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二届“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和2020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发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4 18:54:10

10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中国青年网主办的第二届“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和中国旅游报社主办的“2020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在济南发布。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钟建波主持发布活动。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王海发布第二届“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和十大创新实践案例,并为入选第二届“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的申报单位代表颁发证书。中国旅游报社副社长胥波发布2020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实践案例。

_04A8539.JPG

_04A8543.JPG

为进一步推动非遗进校园工作,提高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参与感,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2020年6月,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支持下,中国青年报社指导下,以“多彩非遗 传承经典”为主题的第二届“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面向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及个人征集“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得到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共征集到2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申报的有效案例近700个,入围初评案例600余个。申报案例涉及传统音乐、传统技艺、传统戏剧、曲艺、传统医药、传统舞蹈、民俗等多个非遗门类。活动历经启动征集、初评、终评、网络展示等阶段,最终推选出“十大优秀实践案例”和“十大创新实践案例”。活动对于树立一批非遗进校园工作的优秀典型,引领和推动非遗进校园工作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_04A8560.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2020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征集宣传活动于2020年6月启动。经各省文化和旅游厅(局)主管部门推荐以及有关单位自荐,共征集案例179个。案例类型涉及传统节庆类非遗旅游、非遗进景区、非遗旅游线路、非遗主题场馆或空间与旅游融合等多种形式。中国旅游报社组织文化和旅游领域专家、学者评议,最终遴选出20个优秀案例。发布一批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案例,对于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开拓文旅融合的新思路,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独特优势,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振兴注入更大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_04A8547.jpg

第二届“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

1.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

2.河北省滦州市滦州皮影进校园实践案例

3.江苏省南京市“非遗周周学”系列创新课程实践案例

4.湖北省潜江市潜江民歌进校园实践案例

5.重庆市铜梁龙舞进校园实践案例

6.陕西省延安市安塞腰鼓进校园实践案例

7.山东省济南市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实践案例

8.广东省广州市广府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

9.上海市沪剧进校园实践案例

10.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

 

第二届“非遗进校园”十大创新实践案例

1.山东省胶州市胶州秧歌、三铺龙拳进校园实践案例

2.河南省信阳市信阳皮影戏进校园实践案例

3.上海市打花棍进校园实践案例

4.广东省广州市佛山木版年画进校园实践案例

5.江苏省南京市南京白局进校园实践案例

6.黑龙江省讷河市鄂温克族瑟宾节进校园实践案例

7.北京市非遗“云端”教学实践案例

8.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传统剪纸进校园实践案例

9.甘肃省徽县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

10.福建省福州市闽剧进校园实践案例

2020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20个)

1.安徽黄山:搭建非遗与景区深入合作平台

2.北京东城:“故宫以东”打造京味文化行旅

3.去哪儿旅行“非遗非常潮”:用现代思维诠释传统文化

4.福建莆田:妈祖元宵节展示文旅融合魅力

5.福建长汀:畅游非遗名城 尽享古韵风采

6.广西南丹:推动非遗文化活态保护与传承

7.贵州雷山:让非遗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

8.贵州丹寨:主打非遗主题特色小镇

9.河南焦作:叫响“太极功夫之旅”品牌

10.湖北恩施:土家女儿城——巴楚文化聚集地

11.江苏姜堰:借势溱潼会船 彰显非遗魅力

12.山东济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让城市更美好

13.山东枣庄:“非遗+”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14.四川崇州:竹艺村让非遗在乡村振兴中绽放

15.四川成都:“锦绣成都”研学游 展示非遗魅力

16.陕西礼泉:袁家村——关中非遗文化传承地

17.上海“豫园灯会”:用非遗灯彩讲述中国故事

18.西藏尼木:吞达村探索非遗扶贫之路

19.新疆喀什:展示古城“巴扎文化”传承民族技艺

20.浙江绍兴:书圣故里历史街区复兴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杨凡、刘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创新发展 打造样板----百花洲非遗与旅游融合案例发布

作为第六届非遗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非遗案例、主题线路发布会于10月24日在济南国际时尚创意中心(省府前街)召开。济南百花洲历史街区作...[详细]
齐鲁网 2020-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