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线旅游网站“捆绑销售”已成行业顽疾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10-12 09:03:10

刚刚过去的这个“十一”长假,有关携程捆绑销售的话题备受关注。专家指出,事实上,这个问题不只是携程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的问题。

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技术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陈音江直言,“我刚刚体验了一下几个大型在线旅游网站,发现默认服务选项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只是取消默认选项比之前相对方便了一些,但目前仍有个别网站的默认选项比较隐蔽,消费者不容易找到,取消起来还是很麻烦。”

在线旅游网站捆绑销售,即网站在没有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通过在订票过程中设置默认选项,单方面为消费者选择了除机票、火车票之外的服务选项。消费者提交订单时,只要稍不留神,就可能为不是自己选择,也不是自己需要的服务买单。此类问题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最近两年,有关在线旅游网站捆绑销售的问题,屡屡被媒体曝光,甚至被有关部门约谈。“但企业始终舍不得这块‘肥肉’,其中的‘油水’不言而喻。”陈音江告诉记者,目前企业解释最多的理由是,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服务。

“个人认为,这种理由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服务,不仅没有错,而且值得提倡和鼓励。但前提是,企业必须守法经营,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交易公平合理。” 他说。

陈音江认为,首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有义务向消费者真实说明其提供商品或服务的真实情况。消费者享有知情权,是在民事活动中,当事人之间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的具体体现,既是商业道德观念的渗透,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规范。

“消费者在购票时要浏览很多页面内容,如果网站在这个过程中设置了不够明显的默认选项,消费者一般不容易发现。一些不经常使用网站购票的消费者,甚至可能认为是必须购买的套餐产品,否则无法正常购票。因此,网站设置默认选项很可能导致消费者的知情权受到损害。”他说。

其次,《反不正当竞争法》也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其它不合理条件,不得进行欺骗性的有奖销售,或以有奖销售为手段推销质次价高的商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

陈音江指出,“在线旅游网站在没有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擅自为消费者选择服务选项,就算消费者可以自己取消,网站也涉嫌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此外,消费合同作为一种特殊的民商事合同,缔约双方在信息掌握、交易地位方面的优劣势非常明显,适用《合同法》一般规则很难保证实质公平。为此,《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特别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内容,并按消费者要求予以说明。

“消费者从网站购票,即与网站达成一种消费合同,双方掌握信息严重不对称,必然会影响交易实质公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设置与消费者利益有关的默认选项,则必须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否则可视为无效购买合同。”陈音江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旅游价格普降4-5成 节后迎来错峰出游好时机

随着超级黄金周的结束,出游价格也迎来了大“跳水”。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机票、酒店价格普遍均有4、5成的回落,参团游方面相比旺季价...[详细]
人民网 2017-10-11

世界上最美的地方,谁会陪你一起去看?

每天, 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 你是否已经开始厌倦了? 世界上, 总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 总有一些写字楼里遇不到的人。 如果工...[详细]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0-11

人生中最牛的37个旅行体验 你尝试过几个?

人的一生其实很短暂,即使活到百岁,也不过几万天。在这有限的时间里,你是否做了所有你想做的事,去了所有你想去做的地方?小编列举以下人...[详细]
央广网 2017-10-11

不看攻略不刷朋友圈,在这撩到全国最美秋色!

想逃离就去丽江, 想休闲就去成都, 想阳光就去三亚, 想接近心灵就去西藏, 想享受冬天就去哈尔滨, 想撩到全国最美秋色? 就跟着好...[详细]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0-08

国家旅游局预计:8天长假国内旅游收入5900亿

国家旅游局预计,8天长假国内旅游人数将达7.1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5900亿元,增长12.2%。[详细]
新华社 2017-10-08

黄金周调查:养老旅游等健康旅游成市场新宠

桂林是全国第一批13个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之一,十一黄金周,除了传统的观光游,健康旅游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养老旅游、休闲养生游、体育旅游...[详细]
新华社 2017-10-08

早安山东 | 假期囧态:眼镜挤坏孩子酣睡,返程票紧俏

在这个假期里,相信很多人都深有体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囧都跟出行有关。能在成千上万的人手中抢到一张火车票,是多么幸福的事儿。不过,抢到...[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07

山东多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返程注意这些高速收费站临时关闭

今天山东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雾,受大雾影响,截止今早9时,已有部分收费站临时关闭[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07

黄金周第六日:国内旅游收入546亿元 返程客流升温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10月7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0.67亿人次,同比增长12.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15.1%。 [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10-07

推荐费太高 旅游意外伤害险究竟该不该买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保险人群意外伤害风险研究报告》显示,从时间维度上看,“十一”长假的意外风险最高,约为工作日的1.09倍...[详细]
国际金融报 2017-10-04

古城扬州力推“文化游” 国庆黄金周备受游客追捧

10月2日,国庆黄金周第二天,古城扬州迎来了绵绵的秋雨,这丝毫没有阻挡游客的脚步,数万游客在瘦西湖“非遗文化园”体验非遗文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03

火爆黄金周助燃中国旅游业 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根据《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预测》,8天长假期间,预计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近全球总人口的1/10。“十一”黄金周堪称中国旅游经...[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0-01

故宫黄金周日限流八万 建议避开高峰时段

“十一”黄金周到来之际,故宫博物院为保证观众的参观氛围与文化体验,昨天发布参观建议,希望大家错峰参观、安全出行。[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10-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