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圆明园5处遗址将完成发掘 出土嘉庆御笔石刻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17-07-17 09:07:07

圆明园公布如园遗址考古重大发现。经过两次考古发掘,已摸清如园遗址在嘉庆时期的布局和形制,并出土嘉庆御笔石刻、粉彩地砖等文物。据介绍,包括如园在内的5处遗址将完成考古发掘。

自1996年开始,圆明园先后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目前的发掘是从2013年开始,至2020年结束,为圆明园最大规模的一次发掘。截至目前,圆明园已有月地云居、鸿慈永祜、山高水长等22处景区完成考古勘探工作,基本探明了这些遗址的保存状况;桃花洞、养雀笼、海晏堂、远瀛观、如园等5处遗址将完成考古发掘。

其中位于圆明园长春园东南墙角处的如园遗址已有多项重大考古发现。如园于乾隆三十二年仿南京瞻园而建,是长春园内的一处园中之园,嘉庆时期又进行过大规模重修。2016年10月至今,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市文研所对如园遗址进行了第二期考古发掘。“如园遗址是圆明园首座考古发掘的仿江南园林,没想到保存得这么完整。”市文研所圆明园课题组组长张中华介绍,如园发掘面积已有2000平方米,虽有文献记载,但每个建筑的准确位置并不清楚,通过两次考古发掘,现在基本摸清了如园遗址在嘉庆时期的布局、形制和工程做法,挖掘出延清堂、含碧楼等主要建筑的台基、柱础、墙基和完整的路网、水系,并出土嘉庆御笔石刻、粉彩地砖、金砖、葫芦范等上千件文物。

张中华以如园的路网和水系举例说,园内各建筑之间均有道路相连,道路由路面和散水组成,路面为方砖铺设,两侧则是由鹅卵石铺砌的散水。散水的个别部位还铺成花卉的图案。道路上有过水沟,以方便雨水流通。整个路网系统设计科学,理念超前。而为了保证如园内水系的流动性,特别设计了一条暗渠与附近的湖泊相连。

此次如园考古还意外发现圆明园长春园现有南段的园墙位置竟是错的。“我们在对如园最南侧的含碧楼发掘时,建筑遗址的一部分正好被现在园墙压住了。这说明历史上长春园南段的园墙还应向南边扩展,而不是现在的位置,长春园的面积也要比现在更大一些。” 张中华说。

据悉,如园第二期考古发掘将在今年告一段落,个别建筑遗迹今后若干年内继续进行发掘,下一步重点对如园遗址进行展示,设置考古预留区,方便游客观摩考古现场。张中华还透露,将建立圆明园考古信息系统,未来对紫碧山房、文渊阁、方壶胜境等遗址进行重点发掘。

残断石条下面藏有嘉庆御题

整个遗址的四周被山丘环绕,景色秀丽。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上午探访如园西侧遗址时,几名考古人员正在一处篮球场大小的遗址现场进行挖掘,还有人在清运前期考古遗留的一段泥土路面,新出土的瓷器碎片被小心地放入塑料袋中包好,袋子外面写着出土地点和名称,它们将被送到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正在此时,有人大喊:“发现了一个葫芦范。”这个新出土的葫芦范约有手机大小,为泥土烧制而成。张中华解释说,葫芦范就是种葫芦的模具,“葫芦在很小的时候放进范里,等长成的时候把范砸开,就能得到想要的造型葫芦了。”据介绍,如园遗址此前出土过一件完整的葫芦范和少量的葫芦范残片,范内有纹饰和文字,其中一件残片上刻有“喜”字。

参与如园考古的张利芳博士说,从这些出土的葫芦范可以推断出,乾隆皇帝喜欢把玩葫芦,算是一名文玩爱好者。

据了解,如园遗址位于地下1米处,当年建筑的墙基、柱基、碎石小径经过100多年的掩盖,重见天日。张利芳说:“从现在的发掘现场能看出,圆明园被毁后长高了1米,主要是后来的人们填土耕作造成的。”

此外在靠近园墙的含碧楼遗址,散落着一堆青白石条,其中一块残断的石条下面刻有“御题”二字,“御题”两字之后有两方篆书印章,其中一方印章为“嘉庆御笔之宝”。另一块石条上能看到“朱华翠”、“盖满池”等文字,推断应是一首赞美荷花的诗文。张利芳说,以前嘉庆皇帝的题字并不多见,此次在含碧楼遗址发现的嘉庆御笔石刻,证明嘉庆皇帝也喜欢“到此一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特色小镇:让乡村生活旅游化!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乡村性日益萎缩、城市病不断恶化的今天,未来的乡村旅游要承担起乡村物质和精神空间存续的重任,同时要为城市生活空间的...[详细]
大众网 2017-07-17

暑期出境游学热存隐忧:低龄化趋势明显

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改善、教育理念的提升以及国内相关政策红利助推,游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其行业和市场火热的背后仍存...[详细]
央广网 2017-07-17

赴南北极游客量增长明显 旅行社发力极地市场

随着国人出境游经验的丰富,旅行社方面表示,近期赴南北极旅游的人次有明显增长,而面对愈发增多的订单需求,旅行社也开始在极地旅游市场寻...[详细]
中国网 2017-07-16

大数据解读: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如何超万亿

当前我国冰雪旅游热潮涌动,成为旅游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型驱动力。同时,各地冰雪旅游呈现出品牌差异化、产业融合化、区域协同化、理念...[详细]
中国网 2017-07-16

暑期来了出境消费热了 300亿免税品市场引多方角逐

虽然机场免税购物有时间和场地的限制,但在市内免税店可以更加从容购物,从而与机场免税店形成良好的互补,共同吸引国内居民的高端消费回流...[详细]
人民网 2017-07-14

6成游客出境前做“功课” 中国游客文明素质明显提高

中国游客的文明素质正在迅速提高,游客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是最好的爱国和爱自己的体现。[详细]
人民网 2017-07-14

宝兰高铁沿线城市游客量大增 古丝路将成世界级自驾线

随着宝兰高铁通车,相关沿线城市的酒店、景区游客量均有明显增长,未来古丝路自驾主题游也有望吸引更多国内游客和入境游客的关注。[详细]
人民网 2017-07-13

全力发展体育旅游产业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体育旅游产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支柱,要把体育旅游做成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幸福工程。加快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详细]
中国网 2017-07-13

热浪来袭无处躲藏?快来一场清凉的暑期旅行吧

7月以来,全国多地持续遭遇35℃以上的高温天气,正值暑期的学生党们,组团“上山下海”避暑找清凉就成了必要选择。今天,小编精心准备了以...[详细]
光明网 2017-07-13

冰雪旅游:正在我国体育旅游中异军突起

盛夏酷暑,可容纳3000人同时滑雪、拥有6条不同坡度雪道,垂直落差高达80米、全年恒温零下5度的巨型室内滑雪场日前在哈尔滨万达城投入运营。[详细]
新华网 2017-07-13
旅居养老成新养老方式 “旅游+养老”需跨过几道坎?

旅居养老成新养老方式 “旅游+养老”需跨过几道坎?

作为我国现行产业结构中的领先产业,旅游业已逐渐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旅游+养老”的新消费模式正在成为...[详细]
人民网 2017-07-13

旅居养老成新养老方式 “旅游+养老”需跨过几道坎?

作为我国现行产业结构中的领先产业,旅游业已逐渐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旅游+养老”的新消费模式逐渐兴起...[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7-13
沂水第三届彩虹文化节暨山东广播电视台“大牌来了”走进沂水雪山彩虹谷

沂水第三届彩虹文化节暨山东广播电视台“大牌来了”走进沂水雪山彩虹谷

山东广播电视台“大牌来了”走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东沂水雪山彩虹谷,打造集观光、休闲、娱乐、美食、度假为一体的“爱情嘉年华”![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