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赤山景区之【赤山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8-15 14:13:08

照片 1062

赤山景区之【赤山谷】,位于景区通向大明神景点的盘山公路,即逍遥神仙路上。从逍遥神仙路左拐进入赤山谷的一刹那,东晋诗人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所描述“豁然开朗”之意境,瞬间扑入眼帘,因此赤山谷又称“洞天福地“,从赤山亭,面北背南看赤山海拔369米主峰之地势,活脱脱是中国传统风水学中,风水宝地的教科书式样本,是风水先生、风水大师“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最佳择地标准。

12神仙路 (2)

仔细看海拔369米赤山主峰及全貌,不仅将赤山法华院、极乐菩萨界、赤山禅院、赤山阁、法华塔尽收眼底,而赤山极顶“太师椅”的轮廓也跃然而出:东侧龙头入海,西侧虎威盘踞,南侧山峦如鳯,坐北朝南的则是玄武镇守。赤山主峰,连同西侧的法华塔,正如托塔李天王右手执宝塔,正襟危坐于此,更显赤山之神圣而庄重。浏览完赤山主峰,扭转身,坐北朝南,凝视“豁然开朗”的赤山谷,传说中的赤山洞天福地、八仙亭之圣地,将带给你视觉和精神的双重震撼!

传说太古时期,天地宇宙混沌一片,在这浩瀚宇宙中孕育着一位伟大英雄——开天辟地的盘古,只见他挥动与生俱来的神斧,将天地劈开,日夜不歇,足足奋战了7万年。为防止天地再行合拢,盘古上神又花费了7万年的时间,用身体的骨骼和血液,在大地的各处分布了名山大川和江河湖海,人类生活环境初始状态得以见雏形。盘古上神用开天辟地的神话将混沌的宇宙一分为二,又用元神护佑着诸生灵,在数个7万年中,何止三生三世,经历了多个历劫,也陪着地球见证了人类的诞生。盘古上神给人类创造了美好的生存环境,分布的名山大川和江河湖海,也是以防天塌下来时,有山地接着,保护人类及诸生灵。临近海边的赤山山脉,以及赤山西侧的铁槎山山脉的形成,大概如此。

1A0A8248

有山则有仙——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赤山远古至今一直有大明神守护,护佑当地百姓平安、长寿、富足,年年有余,护佑出海渔船往来鱼虾满仓,是名副其实的山神、海上保护神。现在赤山一是有罕见天成仰面佛,即赤山大明神的仰卧神态,从赤山法华院的三佛宝殿位置平视清晰可见;二是后人据此大明神之威严而打造的盘膝坐立锻铜大明神像,向景区东南方向即可看到大明神像的背影。

到底这赤山谷——洞天福地八仙亭圣地和大明神有什么关联呢?

八仙,指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八位神仙——铁拐李(李铁拐)、汉钟离(钟离权)、张果老、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八仙故事多见于唐、宋、元、明文人的记载,相比于太古时期盘古开天辟地形成名山大川并伴随而生的赤山山神——大明神,八仙的辈分自是比大明神小了些。故,八仙虽在蓬莱成名,同是道中仙人,八仙还是要从蓬莱仙岛到石岛赤山拜访大明神的。

话说由于八仙常来造访大明神,故而受到了大明神的热情款待,日子长了,赤山大明神便在赤山谷之洞天福地专设“福位”供八仙休憩,享受人间香火、功德。目前的八仙亭,正是由传说而寻仙位,并由后人建立,八位仙人对应八个功德福位,依次为:拐李亭、钟离亭、果老亭、仙姑亭、采和亭、洞宾亭、湘子亭、国舅亭。而铁拐李、汉钟离两位大仙,因道行高深常受大明神所邀,到大明神府邸红门洞一起喝茶,切磋、对弈棋局。从赤山景区“赤山石敢当”(又称赤山天外飞靴)大明圣境牌坊处进入景区,沿途能看到的“仙人棋盘”景点曲径通幽,清新雅致,就是从洞天福地八仙亭故事演变而来。

游客能在交错分布的八仙亭休憩,也可品鉴八仙亭诸仙班的奥妙,随个人信仰虔诚观瞻。观瞻完毕后由此拾级而上,在林间自由漫步,站在山上看大海,别有一番风趣。

大明神不仅是赤山山神,还是胶东海神、财神、寿神、平安神的综合化身,他护佑着沿海一带渔民的世代平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也都是仙人中的高人。他们在仙界亦师亦友,居凡间又如邻居、亲戚般常来常往,而作为我们世俗普通人,又怎能与外界隔离,独享一个人的世界?互联网+的世界,同时又是一个共享的世界,有你有我,世界更精彩!

照片 1070

如哪位朋友对品茶、茶道有兴趣,游览完毕时可自行到赤山法华院禅修处,功德品鉴赤山“禅茶”。据说此“禅茶”是赤山大明神招待铁拐李、汉钟离两位大仙在大明神府邸红门洞切磋、对弈棋局时所品之茶,目前由法华院主持带领信众,据大明神传说之位置广泛种植,故作“禅茶”。此茶无公害、纯有机采摘,产量有限,非有缘之人不可得。

近年来,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大力提高,广大群众精神层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而地方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技术、传说的保护和传承,正随着国家、地方各级文化保护部门的高度重视,也逐渐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兴趣和广泛注意。

【赤山明神传说】的传承和发扬在当地和周边也是遵循了这样的规律。将我国胶东民间的重要民俗文化通过活态传承的方式进行发扬光大,能为当地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引领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乃至对我国非遗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都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赤山明神传说】已经被确定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3年内计划申报国家非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招远淘金小镇景区掀起全民读书热

8月12日,烟台电视台“我爱读书”栏目走进招远淘金小镇景区进行节目录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招远市作协名誉主席——...[详细]
齐鲁网 2017-08-14

徜徉石岛赤山 悠享天赐的极致清凉

这里藏着一整片山水秘境,林木参天鸟语花香美得不像在人间。这里生活慢得就像一首诗,不经意间的邂逅就容易陷入永恒。这里有着珍馐美味无数...[详细]
齐鲁网 2017-08-10

山水赤山,仁与智的完美结合

赤山不是那样“山登绝顶我为峰”,也不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赤山是在平凡中透露着传奇,在传奇中依然那样的平实。[详细]
齐鲁网 2017-08-07

赤山情思入梦来

赤山,尽管是一座名山,但它从也无意于与谁攀附或比肩。[详细]
齐鲁网 2017-08-04

“乘着高铁游荣成•自在呼吸 自在旅程”系列团陆续抵达赤山

继7月21日,由济南海滨假日国旅组织的“高铁奢华石岛赤山桑沟湾海洋牧场刘公岛三日游”活动,一行30余人首站抵达赤山以来,每周陆续有数十...[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欧美电光潮舞登陆红石寨 加勒比泼水节嗨翻竹泉村

没有空调的夏夜,如果不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湿身泼水狂欢,怎么能够尽兴?这里没有浓妆艳抹,只有曼妙小蛮腰,和熟知水性的“加勒比海盗”![详细]
齐鲁网 2017-07-28

媒体大V第二季,赤山旅行我们在继续

7月14日,来自淄博、潍坊、青岛、烟台等周边地市的诸多自媒体达人、摄影大V对赤山景区、赤山大酒店、赤山凤凰湖生态园、东墩村谷牧旧居、赤...[详细]
齐鲁网 2017-07-27

走进赤山,沐浴世间独有的赤山贤圣

赤山,未抵达的人,总觉得也不过一座普通的山,于中华大地上众多形形色色的山脉比起来,这赤山似乎逊色了不少,可是,若是你脚踩在这片土地...[详细]
齐鲁网 2017-07-27

招远淘金小镇穿越版篝火晚会点燃夏日激情

7月18日晚,来自济宁国珍商贸有限公司的800多名员工参与了招远淘金小镇景区的“穿越版篝火晚会”,晚会现场人头攒动,乐趣横生,众人一起点...[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招远淘金小镇景区开启“素拓”+“研学”新模式

近日,招远黄金博物馆、淘金小镇景区迎来暑期出游高峰,而景区推出的“素拓”+“研学”的旅游新模式赢得游客好评,“淘金素拓游”、“黄金...[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带上这些知识 暑期出游玩得更省心

随着暑期旅游旺季来临,旅游产品预订量不断上升,旅游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客流高峰。在享受美好暑期的同时,如何防范风险、保证广大游客出行安...[详细]
央广网 2017-07-16

“金星闪耀 素拓未来”2017淘金小镇素拓营开营

7月8日,以“金星闪耀 素拓未来”为主题的2017淘金小镇素拓营正式开营,来自潍坊、淄博、河北的100名学生从这里启程,开始了以“素质训练+...[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怎样免费游玩青城山-都江堰景区 看这里

作为四川最重要的旅游景区之一,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一直深受海内外游客喜爱。2017年上半年,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共接待游客近320万人次,较去...[详细]
中国网 2017-07-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