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主动探索,竹泉村争当乡村振兴的“急先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1 16:32:08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的田园意境,是现代社会中很多人向往的生活。尤其是随着城市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回到农村,体验一把农村老百姓的慢生活节奏。但是因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成为了制约“需与求”之间的瓶颈。因此,农村要想活起来,农民的腰包想要鼓起来,乡村建设必不可少。那么,乡村如何建设,才能在既留住乡土味道、留住田园生活的基础上吸引外来的游客呢?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在乡村建设中打造出的“沂南模式”给出了独具一格的示范。

11

8月8日,“乡村振兴 文旅先行”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沂南县竹泉村风景区,用镜头、用图片、用文字的形式全方位记录并展示出了“沂南模式”的创新发展之路。

22

穷则思变:

竹泉村靠自身优势走上了蝶变之路

一走进竹泉村,片片翠竹遮天蔽日,石板湿润,台痕鲜绿,竹林隐茅舍,清泉石上流,让人恍惚置身于江南水乡。座座老宅破茧新生,化身民宿,吸引了来自八方络绎不绝的游客。可是谁能想到曾几何时,竹泉村和全国其它贫困乡村一样,破败不堪,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房屋空置,只剩下老弱病残。

33

俗话说“穷则思变”。2007年竹泉村迎来了它的一个机遇: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青岛龙腾集团打算开发建设竹泉村旅游度假区。建设之初,首先根据竹泉村有竹、有泉的自身基础条件整合资源,一方面扩植翠竹、突出水景,另一方面将原有的古村落居民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标准建设安置房,让村民进行整体搬迁。这样一来,原有的古村落变成了“一古一新”两个风貌。竹泉村景观建设完成之后,为了活化当地民俗,还将村里有传统手艺的老匠人们请回了古村里,为游客进行手工艺的表演,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个传承,同时手工艺品的售卖也间接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44

除此之外,随着知名度的提升,游客数量的增加,竹泉村还打造了一条沂蒙特色美食的商业街。像“煎饼卷大葱”“粉皮卷大葱”“青团”等美食格外受到游客的喜爱。一份8元的“粉皮卷大葱”,商户大姐一天可以卖到几百份。“我们这个年龄了,真不知道有啥可干的,但是有了这个项目,我们在这里卖小吃确实比在外面打工挣钱好多了,距离家还近,挺好挺好”。景区里大大小小的小吃店约有50家,大多数都是竹泉村及其附近其它村的村民。而没有入入驻到景区的其它村民,也纷纷在景区外面摆起了小摊,自家种的豆角、蜜桃、手工制的辣椒酱等等也同样受到游客的欢迎。

天人合一:

千篇一面不是美丽

“千村一面不是美丽”,每个村都有每个村的环境地貌和人文特色,哪怕是距离再近的村,也是多多少少有差别的。所以,做好乡村建设的关键就是要彰显地域特色,放大地域资源优势,防止千篇一律的形象。

55

而竹泉村的成功恰恰就是走了“天人合一”的道路。据介绍,竹泉村开发之初就按照“保护为主、生态优先、合理利用”原则绘制蓝图。在总体定位上,以沂蒙古村生态和古村落民俗为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打造具有显著沂蒙特色、泉乡个性、竹乡景观、农家风情,融度假、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北方沂蒙山乡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66

也正因为如此的开发理念,初期得到了村民极大的认可和配合,仅用了半年的时间便完成了整村的搬迁。并且在后期的发展中,政府、企业、村民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竹泉村终于走出了一条“竹泉模式”的乡村振兴的道路。

永不止步:

继续描绘绚丽的乡村画卷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竹泉村人没有止步。他们今后还要按照“一条金线串连若干珍珠”的布局(一条金线即沂蒙生态大道、珍珠即为竹泉村、红石寨、桃花峪溶洞、三山峪、凤凰传奇和观音寺溜达景区)全力打造符合国家5A级标准的大竹泉景区。“我们要继续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农村,不能仅仅满足于小康水平,更要带着村民向富裕的方向努力”。

积跬步而至千里,在竹泉村这片希望的村落里,党员干部正和村民一起努力,朝着未来既定的目标一起奋力前行,描绘更加绚丽的乡村画卷。

[责任编辑:杨凡、谢书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