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看见济南 | 春山暖日和风 济南按下“加速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6 21:26:03

周末,你逛街了吗?

越来越多的景区加入到开放的行列,芙蓉街、宽厚里也打开尘封许久的街巷,等待着“解封”后的首个周末。天气也足够给面子,春山暖日和风,市民走出家门,大手牵起小手,共度这春水初生、春林初盛的难得时光。3月14日,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继续“看见济南”,聆听济南春天故事。

春光如此好

不忍浪费

早晨,记者来到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园区入口处两侧的停车区域已经放满了非机动车,许多市民推着电动车,从南侧一直走到北侧,也难觅一个合适的停车空间。

在入口处,许多市民已经排起了队,工作人员较前几日也有所增加,显然是对周末的人流量增长有所估计。大部分晨练完毕的市民已经走在回家的路上,许多刚刚进入园区的人按捺不住喜悦心情,脚步无比轻盈。

“我一般是从纪念碑开始,然后再到那个亭子……”一位女士刚一进门便向同伴介绍着自己的行动计划,一身运动休闲装,跃跃欲试。记者观察到,选择家庭集体出游的市民较往日明显增多,咿呀学语的孩童们也戴着口罩,家长也足够小心。

泉城公园内的景象亦是如此,许多三口之家在公园内与春日合影留念。公园内的观光船已经对游客开放,不少游客在湖中划船,无比惬意。市民胡先生选择带着家人,自驾前来。“天气好,出来走走出出汗,也不能老在家待着,这个天气在家待着,会有种浪费时间的感觉。前段时间不行啊,为了安全待在家,孩子老是喊着‘出来出来’,现在终于能出来了。”胡先生说。

视线东移,百花公园内,玉兰花迎来盛花期,玉兰大道宛若空中玉带,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百花公园建设于1989年,而这些玉兰树年岁更早,种植于1987年,历经三十余年,已经非常壮大。玉兰大道全长约200米,百花公园内玉兰种类丰富,除白玉兰外,还有望春玉兰、黄玉兰、红玉兰等。

记者看到,园区工作人员特意在道路中间设置了中央隔离带,让市民拉开距离,有序观赏。美丽的景色,十分绚丽壮观,让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拍照留念,用镜头留下春天美好的样子。

有信心

与城市一起重回正轨

3月13日,芙蓉街、宽厚里刚一开街,这一消息就已经传遍了泉城,恨不得立马赶过去,但是无奈,上班族们只能耐住性子,等待周末的到来。

天下泉城客户端记者曾于13日来到芙蓉街、宽厚里探访。时隔一夜之后,人流量因为周末的缘故增加明显。13日,星期五,绝大多数店铺仍然处于未营业状态,但14日显然更加接近步入正轨,已经有三成的商铺开启了营业状态,无论是芙蓉街还是宽厚里,仍对人流量进行着严格限制。

许多市民还未走进芙蓉街,就赶忙拿出手机纪念这一刻,发个朋友圈,庆祝这日常的回归。因为对芙蓉街美食的怀念,夏女士特意早早来到芙蓉街南门,她很开心,因为“终于可以解解馋了”。

一位商户向记者坦言,疫情对他的生意有很大的打击,有压力但是他也有信心,在当前这么严格的防控措施下,疫情在不久之后一定会彻底结束,他和这座城市将一起重新回到正轨。

有人青睐室外的阳光,也有人热衷商场内的安静。

泉城路商圈多个购物广场均保持正常开放状态,与工作日相比,人流量增加明显,恒隆广场、世茂广场……多个入口处均排起了长队,等待着进去之后,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商场内的餐饮店只有部分能够堂食,服装店营业状态较为整齐,正处换季时刻,不少市民前来选择时尚的衣服。

与热闹的商业街亲密接触之后,许多人慢慢悠悠走向护城河边,欣赏迷人春色。

护城河边,黑虎泉畔,垂柳依依。翠绿色嫩芽与碧绿的河水交相辉映,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望。河边桃花盛开了,孩子指着清澈的湖底大喊“有鱼,有鱼”。“很早就想带着孩子来看看,今天天气很好,出门放放风。”市民吕先生告诉记者。

口罩遮不住笑脸,泉城广场上许多孩子们尽情享受着轮滑,许多家长向孩子传授着放风筝的技巧,这就是春天本该有的样子。

出行更多新选择

交通新速度已经开启

市区固然精彩,但也有市民选择驾车来到南部山区,风中略带丝丝凉意,河边有少年垂钓,他们尽情享受山野之间的静谧。在南部山区S103省道上,记者看到,路上不时有成群结队的骑行爱好者经过,给这个春天增加了另一番韵味。

记者了解到,本周末除了芙蓉街、宽厚里开街以外,其他一些景区也相继加入了开放的行列。其中包括灵岩寺景区、百脉泉公园、莲台山风景区、紫缘香草园)以及朱家峪风景区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有更多的景区有序开放,市民的春日出行也会有更多的选择。

在天下泉城客户端开启这场“看见济南”的直播之后不久,14日10时16 分,12支“交通先锋突击队”方阵集结完毕,济南市交通支撑攻坚战誓师大会也在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施工现场火热拉开。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现场喊出的是“大干200天,再创交通新速度!”,人们听见的是对于泉城未来的信心。

据了解,济南将建设国家级铁路综合枢纽,加快“米字型”高铁网建设,建成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北指廊后,旅客吞吐量将提升至2600万人次,为构建现代化国际空港枢纽打下坚实基础。

小清河复航也按下“加速键”,目标是打造济南出海黄金通道。高品质路网助推城市发展,济南提出将在2020年打通27条瓶颈路,其中包括完成顺河快速路南延隧道建设,实现南北贯通、快速路“闭环成网”。

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轨道交通也将在2020年加速成网,春节期间项目持续施工,济南加快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据了解,目前全线19个车站已实现17个车站主体封顶,区间完成盾构掘进55.6公里,占总量的92.9%,实现27个单线区间贯通,剩余11台盾构正在掘进。全线施工正在满负荷加速推进,确保年底前通车。

“三环十二射”日趋成形,建成后将加速全域一体化融合发展。作为项目主会场的重要交通工程大东环,是济南市“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规划中“三环”的第一段,是省、市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项目通车后,会形成济南市三环的东环段,将进一步优化路网格局,有效分流现绕城高速公路东线的过境车辆,提高通行效率并方便沿线市民出行。

人们的脚步越来越轻,种种生命正趁着春光用力生长,人们在逛街的同时,并不仅仅是在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也在亲身体验着这座城市,用脚步丈量着这个城市的进步。

[责任编辑:杨凡、王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黄河畔,“中国驿”,齐河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定位文旅新坐标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1月13日,在齐河沿黄乡镇祝阿镇的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大红灯笼高高挂,各色美食争“香”斗味,迎接新春佳...[详细]
齐鲁网 2020-01-17

威海:过小年赶大集 “好客山东·冬享环翠”贺年会火爆开幕

过年的气息越来越浓郁,各家各户都忙着置备年货。17日上午,由威海市环翠区文旅局主办、区文化产业协会等部门承办的2020“好客山东·冬享环...[详细]
齐鲁网 2020-01-17

冬游鲜美烟台,乐享文旅盛宴之“艺术芳华”

冬游烟台,魅力无限。2020年好客山东烟台贺年会之际,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邀您,冬游鲜美烟台,品味以“艺术芳华”“展览贺岁”“博物致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冬游西海岸 乐享中国年 山东文艺广播小年夜自驾游招募倒计时!

冬游西海岸 乐享中国年 山东文艺广播小年夜自驾游招募倒计时!

抓紧上车啦!去西海岸 ,过中国年。17号-19号,三天两夜!带你狂欢![详细]
齐鲁网 2020-01-15

不施粉黛,就美出天际!江南再美,也敌不过龙口的四季!|冬游齐鲁

无论是春的柔美,还是夏的清新亦或是秋的热情,以及冬的冷艳龙口的四季风景都让人流连忘返今天和好客君一起来感受下龙口的四季之美![详细]
齐鲁网 2020-01-14

大片来袭!雪后的九仙山,美成了人间仙境!

雪后的九仙山犹如一幅油画,别有一番风韵。赏雪景,心情都变得舒畅起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