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要跑进“旅游4.0时代” 推动景区间联营合作

来源:国家旅游局

作者:

2017-07-03 09:09:07

从最初的1.0观光型到2.0休闲型,再到如火如荼的3.0度假型,伴随着旅游供给侧改革,具有“文科融合、业态整合、产品复合”特征的景区4.0时代到来。

6月28日,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全市景区提升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市园林局、市文旅集团和章丘区政府相关领导以及全市A级旅游景区、拟创建A级旅游景区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旅游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市旅发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提出,应以手机运用为核心,让游客在购票检票、导览解说、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系列活动上,都能享受到智慧服务。

应对一年6500万人次游客景区要发挥周边辐射功能

在会上,千佛山、九如山、野生动物世界三家景区负责人分别从Wi-Fi免费全覆盖、特色营销、个性化服务等方面做了经验交流。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郅良表示,过去景区搞开发建设,都是孤立的、封闭的,很少考虑到当地人需求;景区周边村民盖房子,也不会考虑到旅游需要。景区内外完全是“两重天”,各自“关起门来朝天过”。现在是全域旅游时代,游客所需要的一切公共服务,均由景区来提供,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应更加重视景区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即要与周边地区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配套等方面形成有机的整体,将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

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智慧服务景区要靠持续创新来“吸睛”

郅良提出,除了适应时代需求,提升智慧服务水平,景区也要不断提升设施配套水平。新景区规划建设时,要留足必要的停车空间。要重视游客中心建设,要建设标识体系。还要继续开展旅游厕所建设。5A级景区必须增设“第三卫生空间”,4A级景区新建厕所也要增“第三卫生空间”。

景区要创新经营模式。在推动“联营合作”上下工夫,争取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一方面,积极推动景区间的联营合作。相近的旅游景区,可不可以采取联票通票的形式抱团经营,共同让出一部分利益来,吸引游客游完一个景区,附带着再游几个景区。另一方面,积极推动跨界合作。与旅行社的合作多数景区都在做,能不能把这种合作延伸到酒店、附近的农家乐、民宿度假点,延伸到自驾游协会、旅游装备协会。游客在农家乐吃饭、在民宿点住宿,就可以半费甚至免费到景区来旅游,景区从农家乐、民宿点提取一点利润就是了。

今后景区不能只报门票收入要报综合收入

记者从市旅发委了解到,去年他们会同市财政部门,出台了《济南市旅游企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针对A级景区创建工作,提出对上年度新评定为国家5A、4A级景区的旅游企业,分别给予扶持资金15万元、5万元。近期,正在研究细化扶持政策。

今年,他们将引入A级景区第三方评定复核机制。每年至少要对半数以上A级景区进行一次复核,达不到标准、出现严重问题的要坚决退出。

此外,今后景区上报数据,不能只报门票收入,景区内的购物、娱乐、餐饮、住宿等综合性收入,都要一并统计上报。相关人士说,这是创新产品链条的需要。

今年,市旅发委要召集专题对接会,促成旅游景区与旅游商品研发、生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做好本地特色旅游商品的推广、销售工作,分享旅游商品生产、销售带来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暑期旅行,带好“安全君”了吗?

有人说,大多数渴望旅行的游客心里,都住着一位“探险君”和一位“安全君”。旅途中,要有激情四射的“探险君”制造精彩,也要有稳当理性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7-03
济铁暑运正式启动 预计发送旅客2670万人次

济铁暑运正式启动 预计发送旅客2670万人次

从济南铁路局获悉,自7月1日起,为期62天的铁路暑期旅客运输正式启动,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详细]
国家旅游局 2017-07-03

铁路暑运今日启动 乘火车这些变化要了解

7月1日起,2017年铁路暑运正式拉开大幕,同时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详细]
中新网 2017-07-03

加强市场综合监管 为全域旅游保驾护航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提出加强旅游监管,切实保障游客权益。[详细]
国家旅游局 2017-07-03
四川过境免签72小时怎么玩?六大主题嗨起来

四川过境免签72小时怎么玩?六大主题嗨起来

近日,一部时长仅1分33秒的四川旅游短视频,在境外社交媒体平台一经发布即掀起了一波观看狂潮。[详细]
中国网 2017-07-02
烟台:开启“仙境海岸”全域旅游新格局

烟台:开启“仙境海岸”全域旅游新格局

烟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称,烟台旅游业已进入全域旅游和全民休闲时代。除了传统旅游,如今田园采摘游、赏花观叶游、登山踏青游、...[详细]
国家旅游局 2017-07-02

山东:全域旅游时代景区推动整体提升

“全域旅游时代,要以济南市各大景区的提升发展为重点,从提升景区品质、优化景区服务到提升景区安全管理三方面着手,共同推进济南市旅游景区...[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7-02

“局”变“委” 青岛用创新激活旅游发展动能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作为全国知名旅游城市和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如何在旅游这张城市名片上叫得更响,管理体制的创新势在...[详细]
人民网 2017-06-30

香港回归20年内地游客增长17倍 女性系主力军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旅游发展局统计数据显示,香港自1997年回归以来,旅游行业经历了20年飞跃式发展,内地赴港人次从1997年的...[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6-30

七一将至:红色旅游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在建党96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从各大旅游企业了解到,受暑期出游意愿旺盛等因素影响,今年“七一”期间红色旅游线路的预订持续升温,红色...[详细]
中经网 2017-06-30
法媒推荐世界五大观景酒店 推开窗欣赏著名建筑

法媒推荐世界五大观景酒店 推开窗欣赏著名建筑

日本知名建筑师及室内设计师浦一也曾著书,名曰《旅行从客房开始》。世界上有一些酒店让旅客从踏入房门的一刻起就开启美好的旅程。[详细]
环球网 2017-06-29

“七一”前后红色旅游渐升温 热门目的地火车票紧张

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受暑期出游意愿旺盛等因素影响,今年“七一”前后红色旅游线路的预订持续升温,一些热门目的地甚至出现了票源紧张...[详细]
人民网 2017-06-29

信息持续深化厕所革命 智能化提升游客体验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的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社会文明的发展,厕所问题逐渐引起了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的重视,“农村厕改”、“旅游厕所...[详细]
中国网 2017-06-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