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校企队村”四方携手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3 16:43:03

3月13日上午,在南部山区西营街道黄鹿泉村委会,来自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四队、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黄鹿泉村委会四家单位,举行“乡村振兴、民企发展”四方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实现四方联合,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助推乡村振兴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05.jpg

具有300多年历史的黄鹿泉村地处南部山区生态环境优美,村内林果丰富、泉眼众多、距离市区较近,具有发展农业观光型旅游的优势条件。

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青山绿水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西营街道黄鹿泉村投资建设“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集智慧农业大棚、特色林果种植、民俗旅游特色产业于一体,统筹发展一二三产业,一产通过改造村内原有的农业产业,将核桃树改种为榛子树、红梨树等特色果树,并在林下发展中草药种植;二产主要发展水厂及农产品加工;三产则通过发展民宿及旅游业,带动周边村民就业。项目现在已经完成投资8000万元,土地流转800余亩,将打造20余套特色民宿,目前已完成改造村宅11套,建成民宿样板房1处,正在打造树屋、儿童无动力游乐设施和泉文化景点等文旅设施。为进一步改变村庄落后面貌,集团还将投资1500万元对民居进行“三改”(改厕、改院、改厨房)、养老院等进行整治提升,实现乡村家居新目标。项目的发展一定要服务当地,助推当地居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目前在山景小镇项目上打工的农民实现了不出村打工的愿望,预计打工人数为300人左右,人均每人每月3000元,全村全年增收900万元;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双丰收。

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依托帮扶单位——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发挥人才优势,制定黄鹿泉村阶段性发展规划,针对优品街“一户一品”建设,进行综合设计。

06.jpg

打造校企合作实习基地

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四队发挥服务职能,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加快推进黄鹿泉孩子小镇项目落地落实;发挥沟通协调职能,协助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做好景区规划设计、田园综合体和民宿等申报手续,协助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做好景区运营、推广宣传、形象品牌等相关服务工作;发挥宣讲优势、理论优势和、科研优势、咨政建言直通车优势,宣讲上级惠企利企政策,加大民营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又要发挥咨政建言直通车作用,把企业家的真实想法反应上去。

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利用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各种资源优势,济南市西营街道黄鹿泉村民委员会利用土地、劳动力和自有资金等资源与济南市西营街道黄鹿泉村民委员会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业,建设“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在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四队三方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济南市西营街道黄鹿泉村民委员会切实发挥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的政治优势,引导农民群众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积极为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空间。

共享党建创优上水平

充分发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四队两方党组织的优势,与企业和村党组织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共同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与协同发展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积极拓展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五个好”的目标要求上,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共抓就近就业富乡亲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四队三方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济南市西营街道黄鹿泉村民委员会的农民培训和转移就业工程,结合济南市西营街道黄鹿泉村民委员会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向式”等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吸纳更多的农民就近就地就业,既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又富裕一方百姓。

共帮困难群体送温暖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四队三方结合扶贫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本单位(企业)干部、职工与济南市西营街道黄鹿泉村民委员会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每年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发挥工作职能优势,帮助济南市西营街道黄鹿泉村民委员会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和幸福院建设,推进公益性墓地报批手续的办理。

共育文明新风筑和谐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四队济南市西营街道黄鹿泉村民委员会四方通过文化设施共享、文体队伍联建、文化活动联欢等形式,活跃企业和农村文化生活,让职工和农民感受更多现代文化气息。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促进社会和谐,增进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技术创新点亮春天 好客山东网首次5G+VR直播走进天下第一泉

3月12日下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 “好客山东 游我来播”活动走进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公园,这次直播首次通过5G+VR技术为网友带...[详细]
齐鲁网 2020-03-13

文旅基层战疫日志:爬楼72层做消杀,拼体力更是比耐心

下沉社区这么多天,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任务,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收获。[详细]
齐鲁网 2020-03-04

济南文旅基层日志:下沉社区 做最美防疫工作接力者

今天是我和同事王敏下沉社区参加防疫工作的第六天,明天将会有同事来轮换我们的工作,接力社区防疫。[详细]
齐鲁网 2020-03-04

【文旅基层战“疫”日志】红外线测温,小区出入检查5秒过

随着全面复工,出入社区的人越来越多,前几天还是200多人,现在一下子超过300人,小区及时安装了“红外线体温测量社区居民信息化管理系统”...[详细]
齐鲁网 2020-02-24

【文旅基层战“疫”日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守护社区抗疫阵地

社区是城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阵地,守护好这一阵地是机关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职责。[详细]
齐鲁网 2020-02-24

【报名】“泉城宝藏”新春贺岁档“我在市博过大年”之幸福狂欢指南

“泉城宝藏”新春贺岁档“我在市博过大年”之幸福狂欢指南[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首届泉城冰雪运动嘉年华”开幕仪式于济南金象山滑雪场成功举办

2020年1月19日下午1点30分,“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首届泉城冰雪运动嘉年华”开幕仪式在济南金象山滑雪场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熊出没·狂野大陆》超前点映 济南方特邀请百余家庭抢先欢乐观影

1月18日,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在万达影院举办了“熊出没”系列第七部动画大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点映活动,邀请上百组家庭以及数十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临沂1h直达 园林式泡汤!这才是冬天最值得一去的温泉

一到冬天,北方多的是迎面刺骨的冷风。自小生活在北方俨然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寒冷。对于这样的季节,最让人惬意的事情莫过于泡温泉。[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济南市举办第二批“泉城人家”民宿授牌仪式

2020年1月20日,全市第二批“泉城人家”民宿授牌仪式在历下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五鼠闹金镇 欢乐过大年 2020爱在淘金小镇

2020年1月25日至2月1日(正月初一至初八),淘金小镇第八届黄金文化新春庙会将在黄金博物馆、淘金小镇景区盛大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明明只是泡个温泉,却像穿越到江南——温泉养生,才是这个冬天最极致的体验!

寻一处依山傍水之地,找一个鸟语花香之境,远离都市喧嚣,抛开世俗的纷扰,一个人静静的独处,两个人私密的幸福时光。[详细]
齐鲁网 2020-0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