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旅游啄木鸟持续推进“护航行动”,撑起泉城文旅市场“全民保护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30 15:53:06

共建文明健康环境,助力文旅产业振兴。端午小长假期间,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出动近200人次志愿者持续推进“护航行动”,从景区巡访到网吧检查,全面助力我市文旅市场的安全、文明、平稳、健康运行,通过“志愿引领+全民参与”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济南市文旅产业的复苏和振兴,撑起了“全民保护伞”。

11

市场巡访、应急救援两不误

今年端午小长假,是济南旅游啄木鸟章丘分队6月17日正式成立以后迎来的第一个旅游高峰期。为提升志愿者的专业水准,6月24日下午,章丘区文化执法大队联手济南旅游啄木鸟共同开展了市场监督活动暨文旅市场法律法规培训会,章丘区文化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及30名旅游啄木鸟志愿者代表参加会议。

22

会上,章丘区文化执法大队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对章丘文化旅游市场整体情况进行介绍,并对端午节假日巡查监督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大队各中队及科室负责同志对文化旅游市场巡查重点做了详细讲解。“大家积极发言提问,执法人员答疑解惑,我们接下来参与市场监督活动心里更有底了。”参与培训活动的旅游啄木鸟志愿者苗霁说。

33

随后的端午小长假,旅游啄木鸟章丘分队的85名队员,全员出动,市场监督行动覆盖了章丘区辖区所有网吧、娱乐场所、旅行社、景区。“主要内容是巡查监督各场所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文化场所违规经营线索,劝阻公共场所吸烟行为,进行文明旅游劝导等,确保了假日期间章丘文旅市场秩序规范有序。”章丘区文化执法大队负责人武雪霜说,这些队员也是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员,假日期间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同步部分游客提供了应急救援服务。

44

55

九如山工作站“火线”成立

6月25日上午,济南旅游啄木鸟九如山工作站和济南市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九如山人民调解工作室(以下简称一站一室)同时揭牌,“火线”成立。简短的仪式后,15名志愿者按事先分配的志愿服务岗,有的驻守停车场引导车流,有的驻守检票口为游客测温,大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66

“‘五一’期间旅游啄木鸟就为九如山提供了‘护航’服务,当时我们就打算让啄木鸟长久‘驻扎’九如山。”谈及“火线”成立“一站一室”,九如山景区总经理王小刚说,旅游啄木鸟是国内文旅行业知名公益品牌,有了这支队伍的“加持”,游客会更放心,景区也会更安心。

77

“护航”服务游客数以万计

为做到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不误,以“共建文明健康环境,助力文旅产业振兴”为主题的旅游啄木鸟“护航”行动,在今年四月中旬启动以后,开足马力,马不停蹄,先后走进青铜山景区、天下第一泉景区、九如山景区、融汇老商埠等,累计出动旅游啄木鸟志愿者1200多人次,为数以万计的游客提供了志愿服务。

88

此间重点开展的“文旅防疫百日巡防”活动,先后走进舜井社区、芙蓉街社区、百花洲、趵突泉以及旅行社、星级酒店等行业单位,督导相关行业单位配齐配全防疫物资,落实防疫措施,在景区购票处、检票处、易聚集点等开展防聚集、安全距离游园引导活动。同时对景区的客流量控制工作进行监督。

99

此外,根据文明城市百件实事工作部署,旅游啄木鸟还持续开展了文明旅游引导和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安排志愿者在重点景区演说、传唱《扫黑除恶三句半》和《文明旅游三字经(抗“疫”版)》已超过50场次。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大篷车”活动,则走进景区、文旅街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现场调解“微纠纷”12起,切实维护游客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另外,啄木鸟团队还为游客提供应急救援22次,巡查文保单位18家,并同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制宣传”、爱泉护泉、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文明旅游,展示文明城市”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AA

 

[责任编辑:杨凡、谢书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派临朐县乡村振兴服务队:精准施策 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初夏的冶源,生机盎然。大片的葡萄开始抽穗,火红的樱桃挂满枝头。街道干净房舍整饬,随处可见大片的栽植,三三两两的老人,坐在农家院落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