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了不起!国内外知名专家点赞济南“一湖一环”景观照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02 17:29:11

《济南市“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系列解读文章发布以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市民网友纷纷在微信公众号和媒体新闻评论点赞,十分期待规划实施后的泉城夜景。

image.png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业内专家对该规划的解读和评价。

欧洲照明协会前主席、法国照明大师 路易·克莱尔

济南是一座历史悠久、诗情画意的城市,《济南市“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的任务就是把济南的文化展示出来,尤其是耳熟能详的诗词,当西方人第一次接触这些东西时会觉得非常惊讶。在展示夜景的时候是留恋于过去的历史当中,当来到水秀部分展示的是非常现代化的感觉。

image.png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照明分院院长 荣浩磊

济南有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如何盘活存量,用灯光描绘一个感知地图、展示核心价值和传播渠道?首先要让人读懂济南,把物质空间表现出来,一看就知道济南的特征是什么;其次通过灯光设计,活力引导,让人感觉到有很多好的去处去享受,将人引过去;最后彰显独一无二的体验,将济南的特征文化元素加以视觉化的表现来引发联想,利用灯光把历史资源的内涵充分挖掘出来,营造一种多元的情境。

image.png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照明分院副院长 李丽

济南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泉水体系,城市格局独具特色,齐鲁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资源众多。目前济南夜景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景点,但是还没有形成一个夜间的旅游体系,不像南昌、杭州那样,通过旅游介入,把夜景变成一个旅游场景。通过规划设计,减少同质化问题,挖掘存量内涵,带来享誉中外的夜色,让大家读懂济南、爱上济南。

image.png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著名导演 林振宇

“泉水为引、荷映船说,时空为轴、夜宴惊鸿”的明湖秀立足于打造一张泉城文化新名片,以城市文化为主题内容,用济南元素展现中国故事,以恢弘音乐、大型摇摆喷泉和矩形水幕,将观众带入到大明湖畔撼人心魄的极致美景之中,投影与观众画面互动,大船驶入观众席一侧,浪漫留影,在与游客的互动和喷泉整体表演中讲述济南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动人篇章。

image.png

杭州市亮化办副主任、浙江光环境规划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韩明清

杭州因为G20期间灯光的展示,瞬间抓住了世人眼球。济南整体是一个山水城市,有非常好的基础,开展景观照明规划确实能够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夜经济增长。建议对旅游景点进行利用保护,利用中的保护才是真的保护,如果把它摆设在那里就没有可持续性,只有用起来以后才会更好地养护、管理它,而且还能发挥很多的附加价值。

image.png

南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文化旅游项目管理分公司总经理  周源

项目在色彩的运用上要大胆,可以分开时段、模式,无论常规、静态、表演、节庆,这些灯并不是一下全部都开的,需要在最后落地实施的时候再深化。表演的故事性、连续性很重要,要有可持续发掘的空间在里面,使故事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image.png

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照明工程学报》主编 高飞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做得很细致,运用了比较先进的手法和技术方法,从节能环保和灯具设计的角度,都进行了充分地考虑。在灯光设计的时候,考虑到了季节变化,既有夜景效果的考虑,也有冬天树叶落尽无法投影的考虑。后期维护管理是很重要的问题,比如表演大船、喷泉等,在安全之余,可持久地使用是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

image.png

市民期待、专家点赞,我们相信,通过《济南市“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的实施推进,将为济南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环境带来新的变化和提升,让更多人读懂济南、爱上济南!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王春令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00多只大天鹅飞抵山东荣成栖息越冬

近日,在山东省荣成市天鹅湖,大天鹅沐浴在深秋的朝晖里。随着天气渐冷,连日来,“中国大天鹅之乡”山东省荣成市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详细]
齐鲁网 2017-11-02

中国这10个美如仙境的城市名字真的很容易读错,不信试试!

中国这10个美如仙境的城市名字真的很容易读错,看看你能读对几个?[详细]
旅游卫视 2017-11-02

您好,这是一份来自济南跑马岭生态休闲度假区的秋游指南!

深秋,是一场绚丽的极致, 秋天蕴含了太多,成熟的,青涩的, 红的、绿的、黄的,还有喜悦和惆怅, 跑马岭的秋天,真是一个斑斓的季节, 更...[详细]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1-02

你没见过的济西湿地:芦荻摇曳 花絮纷飞

济西湿地公园是江北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拥有得天独厚的原生态湿地景观,湿地内港汊纵横,水流清冽,栈道蜿蜒,交织形成大小岛屿近百座。[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1-02

收藏丨“龙泉寺”的千年古银杏叶子黄了,美呆!

一份来自龙泉寺的深秋的问候! ·龙泉寺的银杏树-唯美壁纸· 幢幢云树秋,黄叶下山头。[详细]
龙泉动漫官方 2017-11-01
济南4000亩红叶盛开 红透山谷半边天

济南4000亩红叶盛开 红透山谷半边天

2017年10月30日,济南南部山区红叶谷的4000多亩黄栌红遍,形成全国罕见的巨型红叶欣赏区。[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1-01

全国最大鸟类博物馆开放 1400件标本展出

10月30日,全国规模最大的鸟类专题博物馆——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1-01
图书馆哪家强?盘点各地“网红”图书馆

图书馆哪家强?盘点各地“网红”图书馆

图书馆大盘点,看看有你去过的吗?[详细]
齐鲁网 2017-11-01

青岛最美时刻来了!要旅游就趁现在!

大青岛进入颜值巅峰啦! 红色的枫叶、金黄的银杏 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小编整理了一些看银杏枫叶的好地方 快和小伙伴出去拍拍拍吧~[详细]
半岛城市生活 2017-10-31

千年银杏满树披挂黄金甲 景色壮观

  2017年10月30日,山东济南市,航拍东部淌豆寺千年银杏满树披挂黄金甲的壮观景色,惊艳最美秋天。[详细]
光明网 2017-10-31

济南承包了秋天的美!一站一景美哭了!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济南的秋天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季节, 无论是漫山遍野的红叶,还是层林尽染的景致, 都让人流连忘返...[详细]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0-31

济南千年银杏一树黄,深山古寺无人识

在港沟镇伙路村东南山峪,淌豆寺历经风雨屹立不倒。虽然1980年进行地名普查时,寺院已成残垣断壁,但泉水和古树,却依然在原地。[详细]
济南是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0-31

读泉,读城,读懂济南这本无字书

泉水滋养古城,让一代代济南人在骨子里积累了智慧和道德的特殊传承。这样的人文传承又不断反哺泉水古城,形成了文与质、意与象的良性互动。...[详细]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