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金周调查:养老旅游等健康旅游成市场新宠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10-08 09:25:10

中秋节晚上,在桂林漓江逍遥湖休闲养生景区,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在体验山地运动、丛林探险后,露营湖边,欣赏皓月当空……桂林是全国第一批13个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之一,十一黄金周,除了传统的观光游,健康旅游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养老旅游、休闲养生游、体育旅游等成为今年十一旅游市场的新宠。

休闲养生游受游客青睐

十一前夕,82岁的靳桂华老人离开北京,来到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计划住上几个月。“桂林这个季节气候好,空气好,我这几年每年都来。”靳桂华老人笑呵呵地说。

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负责人黄华雄介绍,养老中心有800张床位,入住率超过90%,有一半以上入住者是来自外地的“候鸟式”养老人群。2016年,养老中心接待了6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式”养老人员。黄华雄说,老人们能够安心住下来,得益于医养结合的模式。养老中心配备了脑电图、心电图等较齐全的设备,还可以开展针灸、艾灸等康复理疗,做到了“小毛病不用去大医院”。

养生疗养旅游不仅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年轻人也加入其中。来自广州的白领杨深已经在桂林崇华中医街住了近一个月,在游览山水的同时,定期到瑶医馆接受理疗。崇华中医街是桂林近年来打造的养生旅游代表项目之一,群山环绕的山谷中,近800米的街道两侧汇聚了众多医师和医馆,游客在这里可以接受壮医、侗医等传统中医药理疗治疗。 中医街上的辰善医馆馆长陈辰旺告诉记者,中医养生游方兴未艾,他每天都要接待很多批游客,有的不远千里慕名来治疗,有的则是参观学习养生知识。

体育旅游:旅行锻炼两不误

“以前旅游只是吃喝玩,现在带着孩子边玩边参加体育比赛,既锻炼了身体,又让孩子开阔了视野。”来自广西南宁的彭宇良说,十一期间,他和爱人特地带着4岁半的孩子到桂林参加儿童平衡车比赛,比赛结束后,他们顺便去龙脊梯田等景点观光。“80后”创业青年杨久钧看好体育旅游的发展前景,3年前,他和几位伙伴从北京回到桂林,创办了一家骑行俱乐部,致力于推广骑行运动。目前俱乐部已举办环漓江等8场成人赛和多场儿童平衡车大赛,吸引上万人参与。

“漓江处处是景,骑行将游览山水和锻炼身体完美结合,深受游客欢迎。”杨久钧说,他们计划以骑行为载体,“为2-100岁的人们提供健康运动处方”,让游客以健康环保的方式领略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近年来,到阳朔游客的旅游方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在北京上大学的王佳可除了乘船游览漓江、逛西街、漂流遇龙河之外,还在阳朔体验了一把攀岩。阳朔攀岩协会的张勇介绍,阳朔是中国攀岩运动的发源地,目前有近千条攀岩线路,最初只有中外爱好者在此攀岩,近年来越来越多普通游客也来体验,协会下属的17家俱乐部专门开设了青少年攀岩夏令营,今年已经接待了3万多游客。据介绍,桂林已成功举办桂林国际马拉松赛、阳朔国际山地越野赛、阳朔国际攀岩公开赛和2017年资源漂流世界杯等重大赛事,以体育赛事为平台,促进了桂林休闲养生旅游市场发展。

游客未来将有更多健康旅游选项

为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健康旅游需求,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委近日全面启动第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天津健康产业园、广西桂林市、海南三亚市等13家单位名列其中。

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说,桂林正依托山水、人文、生态等特色资源和旅游平台,以医疗机构、疗休养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康复护理机构等为载体,重点开发高端医疗、特色专科、中医民族医保健、康复疗养、医养结合、运动休闲、休闲养生等系列健康旅游产品,打造健康旅游产业链。

走进漓江边的桂林雁山区草坪回族乡,白墙青瓦、坡屋顶、马头墙组成的桂北特色民居处处可见,新修建的沿江绿道吸引大量游客骑行或徒步。草坪回族乡副乡长莫锦锋说,当地正在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健康旅游主题小镇,到草坪的游客今后将有更加多样的选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早安山东 | 假期囧态:眼镜挤坏孩子酣睡,返程票紧俏

在这个假期里,相信很多人都深有体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囧都跟出行有关。能在成千上万的人手中抢到一张火车票,是多么幸福的事儿。不过,抢到...[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07

山东多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返程注意这些高速收费站临时关闭

今天山东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雾,受大雾影响,截止今早9时,已有部分收费站临时关闭[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07

黄金周第六日:国内旅游收入546亿元 返程客流升温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10月7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0.67亿人次,同比增长12.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15.1%。 [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0-07

推荐费太高 旅游意外伤害险究竟该不该买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保险人群意外伤害风险研究报告》显示,从时间维度上看,“十一”长假的意外风险最高,约为工作日的1.09倍...[详细]
国际金融报 2017-10-04

古城扬州力推“文化游” 国庆黄金周备受游客追捧

10月2日,国庆黄金周第二天,古城扬州迎来了绵绵的秋雨,这丝毫没有阻挡游客的脚步,数万游客在瘦西湖“非遗文化园”体验非遗文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03

火爆黄金周助燃中国旅游业 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根据《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预测》,8天长假期间,预计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近全球总人口的1/10。“十一”黄金周堪称中国旅游经...[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0-01

故宫黄金周日限流八万 建议避开高峰时段

“十一”黄金周到来之际,故宫博物院为保证观众的参观氛围与文化体验,昨天发布参观建议,希望大家错峰参观、安全出行。[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10-01

防范落入陷阱 国庆长假出游这些事儿要注意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很多市民选择外出旅行。昨日,山西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发布“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提示,提醒游客要注意以下这些方面,度...[详细]
太原晚报 2017-10-01

黄金周最堵城市和景区出炉 你去哪儿“打卡”?

为期8天的超级黄金周今日正式开启,预计将迎来7.1亿人次的出游大潮。那么,这个假期,你计划去哪里“打卡”?整个假期的天气状况如何?哪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01

长假出游倒计时 网订酒店需看清信息再三确认

今年国庆长假遇上了中秋节,双节合体的8天超长假期,让大家想要出门旅游的热情分外高涨。出门旅游,除了交通和饮食,还有一件比较重要的事...[详细]
钱江晚报 2017-10-01

十一成全球黄金周 出境游客预计超600万人次

今年的国庆假期将成为近年来出游人次最多、出行时间最长的黄金周。道路客运量预计5.6亿人次、铁路客运量1.3亿人次、水路客运量1590万人次、...[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0-01

金象山国庆优惠大放送低至0元,还不快来!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又恰逢金象山乐园开业十周年,为庆祝三喜临门,金象山特推出一系列感恩献礼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10-01

全球竞争力排名“港升台降”

在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大陆排名第27,较去年上升1位,是全球最具有经济竞争力的新兴经济体之一。中国香港从去年的第9上升至第6,中...[详细]
人民网 2017-09-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