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南卢蒙 | 一个浓缩百年沂蒙文化的古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20 10:44:11

沂蒙山腹地的竹泉村,虽是几百口人的小村,但立村很早,元明时期叫泉上庄,清乾隆年间改名竹泉村。村子背倚玉皇山,中抱石龙山,左有凤凰岭,右有香山河,前有千顷田。最奇特的是,这儿泉依山出,竹因泉生,村民砌石为房,世代绕泉而居,依然过着桃花源式的田园生活,虽不至于“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但确实踏着慢于时代的节奏,沿袭着古朴简单的生活,保留着老一代沂蒙文化的根。

竹泉水,从宸瀚亭的泉眼里喷涌而出,又从老龙嘴泓泄而下,现在,让我们沿着竹泉水,踏着古板路,来一次沂蒙文化之旅吧。

2

竹泉水,穿竹丛,绕矮墙,流过两台老碾,流到柴扉前,一对有些年代的兑臼分列的两侧。进得篱笆院里,迎面有一盘老磨。碾、磨和舀臼都为石制,是沂蒙人家用来加工米面,维持一天的生计的老家什。碾子靠滚动压碎粮食,磨则是用两片磨盘滑动摩擦搓碎粮食,兑臼呢,则要拿杆竖着杵。兑臼主要用来去除谷物的壳,碾适合加工成粉面或渣饼,磨最经常用来制作沫或糊。现代社会普遍依赖机器加工,但这些传统的工具制作的食粮,植物纤维破坏较轻,口感上就好得多,并且粗细程度均由自己掌握,手工制品的个性化、人性化的特色永远是机器代替不了。

3

在铁器和塑料制品远没普及之前,农家的各种器物用具,全指望自己双手编制。比如夏天多雨的季节,披蓑戴笠就是庄户汉子的标准装束。由于顶是尖的,沂蒙本地人管斗笠叫席尖,原料和床上铺的席子一样,用的是竹篾,蓑衣则要用蓑草编,据屋内的正在编着席尖的大爷说,蓑衣简单好编,就数席尖最难。编一个席尖要经过“剥皮、去疙瘩、开蘼、刮皮、去刺、编织、缝沿、上托、加辫”等诸多工序,好的席尖,既遮阳又遮雨,还凉快透风,多年都用不坏,有的人戴了半辈子,边沿都磨秃了,越戴越小,还照样天天扣在头上!

4

不管是下地干活,还是居家过日子,沂蒙人离不开的是筐头子、箢子、簸箕,盖顶子------,筐和箢是盛具,簸箕是粮食去沙去皮、区分粗细用的。手巧的农妇,使起来上下飞扬,极富动感;初次用的,憋红了脸干哆嗦,里面的东西还是杂货渣。城里人或是外地人见到那叫做“盖顶子”的东西,都极纳闷,想破头也想不出到底是什么武器装备。告诉你,以前不论什么缸什么盆,都要用它来蒙上盖上。虽然叫盖顶子,但却并不都用来盖顶,庄户人吃饺子、蒸馍馍就离不开它,因为它是用光滑的高粱莛编的,包好的饺子整齐的码在上面,干净卫生还不粘滑,水开了一推就顺溜地下锅。由于找不到更好的替代品,很多走进城里的沂蒙人,还常托老家的亲友捎几个用。

5

泉水叮咚响,流经磨盘路,流过油坊边,用这两个巨大滚圆的大石碾碾碎油料后,就要上木榨了。人工操作这样的大东西,油坊的工匠干的全是力气活,冬天穿大裤衩,也全身汗流,但这种老榨出油率太低,这些东西也只是表演性质,并不能量产了。

6

煮着竹泉水,垒起九转炉,煨上老式沂蒙凹底黑陶壶,一个老茶坊的家什就齐了。话说这黑陶壶,乃是用竹泉村边新王沟老坑泥的古泥制作,依靠传承于夏商的兽古陶技艺烧制而成。用它烧的水,绝无铁锈味,且含着泥土的气息。在竹泉村的梨园茶社的瓜棚下,泡一杯村里自产的竹叶青茶,听一出老戏,细细地品一品地道的沂蒙味,那是何等的惬意!

7

泉水一拐弯,墙角边,随意的就燃着个红火炉,大块的鸡肉,浓醇的香气,让你迈不开步,合不拢嘴。和其它地方不太一样,我们沂蒙山人做鸡,一般以慢火煨炖为主,佐菜除了松菇就是黄花菜。黄花菜一般种在菜园的地畔上,松菇则是纯野生。夏天雨后的早晨,竹泉的石龙山松林里,就会钻出许多松菇来,采摘晒干后,拿来炖鸡,有着动人心魄的香味。走出沂蒙山,尝遍了中国各地的鸡,还是感觉咱家乡的地锅鸡地道,拉馋,因为我们这种做法,不是依靠什么祖宗传了十八代的秘方拿味,就依靠本地草鸡和松菇的原味赢人。日子久了,在外的沂蒙人,回趟老家,不用准备什么菜,鸡先杀好,提前两个小时先炖上,保险一路流着哈拉子猛劲的朝回窜了。

8

有了香喷喷的地锅鸡,怎么也得喝气!这社会什么酒最金贵?纯粮食酒呀!到了沂蒙山,吃着地锅鸡,喝低度的勾兑酒,还真对不起你那胃!竹泉村有黄家酒坊自酿的竹泉酒,滴滴纯粮打造,用的全是沂蒙传统纯手工技艺,酿出来的酒掐头去尾,劲足味醇,号称“酒气冲天,飞鸟闻香化凤;糟粕落地,游鱼得味成龙”!喝这种酒,你可不敢用平时使的大酒杯,那样一杯下去你准会腿软话浮。派上用场的是沂蒙山当客坐席使的“牛眼盅子”,这种酒盅如牛眼大小,一盅三钱左右,凭是你酒场上再大的豪杰,一口一个,十盅下肚,也非倒既歪;平常酒量的人,你可不敢一口闷,只能慢慢扪;要是女流之辈,你干脆就别喝了,端起来闻闻,就醉趴下了!

9

酒过三巡,乘着酒兴,顺着泉水继续朝前,转过清水塘,有几位大嫂正在当街烙煎饼。提起煎饼,这可是沂蒙人的当家主食。只见,一摊面糊让她用刮板子划拉几下,一张圆圆的金黄喷香的大煎饼就成了。卷上点大葱野菜,抹上点肉酱,猛嚼一大口,腮帮子鼓鼓着,再吧唧吧唧嘴,馋得围观的孩子们直咽唾沫。

10

要想真拉馋,竹泉村还有一样沂蒙山的特产鲜物——粉皮卷大葱!粉是什么粉,沂蒙山产的红薯地瓜粉,一点没有什么其它添加,纯绿色有机。但要如何把一勺地瓜糊,变成透明锃亮、韧性弹牙的粉皮呢?这可就有学问了,沂蒙本地人管做粉皮叫“旋(去声)粉皮”,一个“旋”字,道出了这个手艺的全部内涵。只见老板舀一勺子粉糊到一个平底的盆,放到烧有开水的大锅里用力一旋转,让粉糊在盆里均匀的摊开,待粉烫熟,放到凉水缸里抄起,再到蜀黍杆排上略微去水,就可以卷上大葱大快朵颐了。粉皮好不好,功夫就这在一旋上,非一朝一夕练就,全靠家传,目前传承已到五代,可是地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到竹泉,你是品尝不到的呀。

1

吃了煎饼、粉皮,大热的天,酒劲也上来了,买罐王老吉消消暑?别,在我们沂蒙人眼里,王老吉就是个渣,那东西就是凉水不管用!我们有王氏熟梨,这个饮料用沂蒙特产车头梨为主原料,加上川贝、银耳等八味中草药熬制而成,这个天吃一杯,立码生津解渴,暑气顿消。王氏熟梨,既可热饮,又能凉吃,也上有上百年传承的“中华名小吃”,山东省“非遗”项目。

11

在流着泉水的小巷内,随意转进一个翠竹掩映的人家,也许你会惊诧于一个不曾见过又似曾见过的场面:一位白发苍苍的大娘,坐在纺线车旁边,右手摇车,左手上下飞扬,正专注的纺线。如果在四十年前的沂蒙农村,家家都有这种场面,现在你只有在竹泉村能欣赏的到了。村里还有一架老式织布机,天天在织沂蒙“本地布”,这种布蓝底白花,素洁典雅,结实耐用,四十年前,沂蒙人哪个都穿,现在逐渐退出主流服装市场,成了工艺品。倒是村里的大娘媳妇们手工缝制的儿童小棉袄,表里全是纯棉面料,套的又是纯正棉花,两个袖子不是上的,极为舒服合身,本地人谁家有新生儿都要置办一身,据说已经打到京沪一线超市,成为抢手货。

12

我们沂蒙人,热爱生活,也会打扮生活,他们善于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化腐朽为神奇。把平实的东西演变成艺术。那些田野里扔的到处都是的玉米裤(成熟玉米的外皮),就被用来制作成各种兜篮制品,再涂上鲜艳的颜色,既实用又美观。诸多的兜篮凑在一起,在竹泉村绿海中,简直就是一道优美的风景线。

640

竹泉村,竹叶青青,汇聚着久远年代的沂蒙风物志;竹泉村,泉水脉脉,流不尽的浓浓的沂蒙乡土情!它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不论你原从何方来,终到何处去,竹泉村里呈现出的沂蒙文化的大真大善大美,都会让你感染、让你陶醉,让你永远神往。

图文来源:沂南卢蒙头条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哈理工大学记者代表团赤山赏红叶

11月12日,天公作美,又是一个艳阳天,哈尔滨理工大学记者团的莘莘学子,也趁着周末闲暇时间,来赤山看红叶了![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旅游+教育”招远淘金小镇着力打造研学游品牌

11月9日,招远黄金博物馆、淘金小镇景区迎来北京研学游团队,近100名学生在中国金都山东招远了解黄金的历史,感悟黄金文化,并在充满宋朝文...[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荣成(赤山)红叶节影像大赛延长截稿时间

因广大摄影爱好者咨询电话不断,也为了满足更多摄影爱好者的参赛需求,荣成(赤山)红叶节影像大赛组委会经研究决定,延长参赛作品的投稿时...[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金秋醉美,来赤山结一段红叶缘吧

金秋醉美,来赤山结一段红叶缘吧

赤山景区四季分明,春看樱花、夏享清凉、秋赏红叶、动情山雪,所以不论你什么时候来,什么季节来都有醉美风光等你欣赏。如今秋高气爽,正是...[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喜迎十九大 千名儿童绘画淘金小镇

10月21日,来自青岛、河南、上海、广东的千名儿童参与了“淘金小镇喜迎十九大绘画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10-23

九九重阳登高望远,看石岛赤山醉美红叶暨威海市民优惠月即将启动

今年的重阳节您打算怎样度过?不如来威海石岛赤山爬山、登高,望远、赏景。赤山景区位于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威海荣成市,是素有“北方小香...[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荣成(赤山)首届登山红叶节影像大赛即将开启

为展现荣成旅游资源的山海情怀、秋日美景,并给威海籍秋季登高祈福赏赤山红叶提供门票半价优惠,同时让摄影师、摄影爱好者、航拍爱好者、微...[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热烈欢迎俄罗斯渠道商及媒体来威海石岛赤山景区考察

10月14日上午9时许,来自俄罗斯渠道商及媒体一行近30人,在山东辉煌国际旅行社威海分公司王文超先生的陪同下,来威海石岛赤山景区考察。他...[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十一黄金周威海赤山景区目的地旅游概念内容受宠

十一黄金周长假期间,威海荣成石岛赤山景区在阴雨、降温天气状况下,以山海奇观、森林公园、佛教文化、胶东民俗,以及丰富的周边目的地旅游...[详细]
齐鲁网 2017-10-12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竹泉村·红石寨!

国庆长假以来,竹泉村·红石寨景区以独特的景和优质的服务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大量宾客。从十月一日至今,景区游客量持续火爆,...[详细]
齐鲁网 2017-10-08

来赤山见识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土豪盛宴

针对于打听哪里有海鲜拍档的小伙伴,就先来看看赤山之行都吃了些什么吧。[详细]
新浪博客 2017-09-29

庆国庆迎中秋 | 一贴包治竹泉村·红石寨吃、住、行。

小编特意结合网上众多竹泉村·红石寨的攻略和自身的了解,整理了一版《竹泉村·红石寨超强攻略》,希望可以给大家在十一长假中体验竹泉村·...[详细]
齐鲁网 2017-09-28
世上桃花源 梦幻彩石溪

世上桃花源 梦幻彩石溪

彩石溪景区位于泰山西麓,辖桃花峪、桃花源两个景区,面积1173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素有“泰山森林博物馆”、“泰山小江南”之美誉...[详细]
齐鲁网 2017-09-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