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旅游舆情:多地景区免票折射旅游业迫切需升级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7-09-25 09:14:09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以来,河南白云山、浙江天台山以及宁夏、安徽等多地景区施行限期免票或永久免票,带动当地暑期游升温。对此,有专家指出,随着全域旅游时代到来,景区摆脱“门票依赖症”,以免费惠民、升级服务等方式吸引更多游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门票价格机制仍不完善,周边配套消费尚未完全跟进,吃、住、娱、购质量有待提升。消费者在餐饮、购物等消费总体上还不足,导致部分景区门票收入占到游客在景区消费比重较大,一些景区仍然依靠收取门票这种景区最初期的经营模式生存。

景区免票被赞“尊重市场”,网民纷纷叫好

对于景区免票现象,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表示,这是尊重市场的必然举措。票价涨得太多太快,导致游客减少,收入不增反降。2017年上半年旅游业持续火爆,16家景区上市公司中,有近40%的公司业绩净利下滑。这也反映出一些传统景区发展进入瓶颈期,光靠涨价也扭转不了颓势。他还用西湖免费开放的案例表明,免票并不吃亏。西湖免费开放10年,保守估计少收门票收入逾两亿元,但旅游总收入实现翻倍。“免费西湖”降低了旅游成本,使餐饮、旅馆、零售等行业都获得新的发展空间,增加了城市的亲和力、吸引力,实现了经济、环境、社会和谐发展。

在不少网民看来,景区免票更是大大的利好。网民“喜洋洋”说,为取消门票叫好!网民“玛瑙心儿珠宝文玩”说,免了门票,大伙去旅游能省下不少门票钱,同时因为游客增多而带动起其他产业的经济增长,值得点赞。

旅游产业升级势在必行,景区免票只是起点

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分析,近几年内,我国工业化、城市化将基本完成,信息技术、在线支付、人工智能发展背景下的人口就业压力增加,个性化、情感性消费需求将超过物质性消费需求。

法制晚报胡建兵认为,景区免门票看似在做赔本买卖,但实际上,展现的却是一种新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用一张免掉的门票,撬动全域旅游升级模式,助推整个第三产业实现大发展。门票收入少了,但游客多了,包括餐饮、住宿、演出、旅游品的销售、交通运输、出租车等行业的消费都会被拉动。毕竟旅游门票收入在整个旅游消费当中的占比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与旅游相关联的其它产业才是大头。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表示, 景区实行低价门票政策或免门票,会吸引更多的旅游者游览,带动周边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各个产业,促进旅游消费,拉动旅游经济,实现真正的“大旅游经济”的发展。

旅游业应更加注重游客体验,免票更要提质

“零门票”并非简单的一免了之。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景区免费之后带来的辐射影响效应的大小,与景区所在城市的城市品位以及城市特色等关系密切。免费之后,景区与相关部门也应做好联动,确保免费后的旅游服务质量不下降,确保接待工作安全、有序。

东方网评论称,相关景区实行免票后,特别是热门景区,势必会造成人满为患,庞大且持续增长的客流量,令景区在文物保护、古建维护、游客安全等方面承受巨大压力。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尽早制订景区“限客”预警制度,对于“超载”现象及时进行干预。

业内旅游专家认为,现在的游客越来越注重旅游景区景点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内涵,更加讲究精神层面的体验和感受,注重旅游项目的参与性,因此在旅游景区开发的过程中,还需要加强设计参与性旅游项目、开发休闲娱乐项目,发展体验式个性化旅游产品,逐步实现旅游产业供给侧的结构性升级。发展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以休闲度假旅游为主导的综合性旅游产品体系,吸引更多的游客进入景区进行选择性消费,增强景区的吸引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出境游保证金无“保证”?怎么收主动权在旅行社

游客在进行出境旅游报名时,常常被旅行社要求缴纳几万元,甚至十多万元的“出境游保证金”。这让不少游客犯了难,这笔钱该不该交?交给谁?...[详细]
人民网 2017-09-25

“超级黄金周”来临 这份国人出境游指南请收好!

今年的国庆与中秋假期“喜相逢”,形成8天“超级黄金周”。近年来,相比于留在国内看“人海”,越来越多人选择在长假里出境游。在境外旅游...[详细]
人民网 2017-09-25

一部电视剧,火了一座城丨陕西—泾阳

陕西·泾阳 这里传奇的故事,会让你好奇而来 而这里绮丽的景,会让你不愿离去[详细]
象映天下 2017-09-22

中国最美的20个秋

秋季的到来则意味着最适合旅行的时刻已经来临。全国上下已开启色彩斑斓的模式,不如背上背包,带上相机,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详细]
遇见旅行 2017-09-22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体验:刹车时倒立矿泉水瓶淡定不倒

“复兴号”高铁开通后,济南到北京只需1.5小时,到上海仅用3小时。目前,济南西站是山东省内唯一停靠站点。闪电直播:带你飞!京沪高铁复兴...[详细]
齐鲁网 2017-09-21

@济南市民 小长假没有外出计划?这9家公园景区约起来

中秋国庆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了,相信不少济南市民都已经订好了动车和机票,准备开始自己欢乐的旅行。当然,也会有不打算外出的小伙伴,利用难...[详细]
齐鲁网 2017-09-21

双节长假将至 了解这些案例规避旅途中的风险

“十一”撞上中秋节,难得的长假成为很多人长途旅游的好时机。旅途中若遇纠纷怎么办?昨日,记者从南阳中院了解到,该院发布多起近年来判决...[详细]
大河网 2017-09-21

全国铁路今迎大调图 京沪高铁“复兴号”正式提速

今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后,全国铁路即将迎来国庆、中秋“双节”客流集中的考验,多个铁路局在此期间增开临时列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21

租车客群日益年轻化 “偕老带幼”成出游主流

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旅游消费进一步升级,租车自驾以其新鲜、便捷的方式满足了人们追求自由、舒适的旅游度假需求,市场日趋火爆。[详细]
人民网 2017-09-21

济南市旅发委发布 2017国庆中秋“双节”暨金秋旅游指南 邀您共赏泉城秋色

国庆中秋喜相逢,八天假期乐不停。双节来临,秋高气爽,正是济南最美的季节,为方便市民游客假日期间择地出游,畅享假日时光,市旅发委联合...[详细]
济南是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09-21

驴友强推的8个旅行地,美的都不像人间!

大师级驴友强推的8个旅行地,美的都不像人间[详细]
今日头条 2017-09-20

国家旅游局发布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指南

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将至,全国各地群众出游热情高涨。国家旅游局发布《假日旅游指南》,以确保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幸福、欢乐、祥和的国庆中...[详细]
中国网 2017-09-20

400年,中国居然还有一个古堡保存完好,甚至还有护城河

400年的风风雨雨, 足以让一个地方的模样变幻无数次, 而就在山西的深山里, 藏着一个古堡式的村落, 400年了,依旧保存完好![详细]
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09-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