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5个地方藏着中国大地最灿烂的雪景!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18-01-08 10:57:01

今天清晨,一则“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迎来2018年首场降雪”的新闻传来,朋友圈一下子就被各地的雪景刷了屏,仿佛一下把这个生冷的冬天变成了一个飘着白雪的柔软世界。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对于“雪”有些特别的情节。南方孩子看到雪会激动得手舞足蹈,恨不得扑进雪地打几个滚;北方的孩子看到雪就会想起家乡,回忆起童年时和伙伴打雪仗的时光。

雪景

自古以来许多文人墨客也留下了无数篇诗词来描绘雪景,既有“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写意孤绝,也有“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挥洒自如,既有“胡天八月即飞雪“的辽阔,也有“瑞雪兆丰年”的殷殷期盼。

也许是因为雪花洁白美好,纯粹却难以保存,才让人觉得倍感珍贵。每年一入冬,各个城市下雪的消息一传来,就让旅行者忍不住开始收拾行囊计划去看雪。

近日,一则关于黑龙江雪乡老板“宰客”的新闻铺天盖地的传来,让许多人对这里多少有些失望。其实在辽阔的祖国土地上,还有许多值得一去的雪景观赏地,不管是看雪景、赏雾凇,还是坐爬犁、吃土菜,在这些地方都能体会到!

冷极村:极致寒冷中体验农家野趣

内蒙古根河市金河镇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除了可以看到白云悠悠、绿草如茵的辽阔草原,冬天来到呼伦贝尔还可以感受到冷极村带来的极致体验。

冷极村

如果在你印象中黑龙江漠河是中国最寒冷的地方,那么根河冷极村可能要改写你的记忆了,根河市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北的城市,虽然没有漠河纬度高,却比漠河海拔要高。根河有记录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52.6度,这里年无霜期只有70天,冻结期却有210天以上。

冷极村

在白雪皑皑的寒冷村庄里,村民挨家挨户挂起的红灯笼带来了几丝暖意,走进村民家中,烧热的火墙、暖炕可以瞬间温暖你的周身。

村民们用自己种植的农家菜,与森林中寻到的各种蘑菇、野果烹饪出原汁原味的炖菜,让你仿佛寻找到自己遗忘了许久的“乡愁”。

冷极村

冷极村远离城市喧嚣与侵扰,保持着最原始的自然美景,每逢春夏季节,林场树木葱郁,天空一碧万顷,进入冬天后转而变成一派银装素裹的景象,漫山遍野的雾凇仿佛带你进入了童话般的世界。

住在红砖砌成的房子里,屋顶上堆着厚厚的雪,在雪地里玩耍时脚踩下去“嘎吱嘎吱”作响,院子里的大黄狗朝你摇着尾巴,小孩子脸颊通红地堆着雪人,坐上哈士奇拉着的雪橇,在寒冷的冬天里也能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敖鲁古雅:在驯鹿之乡枕着冰雪入眠

呼伦贝尔根河市西郊

在呼伦贝尔神秘的敖鲁古雅河畔,生活着鄂温克族最远支系居住的部落,他们不仅曾在历史上赫赫有名,也是我国最后一个“驯鹿部落”,他们每人都有着一个俄罗斯名字,还有着中国最后一位女酋长——玛利亚·索。

敖鲁古雅

这些独特的故事为敖鲁古雅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也有许多旅行者为了一睹驯鹿的面容不远千里来到这里。鹿与雪都是冬天的精灵,驯鹿头上长着华丽的鹿角,它们用有力的长腿,穿越森林与沼泽,神秘而优雅。

瑞典ICE HOTEL

也许你听说过1990年诞生于瑞典的ICE HOTEL,每年冬天,众多艺术家、设计师都会相聚在瑞典Jukkasjarvi,来为酒店设计全新的房间,每一次设计建造,都是唯一的一场“创意表演”。随着气温渐渐升高,这家酒店也会随着冰雪一起融化,仿佛与世界进行了一场极富仪式感的“一期一会”。

敖鲁古雅

在敖鲁古雅,来自芬兰的设计团队也在中国的大地上创造出一个ICE HOTEL,这家酒店于2017年12月底开始营业,将持续开放至2018年2月底。酒店用了约1500吨冰雪建造,并设计了10间手工雕刻的套房,每个房间设计风格各不相同。

敖鲁古雅

冰床、冰灯、冰桌……在ICE HOTEL里目之所及都是晶莹剔透的冰雪制品,虽然套房内的温度仅有零下4度左右,但是酒店会提供保暖睡袋和保暖衣物,以保证客人在里面舒服地睡觉而不被冻僵。

雾凇岛:世界尽头的冷酷仙境

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

在遥远的松花江边,有这样一座小岛,每年从12月下旬到次年2月底,岛上的树木都会因松花江水腾起来的雾气遇到寒冷的空气而结起晶莹剔透的雾凇。

雾凇岛

雾凇俗称树挂,是我国四大奇观之一。一句“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俗语道出了雾凇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的过程。

松花江边垂柳的奇特树形造就了雾凇岛的美景。在江边漫步,苍茫辽阔的大地上树挂银丝闪烁,展示出了一种独属于东北的野性之美。

雾凇岛

在氤氲的雾气中,粉红色的太阳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照射在松花江流动的江面上,雪白的大地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世界仿佛也一下子变得温柔起来。

雾凇岛

对于生活在北方的人来说,看多了雪景似乎体会不到那种初识的震撼,但当你来到雾凇岛,看到冰于江、雪与雾完美的融合在这个仿若与世隔绝的小岛上,或许才能明白“仙境”大概说的就是这里了。

阿勒泰:在人类滑雪起源地尽情撒欢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

对于爱雪的人来说,滑雪是冬天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在遥远的新疆阿勒泰,一场场大雪洋洋洒洒地飘落,覆盖了连绵起伏的山头,也为滑雪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运动环境。

阿勒泰

许多旅行者对于阿勒泰的认知都来源于静谧而碧蓝的喀纳斯湖,或是深秋炊烟袅袅的禾木村,但实际上阿勒泰与滑雪也有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

说起阿勒泰与滑雪的渊源,早在2015年1月,挪威、瑞典和芬兰等18国30余位滑雪历史研究专家联名发表《阿勒泰宣言》,首次确认新疆阿勒泰是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阿勒泰市也将每年的1月16日确定为“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纪念日。

新疆哈萨克族“毛皮滑雪板”人类最古老的滑雪板

在遥远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阿勒泰人的祖先踩着毛皮滑雪板在雪地里奔跑狩猎时,或许没有料到他们正在为万年后人类的精彩活动创造历史。

每年11月,当第一场雪降落在阿勒泰的土地上,漫长的冬季冰封期就此开始,一直到来年4月冰雪消融,春天的绿色才初露头角。

阿勒泰

虽说阿勒泰距离遥远,但这里的滑雪场却丝毫不逊色于顶级赛道。在距市区仅2公里的5S级将军山滑雪场,27条初级到高级雪道、超长中级雪道金光大道、国际雪联认证的国际比赛赛道、1.6公里长的越野赛道、极限、单板公园、猫跳和野雪等雪道足以满足任何人群的需要。

在这个冬天来到阿勒泰,吃着热气腾腾的手抓肉、喝着香醇的马奶酒,在滑雪板上与大地来一次亲密接触,最地道的冬日极致之旅莫过于此。

伊犁:“塞上江南”的冬日温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在新疆辽阔的大地上,有这样一个地方,它春天湿润温暖、绿草如茵;夏天牛羊在碧蓝的赛里木湖畔散步,漫山遍野长满了鲜花;秋天牧民转场,大地一片金黄;冬天冰雪覆盖,抬眼看去,一片“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豪迈。

伊犁

这就是伊犁,在新疆的荒漠戈壁上,宛如瀚海中绿岛般的存在。

伊犁

冬季的伊犁河谷终于不复春夏的温柔,曾被和暖湿润季风吹拂的这片绿洲上一片苍茫,再也不见葱绿的草原和星星点点的羊群。寒冷的西伯利亚冷空气一路南下,带来冰冷与萧索,仿佛要将生命的迹象吞噬在这无边的大雪中,但是这片辽阔的土地好像也在为来年的春天孕育着勃勃生机。

伊犁

如果从空中看,这片白色中纵横着些许黑色的线条,寒风中光秃秃的白杨树依旧笔直地立在国道旁,这是独属于西北的景色。

伊犁

哈萨克族牧民在这里延续着古老而原始的游牧生活,他们随着四季的轮转而改变着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们与这片土地一同经历风霜雨雪,岁月变迁。

冬天来伊犁看雪是体验雪乡生活的绝佳选择,不仅有辽阔苍茫的雪景可以尽情欣赏,还可以品尝到生长在这片灵秀的土地上最肥美的牛羊肉。热情朴实的哈萨克族牧民,大快朵颐的新疆美食,都会让你爱上这里。

原标题: 不用去雪乡 这5个地方藏着中国大地最灿烂的雪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琅琊榜2》取景地:避世小城高铁直达 景色不输苏杭

今天,驴叔就带你们探秘《琅琊榜2》,看看浙江这4个容易被忽略的取景地,凭什么得到琅琊榜剧组的青睐,撩起观众出发的欲望![详细]
央视网 2018-01-08

尴尬了!全球首条光伏高速开通才5天,路面就被偷了

2017年12月28日,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试验段于济南正式通车,这条“黑科技”公路瞬间刷爆了网络。生怕新技术万一出问题影响交通,主管部门...[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05

山东之美|运河之都这些历史你绝对不知道

从废品收费站发现的铁炮如何揭开尘封已久的谜团、京杭大运河与“运河之都”济宁有啥历史渊源、甏肉干饭为何成为济宁人的最爱、39年前跑船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你向往的青山绿水古街小巷慢生活就在济南文祖!

每天都奔波于忙忙碌碌的城市中,过着两点一线的简单生活,你是否已经感到厌倦了呢?如果你累了,就来文祖吧![详细]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1-04

如果有一天累了,就回济南吧!

如果有一天你累了,就回济南吧!这里没有高频率的生活节奏,没有压的喘不过气的工作压力,有能帮你分担痛苦的家人,有能和你同舟共济的朋友...[详细]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1-04

2018年的第一场雪:全国这些地方下得格外猛烈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多地“贫雪”,除了东北和西北部分地区的小伙伴在雪地里撒过欢,其他大部地区的小伙伴基本上连雪都没见着。 [详细]
中青在线 2018-01-04

黑龙江重拳打击欺客宰客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黑龙江省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和“文明旅游龙江行”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黑龙江将出重拳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欺客宰...[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1-04

雪乡上演现实版暗黑童话 究竟谁让它万劫不复

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素有“中国雪乡”的美誉。进入夜晚,整个雪乡像一座梦幻中的童话小镇。然而,随着系列事件“爆发性”的曝光,雪...[详细]
中国网 2018-01-04

2018第一场雪为啥这么扭捏?济南或将择机用人工增雪

1月3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降雪和持续低温订正预报,由于西南暖湿气流有所减弱,2日发布的降雪过程将推迟到4日中午。2018年的第一场雪为何姗...[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04

全国堆雪人预报地图发布!山东大部:雪到堆时方恨少

一大波雨雪将影响超400万平方公里,那么问题来了,哪些地方可以堆雪人?能堆啥样的雪人?[详细]
中国天气网 2018-01-04

2018春运首日火车票今起开抢 这些信息要知道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的“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1月3日,春运首日火车票将正式开始预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03

元旦假日山东旅游异彩纷呈 实现新年旅游开门红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元旦假日期间,“好客山东贺年会”盛大启幕,各地积极策划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和活动,旅游市场呈现旅游产品...[详细]
大众网 2018-01-03

2018年首场流星雨4日光临地球 美妙场景不要错过!

作为2018年天宇上演的首场流星雨,象限仪流星雨将于4日达到极大,平均天顶流量每小时在100颗左右。天文专家提醒说,如果天气晴好,4日黎明...[详细]
新华社 2018-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