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震后九寨沟景点有何变化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2017-08-14 09:04:08

一个宽约6米、高约5米的塌方体突然横亘眼前,将珍珠滩通往五花海的道路完全掩盖!

珍珠滩塌方体侧面,记者在此遇险。

为了探访九寨沟各景点震后真实情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和灾区志愿者柏村一道,冒险徒步深入景区。8月11日下午,走过珍珠滩后,这堆塌方体挡住了众人继续向前的脚步。

大家手足并用,翻上废墟,眼前是一片横七竖八的巨石,一尺多粗的松树或倒伏或倾斜地彼此辗轧。

天上下着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小心翼翼地踏上一棵大松树,晃悠悠地往前试探着走了几步,发现危险系数太大。前方是座看不清终点的废墟,记者沮丧地撤回,刚气喘吁吁走下废墟,忽听塌方体上方传来哗啦啦的声音!

记者试图翻越塌方体。

“不好,又滑坡了!”走在前面的柏村高喊,“快跑!”

大家沿着横贯珍珠滩景区中间的一条人行道猛冲过去,就看见刚才记者试图翻越的塌方体上方,石头和泥土伴着“哔哔啵啵”的声响往下奔涌,雨中仍然可以清晰地看见一团灰雾朝着森林的顶部升腾而起。

志愿者柏村拍下记者从废墟撤退的最后一张照片时间是8月11日15时21分37秒,而第一张记录滑坡的照片的时间是同日同时24分19秒。

老人拍下的记者走下废墟的最后一张照片。

记者试图翻越的塌方体继续塌方,灰尘升腾。

这意味着,如果记者晚2分42秒走下废墟,就可能被垮塌的山体击中甚至掩埋。惊魂未定的大家决定迅速离开。

此刻景区内,除了本地原住民和外来救援者,已经没有一名游客。在翻越另一座滑坡体时,大家意外遇见一位背着相机的老人。

这位藏族老人名叫郎巴修,又名罗德休。60岁的他是九寨沟内的则查洼寨(记者按:九寨沟得名为沟内曾有9个寨子,而今还有4个,则查洼是其中之一)的原住民。他从1988年开始,在九寨沟内为游客拍摄旅游纪念照片,“就是那种可以当场拿照片的,”他笑呵呵地说,“至今,拍了差不多30年,每天拍几十张。”

29年前,一家公司聘用并培训他为游客拍照。“在公司领工资,有照片就有工资,没有拍就没收入。”他回忆说,“这样为公司拍了很长时间,后来,我们就自己买器材拍了,不再给公司打工。”

推算下来,老人至少在九寨沟内拍摄了20万张照片,见证了无数人为九寨沟梦幻般的景色而发出的惊呼。

“我在景区拍了几十年的照片,对这里的山山水水有很深的感情,这次地震以后,我想把灾后的情况记录下来,也算是自己的一份记忆。”老人得知记者也试图去往九寨沟的各个景点,亲眼见证其最新近况,便爽快地答应一起完成这次拍摄计划。

当晚,记者住进了老人的帐篷。幸运的是,老人是景区的活地图,知道景区的每一条小路,以及大量的不为外人所知的精美小景观。

8月11日,本报记者试图翻越那堆滑坡体,与死神擦身而过,主要是因为当天在下雨,地震中松动很容易滑落;如果天晴,或许危险程度会略有降低,几个人商议之后,决定再去试一次。

8月12日天刚亮,大家再次出发,试图战胜拦住记者的那堆巨大的塌方体。遗憾的是,警方在马路的入口处设置了警戒线,无法进入。其他能够前往的小路亦被巨石阻隔。

探访所有景点的努力不得不放弃,但大家还是将所有能去的景点都进行了探访,并通过当地亲眼目睹地震的原住民了解了其他未到达景点的大体情况。

老人有位45岁的甥男,名叫泽丁介,拥有自己的公司,对当地的旅游了如指掌,同时也是一名摄影发烧友。舅甥俩曾在天气、光线最佳的时刻,为九寨沟的各景点留下了摄人心魄的美照。

大家计划在这些照片的原拍摄地拍下同样位置的照片。但这一构想很快就被打破了,因为很多地方都有乱石阻隔,即使在丛林中绕行数公里,仍无法到达当时的拍摄点。同时,在一直断断续续地下雨、余震不断、塌方处时常坠石的情况下,从外部步行进入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的可能性已经基本为零。尽管如此,我们坚持完成了绝大多数景区的拍摄并尽可能坚持在原来的拍摄地点拍摄。

探访发现,地震造成部分景点受到损害,但总体上,景区并非遭受“灭顶之灾”。九寨沟拥有中国最美的水景,加之高山海子旁的森林,宛若美丽的童话世界,即便部分景区受损,幸存下来的景区依然风光无限好。

拍摄时,我们选择了多种工具。地震前的照片都是郎巴修和泽丁从海量的相机照片中精选出的,具备最好的天气和光线条件,而震后几日内,九寨沟内都零星下雨,天色阴沉,他们自己也难以完成同样水准的作品。因此,我们特意将地震后的照片选择为手机拍摄,意在求其“真”而不刻意求其“美”。

奇怪的是,老人为几十万人拍摄过照片,但他本人却和众多藏族老人一样,并不太接受被拍照。经征求本人同意,记者为其拍摄了一张带着记者在丛林中穿行时的背影图。

郎巴修老人带着记者在森林穿行,试图记录九寨沟更多的地方。

九寨沟之美,不可方物,东方人称之为“人间仙境”,西方人则誉之为“童话世界”。九寨沟景区总体上呈现出Y的形状。左侧的“捺”主要有长海、五彩池、上季节海、下季节海等景点;右侧的“撇”自上而下主要有箭竹海、熊猫海、老虎滩、五花海、珍珠滩、镜海等景点;下部的“竖”自上而下主要有诺日朗瀑布、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群海、火花海、芦苇海等景点。我们用从上到下的顺序逐一进行还原。

九寨沟内景点地图

文中所称的损毁程度系记者的个人感知,虽然力求客观,但或许仍会见仁见智,该判断仅作参考,绝非定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北方居然藏着一个瑞士!去一次等于环游了整个欧洲!

在我国北方,有这样一个地方,它几乎包揽了所有最美的自然景观,美的惊心动魄。[详细]
内蒙古旅游网 2017-08-14

震后实拍九寨沟10个著名景点!

“8·8”九寨沟地震后,一位中国导游含泪在朋友圈写到:等着,我深爱的恋人九姑娘。 九寨是我们中国人的爱人, 她一直安好在流淌, 依然美...[详细]
川报观察 2017-08-11

崂山北九水绝美大片 清泉飞瀑引人入胜

近期,几场连绵的细雨浸润岛城,久渴的山东崂山北九水被“激活”,大批清新美图上线。 [详细]
新华网 2017-08-11

枣庄:以全域旅游发展新成效 推动旅游产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今年以来,枣庄市深入贯彻《枣庄市全域旅游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6年-2020年)》,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全域旅游发展工作的通知》(枣旅服[20...[详细]
大众网 2017-08-11

新媒体渠道的“拼团游”背后:暴露了旅游监管的盲区

眼下,微信群、QQ群已经不仅是熟人之间的交往空间,有的已经发展为信息发布渠道,甚至商业营销渠道。一些组织、机构或个人将之作为组织旅游...[详细]
南方日报 2017-08-11

九寨沟震后多处景点面目全非 诺日朗瀑布坍塌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目前,地震已致20人死亡,431人受伤。此次地震除造成人员伤亡外,被誉为“童话世界...[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8-11

切肤之痛!震后的九寨沟像是被灾难打翻了的“颜料盒”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了7.0级地震,曾经五彩瑰丽的九寨沟景区,被这场灾难打翻了“颜料盒”,原本斑斓的色彩放佛混在一...[详细]
新京报 2017-08-11

从这扇窗口 眺望一个真实的可可西里

玉树州博物馆是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十大标志建筑之一,博物馆共有三个展区,分别为序厅、自然展区、人文展区,总面积2700平方米。序厅为三江流...[详细]
人民网 2017-08-10

空中俯瞰震后九寨沟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9日,成都商报记者赶到火花海景点,从空中俯瞰景象[详细]
成都商报 2017-08-10

青岛“地铁时代”首个旅游旺季 “地下”给景区送来新客源

眼下,地铁3号线正在经历全线通车以来的第一个旅游旺季。地铁,成了这座著名滨海旅游城市的一张新名片。[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8-10

2017全国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活动掀热潮

2017年全国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在全国各大高校又一次掀起热潮,大学生背包客通过暑期行走中的多元传播方式,把文明旅游的...[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8-10

中国游客赴欧旅游总被“坑” 遇这三雷区别慌

想在欧洲度过一个完美的假期?法国“欧洲时报”告诉你,先记住避开以下“雷区”。 [详细]
中国网 2017-08-10

天空湛碧,到济南香草园嗨一场吧!

没了夏季的炎热,秋季更适合拓展训练,香草园拓展基地拥有97项拓展项目,人生的每一步都需要不断的挑战自己,每跳跃出的一步都是一次青春与...[详细]
济南是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