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铁路暑运今日启动 乘火车这些变化要了解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7-07-03 08:29:07

7月1日起,2017年铁路暑运正式拉开大幕,同时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将安排增开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46对,高铁也将实行高峰运行图。此外,包括北京、武汉在内的不少城市也将首开兰州方向高铁。

2017年铁路暑运从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共62天。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显示,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98亿人次,同比增加497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965万人次,增长9.1%。2017年铁路暑运的客流将以学生、务工、旅游客流为主。铁路部门预计,学生出行高峰将出现于7月初,返程高峰出现在8月底至9月初,届时,部分热门方向的火车票将十分紧张。

伴随暑运开启,多地铁路部门将迎来客运高峰。例如,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595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约96万人次、增长3.6%。暑期客流主要集中在京沪方向,客流高峰将出现在7月15日至20日及8月25日至31日。此外,部分站点的旅客发送量也有明显增长。

成都火车站7月1日起至8月31日期间,预计将发送旅客达到1280万人次。据预测,在今年62天的暑运里,成都车站日均发送旅客20.6万人次,总体客流比去年同期增加180.0万人,增幅16.4%。深圳北站(本站)预计发送旅客833.38万人,同比去年暑运发送728.78万人增长12.6%。石家庄火车站(包括石家庄站、石家庄北站及下辖高铁八站)将发送旅客709.54万人次,同比增长5.45%。预计7月7日为客流高峰日,全站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3.7万人次。

为应对客流量增加,多地铁路部门采取加开旅客列车和开行高峰线等措施。从全国范围看,自7月1日零时起,除日常开行的旅客列车外,铁路部门安排增开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46对,高铁实行高峰运行图。在地方,深圳方面,深圳北站将加开列车、开行周末线及高峰线共18对,重联运行动车组列车5对。石家庄站计划加开高铁列车1对;加开普速旅客列车4对。石家庄北站计划加开旅客列车1对,为北京西-银川的Z4277/4278次。

武汉铁路局结合7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运行图,高铁、动车实行高峰运行图,并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增开至吉首、恩施、广州、宜昌等地共计95列列车提升运能。其中10列为长途列车,85列为中短途列车。此外,北京铁路局也将增开旅客列车32对。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还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包括杭州、武汉、北京在内的多地将开通兰州方向高铁,一些省会城市抵达兰州的时间被大大缩短。

杭州东站调整列车运行区段2对,分别为杭州东—西安北G1874/G1873次1对,经徐兰高速线延长运行区段为杭州东—兰州西,这是杭州首开兰州方向高速动车组列车。其中G1874次杭州东7:15开,增加咸阳秦都、宝鸡南、天水南、秦安、兰州西(18:14到),全程运行时间为10小时59分钟,实现朝发夕至。

济南铁路局将济南西至宝鸡南G1833/G1834次延长至兰州西,旅客从济南去往兰州仅需要9小时,较普速列车缩短11个小时。铁路调图后,武汉至兰州间将首次往返开行6列高铁,经京广高速铁路、徐兰高速铁路运行。武汉至兰州全程最快仅需7小时。此外,北京铁路局也将首次开行北京西到兰州西高铁G429/G430次列车1对。

不过,上述列车需等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后开行。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强市场综合监管 为全域旅游保驾护航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提出加强旅游监管,切实保障游客权益。[详细]
国家旅游局 2017-07-03
四川过境免签72小时怎么玩?六大主题嗨起来

四川过境免签72小时怎么玩?六大主题嗨起来

近日,一部时长仅1分33秒的四川旅游短视频,在境外社交媒体平台一经发布即掀起了一波观看狂潮。[详细]
中国网 2017-07-02

暑期旅行,带好“安全君”了吗?

有人说,大多数渴望旅行的游客心里,都住着一位“探险君”和一位“安全君”。旅途中,要有激情四射的“探险君”制造精彩,也要有稳当理性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7-02
烟台:开启“仙境海岸”全域旅游新格局

烟台:开启“仙境海岸”全域旅游新格局

烟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称,烟台旅游业已进入全域旅游和全民休闲时代。除了传统旅游,如今田园采摘游、赏花观叶游、登山踏青游、...[详细]
国家旅游局 2017-07-02

山东:全域旅游时代景区推动整体提升

“全域旅游时代,要以济南市各大景区的提升发展为重点,从提升景区品质、优化景区服务到提升景区安全管理三方面着手,共同推进济南市旅游景区...[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7-02

“局”变“委” 青岛用创新激活旅游发展动能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作为全国知名旅游城市和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如何在旅游这张城市名片上叫得更响,管理体制的创新势在...[详细]
人民网 2017-06-30

香港回归20年内地游客增长17倍 女性系主力军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旅游发展局统计数据显示,香港自1997年回归以来,旅游行业经历了20年飞跃式发展,内地赴港人次从1997年的...[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6-30

七一将至:红色旅游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在建党96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从各大旅游企业了解到,受暑期出游意愿旺盛等因素影响,今年“七一”期间红色旅游线路的预订持续升温,红色...[详细]
中经网 2017-06-30
法媒推荐世界五大观景酒店 推开窗欣赏著名建筑

法媒推荐世界五大观景酒店 推开窗欣赏著名建筑

日本知名建筑师及室内设计师浦一也曾著书,名曰《旅行从客房开始》。世界上有一些酒店让旅客从踏入房门的一刻起就开启美好的旅程。[详细]
环球网 2017-06-29

“七一”前后红色旅游渐升温 热门目的地火车票紧张

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受暑期出游意愿旺盛等因素影响,今年“七一”前后红色旅游线路的预订持续升温,一些热门目的地甚至出现了票源紧张...[详细]
人民网 2017-06-29

山东邹城开工5个文旅项目 总投资33.2亿元

6月26日上午,山东邹城市举行重点文化旅游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详细]
中国网 2017-06-29

信息持续深化厕所革命 智能化提升游客体验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的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社会文明的发展,厕所问题逐渐引起了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的重视,“农村厕改”、“旅游厕所...[详细]
中国网 2017-06-29

2017崇礼太舞滑雪小镇夏季活动盛大开业

位于2022冬奥核心区的崇礼太舞滑雪小镇,在6月24日迎来了盛大的夏季开业盛典,火爆的现场氛围一扫前几日雨水不断的阴霾。[详细]
人民网 2017-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