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夜读丨立冬:醉看墨花月白 恍疑雪满前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17-11-07 10:06:11

每年11月7日或8日立冬,这是象征冬季来临的节气,冬之始也。

立冬:水始冰 地始冻

立冬就是由水到冰,由三点(氵)到两点(冫),让世间简单一点。

按照《礼记》的描述:“立冬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显然,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节气,人们对其怀有格外的礼敬之心。天子需要前呼后拥地恭迎每个季节的来临,迎春于东郊,迎夏于南郊,迎秋于西郊,迎冬于北郊。可见,在古人眼中,春夏秋冬是从不同方位入境的。冬,自北而来。

此时的季节版图上,冬已占据约611万平方公里,确实担得起立冬之名,不像立春、立夏、立秋那样徒有虚名。

摄影/刘晓林

立冬:添冬装 道珍重

古时候,立冬算是一个更换冬装的“寒衣节”,有的皇帝会在立冬日“赐袄” “赐帽”。大家穿上新衣服,相互“拜冬”,互道珍重。

根据明、清时期岁时习俗的记载,一进农历十月,京城里家家户户必“添火”。“京师居人例于十月初一日添设煤火,二月初一撤火。”与现在北京的供暖期时长相近,但开始“添火”的时间总体上比现在要早,与清代气候相对寒冷有关。添火日就是所谓的“寒衣节”。

人们开始享受煤火带来的温暖之际,也要同时给逝去的亲人“捎去”几件保暖的新衣裳。

立冬:吃饺子 补嘴空

解决温,还要解决饱,这也是一个畅快“补冬”的时节,正所谓“立冬补嘴空”。刚辛苦地忙活完一年的农事,确实该好好地以吃犒赏一下自己。

立冬:如修行 守安宁

冬天,是一个安闲的季节,它特别能够检验人们身心宁静的能力。

冬季的表象是冷峻而寡淡,本质却是平和与安宁。是否上苍赐予我们这样一个季节,就是希望我们能够有这样一段看似“无为”的时间守持宁静、清修心体?

漫长的冬季,寂静了,也清闲了,或许是造就思想和思想家的好季节。“门尽冷霜能醒骨,窗临残照好读书。”

荀子说:“天不为人之恶寒也,辍冬。”四季如春的地方很少,长夏无冬的地方不多。虽然我们常以“春秋”来形容岁月,但春秋往往是最仓促短暂的季节。

“春也万物熙熙焉,感其生而悼其死;夏也百草榛榛焉,见其盛而知其阑;秋也严霜降兮,殷忧者为之不乐;冬也阴气积兮,愁颜者为之鲜欢。”既然寒冷的日子自古以来注定是岁月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什么要为之“不乐”和“鲜欢”呢?

苦寒的岁月,过冬似乎是一场修行。修行的境界,便是不必借助吐艳的花、滴翠的叶、溢香的果,无须物化的美。我们常说良辰美景,修行便是能把看似不是美景的日子过成良辰。

“立冬”后是否凛冬已至?如果把季节比作学生,组织纪律性最差的怕就是这位“冬”同学了,既迟到又早退……

如诗 · 立冬

《立冬》

唐·李白

冻笔新诗懒写,

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

恍疑雪满前村。

《立冬即事二首》(其一)

宋·仇远

细雨生寒未有霜,

庭前木叶半青黄。

小春此去无多日,

何处梅花一绽香。

《立冬》

宋·紫金霜

落水荷塘满眼枯,

西风渐作北风呼。

黄杨倔强尤一色,

白桦优柔以半疏。

门尽冷霜能醒骨,

窗临残照好读书。

拟约三九吟梅雪,

还借自家小火炉。

《立冬》(其一)

元·陆文圭

早久何当雨,秋深渐入冬。

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

边思吹寒角,村歌相晚春。

篱门日高卧,衰懒愧无功。

《立冬》

明·王稚登

秋风吹尽旧庭柯,

黄叶丹枫客里过。

一点禅灯半轮月,

今宵寒较昨宵多。

手绘 · 立冬

今年11月7日13时38分,立冬。立冬,是否就一定意味着冬天的到来?气象学上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作为冬季开始的标准。根据这一标准,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立冬之前就已经入冬了,而南方许多地区仍处于秋季,真正的冬天会在约20天后来临。

立冬之后,冷空气活动逐渐频繁,气温下降趋势加快,华北部分地区的初雪常在此时降临,强冷空气来临时,江南地区甚至也会降雪。

再打开窗

兴许就能看到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

从今往后

让生命中的每一天

都如雪花独一无二

遇到阳光就闪耀

触到温暖就融化

迎风则翩然起舞

愈寒则愈加坚定

……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黄金地毯”终现身,济南千亩银杏林进入最佳观赏期,错过再等一年

济南市槐荫区黄河河务段万米堤防一侧的1100多亩银杏林有济南最美的秋色。银杏林30多万株、宽100米、绵延15公里的“银杏长廊”,成为黄河流...[详细]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1-07

济南淌豆寺:那千年的鼎盛许给你一世的安详

我总是与自己撞了个满怀 岂不知那是跟随自己半生的影子 留下的误解 譬如有些事情,躲也不过 过也费解,走了一晚上的夜路 唯有后退那一...[详细]
济南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1-03

重磅!济南地铁时代即将到来,这几条线路串联起泉城最美的风景!

济南地铁梦越来越近 “先锋一号”正式贯通了R3线第一个隧道 你对济南地铁了解多少呢?[详细]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1-03

最美山东丨临沂云蒙湖大坝云海晨曦似仙境

近日,临沂云蒙湖大坝云海晨曦,如梦如幻似仙境。朝曦清风袭来,别有一番情趣。[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湿地芦花飞雪,数千天鹅来黄河三角洲过冬

近日,在山东东营,地处入海口的黄河三角洲湿地芦苇荡形成壮观的芦花飞雪景象。[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1-02

了不起!国内外知名专家点赞济南“一湖一环”景观照明

《济南市“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系列解读文章发布以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市民网友纷纷在微信公众号和媒体新闻评论点赞,...[详细]
齐鲁网 2017-11-02

2000多只大天鹅飞抵山东荣成栖息越冬

近日,在山东省荣成市天鹅湖,大天鹅沐浴在深秋的朝晖里。随着天气渐冷,连日来,“中国大天鹅之乡”山东省荣成市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详细]
齐鲁网 2017-11-02

中国这10个美如仙境的城市名字真的很容易读错,不信试试!

中国这10个美如仙境的城市名字真的很容易读错,看看你能读对几个?[详细]
旅游卫视 2017-11-02

您好,这是一份来自济南跑马岭生态休闲度假区的秋游指南!

深秋,是一场绚丽的极致, 秋天蕴含了太多,成熟的,青涩的, 红的、绿的、黄的,还有喜悦和惆怅, 跑马岭的秋天,真是一个斑斓的季节, 更...[详细]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1-02

你没见过的济西湿地:芦荻摇曳 花絮纷飞

济西湿地公园是江北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拥有得天独厚的原生态湿地景观,湿地内港汊纵横,水流清冽,栈道蜿蜒,交织形成大小岛屿近百座。[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1-02

收藏丨“龙泉寺”的千年古银杏叶子黄了,美呆!

一份来自龙泉寺的深秋的问候! ·龙泉寺的银杏树-唯美壁纸· 幢幢云树秋,黄叶下山头。[详细]
龙泉动漫官方 2017-11-01
济南4000亩红叶盛开 红透山谷半边天

济南4000亩红叶盛开 红透山谷半边天

2017年10月30日,济南南部山区红叶谷的4000多亩黄栌红遍,形成全国罕见的巨型红叶欣赏区。[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1-01

全国最大鸟类博物馆开放 1400件标本展出

10月30日,全国规模最大的鸟类专题博物馆——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