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沂源双泉村:樱桃红了,村子富了,村民乐了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2017-06-26 16:40:06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充分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触摸到了发乎内心的满满获得感。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党的十九大将在今年召开。人民网特别推出“喜迎十九大、触摸获得感”专题报道栏目,汇纳人民网记者深入乡村、街道、学校、医院、哨所等基层的所见所闻,用记者的笔触、镜头、图片、视频,讲述沾满泥土、饱含露珠、带着温度的鲜活故事,反映基层改革发展的喜人变化和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希望用这些小小的故事,编织成美丽的花环,献给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双泉村是山东省沂源县燕崖镇的一个小山村,村子依山而建,四面环山,因村内两眼山泉而得名。

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坊间流传着村里的三大“怪象”:城里的年轻人主动要求到村里打工;家家户户购置4部车;每到周末车辆云集,绿树丛中人头攒动,游客流连忘返。

过去的双泉村,山高坡陡,土地瘠薄,靠天吃饭。要出村,走5华里山路才能乘车。“山多石头多,出门就是坡”“东西担五庄,南北挑两乡”等朴实的乡语,形象地描述了双泉村的贫穷落后。

今天你再到村里,高标准的水泥路在山林间蜿蜒穿行,“游”过村民家门口,直到山顶;春来花香四溢,夏秋硕果累累,鸟语花香,成为游客驾车旅游的好去处。每到周末,寂静的小山村熙熙攘攘热闹起来。

7_副本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山东沂源燕崖镇的大樱桃以其品质赢得市场,成为“抢手货”。图为双泉村69岁的杜庆荣大娘在分拣大樱桃。(摄影 宋翠)

这是一场怎样的转变呢?

6月,正是沂源大樱桃收获时节,走进双泉村,村民挎着篮子,有的在樱桃树下摘樱桃,有的将摘下的樱桃进行分拣,有的装车运往镇上的樱桃交易市场。

村民刘成财一家正在忙着分拣樱桃,看到记者来访,赶紧起身,捧起一把让记者品尝。

“我们燕崖的樱桃是最好的,用的全是有机肥、菌肥,个大,色好,又甜。”刘成财一边热情地招呼记者,一边眉飞色舞地不忘“推介”。他说,之前他承包了一家鞋厂,因经营不善拖欠了不少债务,后来回家安心侍弄樱桃树。虽然是一家一户种植,但是村里统一管理,推行水肥一体化技术,加上山泉的甘甜,使燕崖的樱桃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今年他家有近400颗樱桃树结果,收入17多万元,最好的一棵树卖到2000多元,每斤卖到30元。

“现在山里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了。”刘成财开心地告诉记者,这几年,不但还清了欠下的几十万元债务,还成为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一筐一筐的大樱桃排在院子里,晶莹透红,煞是惹人喜爱。刘成财一边忙一边和记者攀谈,脸上不时迸发出开心的笑,他搬动着樱桃,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村里成立了果品合作社,选聘了技术员,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指导。”行走于山林中,双泉村党支部书记刘保吉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双泉人的幸福生活。他说,大樱桃、沂源红苹果是村里的主打产品,大樱桃种植面积1000多亩,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村里的果树进行统一修剪,采用山区水肥一体化微喷节水灌溉,带动了增产增收,今年全村实现收入1500多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燕崖镇是山东省集中连片种植大樱桃面积最大的乡镇,有“红灯”“美早”“乌克兰”等20多个品种,畅销北京、上海、广东、新疆、辽宁等20多个省市,年产大樱桃约3600万斤,年产值在4亿元左右。而燕崖大樱桃市场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大樱桃专业营销市场。

“这几年党的政策好了,村里发展种樱桃,日子过得比蜜甜,连城里人都羡慕我们山村生活。”村民杨继明开着面包车载着樱桃准备去市场,被记者正好“拦住”。提起山村目前的生活,他满脸都是笑。为了方便,家里添置了摩托车、三轮车、面包车和轿车,不管出门上山,还是到地里干活,都可以开车。目前他在城里买了房和车,农闲时就去住一段时间。

2_副本

沂源燕崖的大樱桃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采摘。(资料图)

“我们的大樱桃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采摘。”刘保吉说,村里山、水、林、田、路等基础设施完备后,他又打起了发展乡村旅游的“主意”。2014年,村里投资建设了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听翠轩”,让大山深处这个隐秘的小山村成为休闲住宿、旅游观光、摄影写生的理想去处。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一群“有城市生活经验和审美情趣”的大学生回乡创业。这一年,醉美双泉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果园采摘、挖野菜、制作豆腐、自驾游宿营、订单式果品营销……寂静的小山村一下子热闹起来。

“现在城里的小伙子都到我们村打工呢!”69岁的杜庆荣大娘突然抛出一个爆炸性“新闻”。原来“听翠轩”负责餐饮的主管于阚磊之前一直在城市工作,后来他选择了双泉村。

“我想把城市的服务带到山村,让游客在这里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于阚磊有些羞涩地说。他希望更多的像他一样的年轻人能回到山村,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

08_副本

双泉村,大山深处这个隐秘的小山村成为了休闲住宿、旅游观光、摄影写生的理想去所。图为正在“听翠轩”写生的学生。(摄影 杜磊)

“这里山美水美,是天然氧吧。”记者在村里采访时,恰遇来自浙江的游客黄蓉女士和朋友在采摘。她说,在山上呼气着新鲜的空气,一边游山玩水,一边体验采摘的乐趣;晚上住在“听翠轩”,吃着农家饭,听着鸟儿的啾鸣,仿佛置身“桃花岛”,所有的紧张和压力都烟消云散,好不惬意。

“今年五一游客天天爆满,所有的房间全部预订,吃饭只能错时就餐。”醉美双泉乡村旅游负责人艾伟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农村更需要年轻人,他和伙伴们来到双泉村两年了,每到周末有很多城里人来旅游,走时带上农产品,每年为村民增收100多万元。

212_副本

夕阳西下,一辆黄色大鼻子校车驶到双泉村村委门口,一群背着书包的孩子鱼贯而下,然后雀跃着奔向家里。(摄影 宋翠)

夕阳西下,一辆黄色大鼻子校车驶上山来,停在了双泉村村委门口,一群背着书包的孩子鱼贯而下,然后雀跃着奔向家里。

金色的余晖洒在孩子们洋溢着幸福的小脸上,就如这被余晖照耀的大山,每一棵树,每一棵草,都摇曳着幸福的笑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带一路”为中国商旅业提供广阔市场

“一带一路”为中国商旅业提供广阔市场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全球范围的经济交往、利益交汇,使得人力、资金、技术等资源在各国各地区之间流动,更为中国商旅市场的...[详细]
中新网 2017-06-26
盘点国外出游六大必需品 保障旅行舒适愉悦

盘点国外出游六大必需品 保障旅行舒适愉悦

出行计划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就是提前列好必需品清单,这份清单因人而异,但总有一些东西是每个人都必须带的。下面就是俄罗斯“圣彼得堡日志”...[详细]
环球网 2017-06-26

山东制定全国首个购物旅游区地方评定标准

本次发布的旅游休闲购物街区、旅游购物商店评定标准,是对2009年制定的《旅游购物商店等级划分与评定》和《旅游休闲购物街区质量评定》两个...[详细]
中国网 2017-06-26

旅游提示:南方暴雨预警 江西等地有大暴雨

。预计,6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广西北部和西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中北部、浙江南部、云南中部等地有大到暴雨。[详细]
中国网 2017-06-26

山东:达5A级景区标准旅游小镇获500万元奖励

《通知》要求,通过“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等模式,在全省打造100个相对集中、业态丰富、功能完善、拥有核心吸引物与...[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中国团体游客7月起可从韩国襄阳机场免签入境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江原道政府6月19日表示,今年7月1日起至明年4月,中国3人以上团体游客可以免签从襄阳机场进入韩国,允许停留的时间从10...[详细]
中新网 2017-06-24

青岛:多功能服务成厕所管理亮点

青岛市开展厕所革命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746座,其中完成新建382座、改建364座,完成总任务的106.1%,提前一年超额...[详细]
国家旅游局 2017-06-24

山东“三个保障”促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山东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方案》已于日前出台,提出要健全完善资金、土地和人才保障体系,实施乡村旅游规模化工程、精品工程和效益提升...[详细]
国家旅游局 2017-06-24

2017年在线旅游住宿市场将达1447.3亿元

随着途家、蚂蚁短租、小猪、住百家等为代表的非标住宿企业入场,以及Airbnb在华加速布局,非标住宿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促进在线旅游住宿市场规模...[详细]
中经网 2017-06-22

2017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推荐交通路线

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省体育局、山东广播电视台和海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将于9月10日在山东海阳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6-22

“研学旅行”成亲子游热点 市场规模超千亿元

还没到暑假,身在新疆的等等妈妈就开始查阅各大旅行机构的旅游产品了。8岁的等等已经去过上海迪士尼,今年可能还要再去一趟。“孩子就喜欢...[详细]
中经网 2017-06-22
方便旅客出行 山东航空新开通3条暑期航线

方便旅客出行 山东航空新开通3条暑期航线

山东航空公司20日新开通天津—银川—西宁、银川—呼和浩特—长春、呼和浩特—石家庄—烟台等3条暑期航线,方便东北、西北和山东沿海地区...[详细]
新华社 2017-06-22

山东多市推出暑期大学生游专属优惠

大学生群体是旅游市场的一个特殊细分市场,该群体旅游动机强烈,闲暇时间充裕,信息传递迅速,容易接受新的生活方式。[详细]
国家旅游局 2017-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