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霞口村获评“2017中国美丽乡村最具魅力村”称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14 16:24:12

刚在上个月的第十七届全国“村长”论坛公布的2017名村幸福指数(前十佳)名列首位,成为中国幸福指数最高的村庄不久,西霞口村在12月9日举行的 2017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颁奖盛典上,又获评“2017中国美丽乡村最具魅力村”殊荣,可谓是好事成双、双喜临门。

1.png

2.png

左四为西霞口村代表上台领奖

3.png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美丽乡村·山东美丽乡村(镇)推选”活动中,山东省荣成市西霞口村在全省165个参选村镇推选中脱颖而出,入选山东美丽乡村,随后作为山东省代表参加全国评选,最终斩获全国最具魅力村殊荣,为展示荣成市美丽乡村的丰硕成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作为全国闻名的小康村,西霞口村先后获得了“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新农村十大名村”、“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全国十大幸福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诸多荣誉称号,此次获评“2017中国美丽乡村最具魅力村”实至名归。

西霞口是一个村企合一、实行企业化管理的村庄,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从传统小农经济向现代化大渔业、从渔业经济向工业经济、从工业经济向商贸旅游经济的三大跨越,坚持壮大村级经济与提高村民生活同步推进,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培养文明新风,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现已形成海珍品养殖、港口运作、国际海运、船舶修造、旅游度假五大支柱产业。

第三产业闯出发展新思路

旅游产业是西霞口认准了的“朝阳产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拥有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山头、神雕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摩天岭生态旅游区、隆霞湖等景区。星级酒店、探路者高端露营地、直通韩国的客货班轮等旅游服务设施完备,为中外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

6.png

神雕山野生动物园

8.png

成山头AAAA级风景区

9.png

探路者露营公园

近年来,西霞口村紧盯休闲渔业发展的新趋势,建成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和全省首个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可同时容纳3000人进行船钓、筏钓和矶钓,已多次成功举办“游钓中国”“国际海钓精英赛”等国内外赛事,接待国内外钓友50多万人,成为传统渔业转型和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典型示范。

11.png

壮丽的山海景观、独特的海滨休闲文化、和谐的社会人文一起构成了西霞口旅游的独特魅力。

海中捞金打造自然好品质

不同于传统意义的捕捞吃资源饭,西霞口村世代“靠海吃海”,凭借着黄渤海交界和特殊地理优势,打造最大的野生刺参自然生长、繁育基地。这里四季分明,冬暖夏凉,年平均水温12℃,海底礁石密布,藻类品种繁多,浮游生物丰富,水质天然无污染。

14.png

多年来,西霞口人一直践行保护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打造国家级海洋牧场的理念,依托25万亩天然海域,30多公里海岸线,开展投礁、放流、底播增殖等海洋生态资源修复工程。其中6万亩野生刺参自然生长、繁育基地被国家农业部认证为“原种野生刺参”繁育基地,堪称刺参极品。“5000亩人工投礁(石)养鲍及滩涂参鲍混养技术”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皱纹盘鲍多倍体育种养成技术”的开发。建设海洋牧场5万亩,鱼礁海域面积达1.5万亩,黑鮶(黑头鱼)、六线鱼、鲈鱼、牙鲆鱼、黑鲷、真鲷、鳗鲡鱼等渔业资源丰富。

和谐富足畅享幸福新生活

西霞口村共有村民500户1300余人,每位村民不仅可以享受免费的水、电、暖气、教育和医疗等福利,还能享受到完善的退休、养老和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

近年来,西霞口村投资6000多万元实施旧村改造,村民住宅全部实现了别墅式、公寓化。

从幼儿到研究生教育实行补助金制度,基本做到了幼有所学、壮有所为、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病有所医,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前列。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片来袭!山东多地入冬首雪刷屏朋友圈

清早起床,窗外雪纷纷!济南、济宁、泰安、菏泽、莱芜、日照、临沂等山东多地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各地的伙伴们在朋友圈里斗起图来,赶...[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14

世界上唯一凝固的“海浪”,在这里冲浪可以滴水不沾

如果你在澳大利亚西部的海登城附近散步,你可能会被突然映入眼帘的巨大波浪吓到。在这片光秃的、干燥的土地上,这个巨大的波浪平地而起。其...[详细]
央视网 2017-12-14

出国行李这样装,收纳空间多1倍!1个箱子顶2个用!

每次出门,收拾行李,一堆东西想带,还是用习惯的最放心,临时买的 万一不好用很影响心情…[详细]
金桥出国管家 2017-12-14

先睹为快|虐哭司机,气死导航!济南最复杂立交桥月底开通……

搬倒井互通立交桥共五层,互通区箱梁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相当于16个足球场的面积,是济南市体积最大的互通式立交桥。[详细]
掌上济南 2017-12-13

济南年会首选!沉闷的年会千篇一律,有趣的地点万里挑一

2017年即将结束,年会又要来了! 如果还在惦记着“拓展、K歌、聚餐”这些老三样 那只能说你OUT了 这年头,谁还在冷冰冰的城市酒店里开会...[详细]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2-13

12月适合出行的13个旅行地盘点

12月,究竟该去哪些地方呢?也许你想欣赏北国的万里雪飘,也许是想飞去热带的岛屿游泳,2017的最后一个月,相信大家都不会错过。[详细]
央视网 2017-12-12

济南市中区这些绿色氧源的山体公园,您还有几处没打卡?

作为泉城,济南的山不像泉那么有名气,但通过历代文人对济南风光的经典描绘,却点出了山在济南的地位以及对城市的影响。山体是城市重要的自...[详细]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2-12

10年旅游经验总结,用亲身经历告诉你自由行和跟团游的差别!

旅游从来不是一件小事,旅游其实要算一门学问,需要我们精心的专研,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关于自助游和跟团游的学问吧![详细]
爱飞乐游 2017-12-11
中国唯一能看到极光的地方

中国唯一能看到极光的地方

北欧是很多人首选的极光观赏地,因为越靠近地磁南北极,出现极光的可能性更高。在国内,漠河优越的位置也成了有极昼的地方和最佳极光观测点...[详细]
走吧自驾游 2017-12-07

荣成(赤山)红叶节影像大赛延长截稿时间

因广大摄影爱好者咨询电话不断,也为了满足更多摄影爱好者的参赛需求,荣成(赤山)红叶节影像大赛组委会经研究决定,延长参赛作品的投稿时...[详细]
齐鲁网 2017-12-06

雪景美,雪人俏,有了它们,这个冬天不孤单!

昨儿一大早 烟台又下起大雪啦 有多大呢 据说长岛半小时积雪近8厘米! 仙境蓬莱将近10厘米! 这么大的雪 还不妥妥的美翻了玩嗨了么 快来跟好...[详细]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2-05

济南印象——冬幕之下,那亲切的济南府,和他温厚的性格。

寒风凛冽,城里的人,裹几层衣,穿梭在钢铁、楼宇之间,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都市人大概都这样,背后是一站又一站的定格,远方招摇着无尽...[详细]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2-05

入冬以来泰山首现雾凇奇观 美成神话

12月2日一早,泰山顶上出现雾凇奇观。[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