而在房源平均入住人数方面,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入住人数最多,分别为3.05人和2.97人。

《报告》显示,分享住宿已成为中国出境游客主要住宿选择。 45%的受访者表示曾居住过境外的民宿、家庭旅馆、或度假租赁房屋。其中,上海(49%)、广州(46.7%)居住过的游客比例最高,其次为成都(45%)和北京(42.3%),西安游客居住比例最低为40.6%。

调查显示,23%的受访者表示民宿、家庭旅馆、短租房屋是出境旅游时主要考虑的住宿类型。其中,倾向于选择民宿的游客占到17.5%,倾向于选择家庭旅馆和度假短租房屋的游客占到15.3%。

《报告》披露,住宿喜好存在代际差异,年龄间出游经验不同是主要原因。调查显示,对分享类住宿比较青睐的游客集中在15-44岁之间,60岁以上游客占比较小。出境时倾向于选择民宿、度假租赁房屋、家庭短租房屋的游客多为出行经验丰富的游客,出行次数明显高于选择其它住宿方式的游客。

千禧一代(80、90后)和女性群体是分享住宿消费的主力军。Airbnb爱彼迎数据显示,中国房客的平均年龄为30岁。前往主要出境游目的地的Airbnb爱彼迎中国用户中,女性占比达64%,成为境外分享住宿消费主力军。此次调查也显示,女性在境外居住过民宿、度假租赁房屋、家庭短租房屋的比例为47.5%,高于男性的42%。

女性在住宿选择方面更务虚,而男性更务实。调查显示,女性游客青睐分享住宿形态的原因在于其更加重视住宿中的文化体验性,以及住宿设施传递的环境氛围和生活方式。

分享住宿主要面向观光和休闲度假游客。调查显示,68%的受访者出于观光及休闲度假的目的选择在境外居住民宿、家庭旅馆、短租房屋,其次为探亲访友,文化/教育/科技交流等目的。

分享住宿消费多集中在城市和自然风景类目的地,景区周边最受青睐。调查显示,游览/观光仍是中国游客出行的主要目的,访问景区在出境游客行程中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因此景区周边的分享住宿设施也最受欢迎。出于对生活便利和安全保证的追求,中国出境游客更倾向于居住在新城而不是老城。而在Airbnb爱彼迎的主要市场,有74%的房源分布在主要酒店区域之外。

环境舒适放松、性价比高、有机会感受当地文化是中国游客选择分享类住宿的原因。其次,出游便利、生活设备齐全、安全问题也是游客主要考虑的因素。在对各影响因素的排名方面不存在明显的性别和地域差异。

分享住宿消费者多以家庭和朋友结伴方式出行。根据调查,入住分享类住宿设施的同行人数集中在2-3人,其中,50%以上的游客是与家人同行,与朋友、伴侣的出游比例也较高,达到30%以上。

分享住宿消费者在目的地停留时间较长。调查显示,旅游时长在4-7天的游客占比近60%,出游8-10天的游客占比28%以上。

超九成游客对境外居住民宿、度假租赁房屋、家庭短租房屋的经历表示满意。 82%居住过分享类住宿的游客表示会继续选择居住该类设施。

《报告》强调,随着大众旅游消费从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发展,旅游需求也逐渐从标准化向个性化演进。分散于民间的,能充分反映目的地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分享住宿业态,在未来不断演化的旅游和住宿市场上,将备受关注。

未来几年,在中国旅游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不断提档升级的趋势下,分享住宿消费体量将继续大幅度提升。行业形象和消费者信任度的提升,以及产品链的完善将进一步助推分享住宿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盘点暑期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你最喜欢哪一个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驴妈妈旅游网对2016年国内避暑旅游市场进行了全面监测,发布了《2016年中国避暑旅游纵览》。[详细]
中国网 2017-06-10

产业链条较长 邮轮产业呈三大发展趋势

日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强表示,首艘国产邮轮将于2023年交付使用,2024年至2028年每年都将交付一艘。[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7-06-08

中央财政14.5亿元支持138家科技馆免费开放

2017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补助资金5.53亿元,支持免费开放科技馆增至138家。科技馆免费开放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社会各界重视和积极参与...[详细]
人民网 2017-06-08

海外游学日益呈现低龄化趋势 定制产品将更受宠

随着暑假的临近,海外游学市场再次变得火热起来。[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6-08

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将开幕 十大看点不容错过

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第六届非遗节)即将于6月10日在成都拉开大幕。[详细]
中国网 2017-06-08

中国科技馆首推无人系统科普展 全程免费开放

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日前,中国科技馆首个无人系统科普展吸引了众多科技迷参观。[详细]
北京日报 2017-06-06

全国导游资格考试时间正式确定 笔试11月举行

日前,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印发《关于组织实施2017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的通知》,定于11月—12月举行2017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详细]
中国网 2017-06-06

“网民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榜单出炉

5月19日,在北京举办的2017年“中国旅游日”活动暨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上,“网民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榜单经过半个月的评选终于揭...[详细]
中国网 2017-06-06

内地赴港游客20年增18倍 80后90后成新主力军

香港旅游发展局联同内地和香港的旅游、零售、餐饮等行业合作伙伴,近日在北京宣布将为内地游客奉上多种特色旅游产品及消费优惠,欢迎内地游...[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6-06

山东乡村旅游提档 3年内将打造百个旅游小镇

到2020年,乡村旅游消费达到3600亿元,年均增幅比全省社会消费总额高5个百分点,直接和间接吸纳200万农民就业。[详细]
中国网 2017-06-05
旅游融入经济发展全局 创新政策助推全域旅游

旅游融入经济发展全局 创新政策助推全域旅游

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首次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过4万亿元;2016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4.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4.69万亿元。[详细]
中国网 2017-06-05
山东:乡村旅游未来3年吸纳200万名农民就业

山东:乡村旅游未来3年吸纳200万名农民就业

直接和间接吸纳农民就业200万人、乡村旅游消费总额达3600亿元、打造8个乡村旅游连绵带……[详细]
新华社 2017-06-05

山东构建“四纵四横”旅游连绵带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7-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