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初秋造访山东昌乐县 站在“宝石”上面看火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30 11:25:08

说起山东省昌乐县,大家都会想到远古火山遗址和宝石矿山。那么,站在一块大大的“宝石”上面远眺远古火山遗址是什么感觉呢?8月29日,山东优质文化旅游产品网络媒体采风行的记者团来到山东省昌乐县,实地探访了昌乐远古火山地质公园和昌乐“第一名山”方山。

1

站在昌乐县方山上远远望去,远处一个一个山丘都是远古火山遗址

2

3

从空中俯瞰昌乐远古火山地质公园

昌乐远古火山地质公园位于昌乐县乔官镇境内,2002年被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批准为第一批省级地质公园,2015又获批成为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是继泰山和济南名泉之后山东省第三处国家自然遗产。该地质公园是迄今为止山东省内保存最完整、特征最典型的火山口颈地质遗迹,是山东省唯一规模最大的远古火山口群,在国内享有较高声誉,是不可再生的地质遗产。

4

5

近距离感受昌乐远古火山遗址

经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勘测,昌乐县内共有古火山84座。火山群内主要是玄武岩岩栓,岩栓是当时火山喷发时,岩浆喷出地表冷却凝固而形成的,这里的玄武岩岩栓有个特点,大多是五棱或六棱型的岩柱。当时火山喷发之时,碱性的玄武岩流沿几十座火山喷涌而出,形成万箭齐发、气冲云霄的壮观画卷,受后期地壳运动影响,原生的火山口已经被逐渐剥蚀,现存的火山岩柱条理清晰、层序分明,有的还呈辐射状,向上收拢向下散开,形象地展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6

方山上的松柏古树群

方山是昌乐县“第一名山”,因“顶平如砥,四望皆方”而命名,海拔338米,面积9公里,为昌乐群山之首。享誉中外、闻名遐迩的昌乐蓝宝石,就是以方山为中心,四面密布,其储量居世界之最,是世界上知名的大型蓝宝石矿山。

方山不仅是藏有蓝宝石原生矿的宝山,也是一座寿山。据专家考证,方山上的古树大多是明清时期的,树龄至少在300年左右,有的甚至达七八百年。之前,方山有1500多株古树,这么多的松柏种植在当年应该是有严格的等级制度,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种植的,所以很可能是当时地方官员的灵柩在这里或者墓地就在此。而且,方山上的这些松柏古树排列得很规则,远远看去是一个大大的“寿”字,组成了一幅“寿柏图”。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