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发展 打造样板----百花洲非遗与旅游融合案例发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4 18:48:10

作为第六届非遗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非遗案例、主题线路发布会于10月24日在济南国际时尚创意中心(省府前街)召开。济南百花洲历史街区作为优秀案例公布。

_04A8543.JPG

百花洲历史街区是济南古城片区内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街区总占地面积25.7 公顷,有鞠思敏、辛铸九、丁宝桢、路大荒等近现代名人故居,济南诗派、曲山艺海、泺源书院、曲水流觞等历史人文活动均汇聚于此。百花洲园区总建筑面积2万平米,现已建成传统工艺工作站、百花洲剧场、雨荷居、泉水人家博物馆、非遗文化展示馆等区域。园区定位主要以济南民俗文化为主, 片区内先后承接世界摄影大会、全国曲艺周、国家非物质遗产博览会、中国社科大会等重大活动。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省文旅厅、市文旅局和历下区政府签订会议纪要,建立了国内首家城市中心区传统工艺工作站,由项兆伦副部长亲自挂牌,国家级非遗项目济南皮影、省级非遗项目济南剪纸、面塑、鲁绣、古琴以及14项市级非遗项目长期入驻,并在雒树刚部长批示下在全国率先开展“非遗+扶贫”工作。结合我省泰山设计杯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在省宣传部和文旅厅见证下,与山东电视台合作建设泰山设计杯成果转化基地。通过这些与市民游客互动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园区体现了民间文化、民俗文化、民族文化精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近年来,济南积极搭建文旅产业融合软件硬件设施,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曲水流觞为主体的文旅融合品牌,实施芙蓉街及周边街巷立面及公共空间综合提升工程。搭建交流展示平台,促进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建立“创客空间”,让有想法、有创新能力的年轻设计师、文旅专家、文创团队、手工艺人、非遗传承人和各类展演展示人员日常驻场轮值交流,同步搭建线上活动群,带领文旅产业从业人员进行综合培训和实践研培。培育特色产业和现代旅游项目,以济南特色的文旅资源为核心,汇聚多方智慧,培育和引入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产业和现代旅游消费项目。

本次百花洲作为优秀案例公布,是文旅部对我市近年来在非遗与旅游融合所取得成绩的认可与鼓励。百花洲立足古城和泉文化特色,发挥省会中心城区的集聚功能,以非遗项目为纽带,积极推动以“共享融合”为核心理念的“曲水流觞”文旅品牌融合发展计划,通过一系列措施,极大提升了古城历史街区文化底蕴,彰显现代气息与历史氛围的结合,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带动古城历史街区旅游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刘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