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国在线旅游市场破千亿 四分之一网上预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5-05 10:53:05

最新的市场研究报告表明,除了机票、酒店,在线预订出境游、国内游等度假产品的消费者也大幅上升。2016年中国在线度假市场交易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消费者选择的品牌也越来越集中,携程旅游以21%的份额排名市场第一位,也成为我国第一家突破了200亿元规模的在线度假公司。

在线度假市场规模突破千亿,携程旅游排名第一

以团队游、自由行等度假产品为主的“在线旅游度假市场”,这片蓝海到底有多大?旅游产业研究机构劲旅咨询日前发布的《2016-2017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在线度假市场规模迅猛增长,首次突破一千亿元。2016年交易规模达到约1110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50.9%。

在线度假旅游哪家强,我国游客主要选择哪些在线旅行社报名?劲旅咨询的报告显示,市场份额最大的是携程旅游,占比达到21%;其次是途牛、同程,三家的体量之和约占整个在线度假市场的一半份额。

我国也有了第一家突破两百亿元规模的在线度假公司。根据报告发布的市场规模和占比,2016年,携程旅游在线交易规模达到233亿元,排名市场第一。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公司连续三年夺冠,将巩固了在休闲度假领域的龙头地位。

旅行社市场规模4321亿元,四分之一网上预订

劲旅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度假市场(旅行社业务)总交易规模约为4321亿元,同比增长18.3%。在线渗透率为25.7%,较2015年增长约5.6个百分点。这相当于每四个游客就至少有一个网上预订。相比门店等线下渠道,旅行社市场的在线渗透逐步扩大。

记者对比发现,大型的在线旅行社不仅增速超过传统旅行社,在规模上也实现了明显优势。以中国国旅(51.790, 0.08, 0.15%)、中青旅(19.500, -0.14, -0.71%)为例,根据最新的财报,2016年旅行社业务收入分别为126.55亿元、38.72亿元,分别增长2.64%、下降3.81%。从旅行社业务的规模实力看,携程旅游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旅行社集团。

劲旅咨询分析认为,在线度假市场的一大趋势是,交易规模进一步向大型旅游企业集中,在线企业集团化。其他中小型在线旅游公司,以及传统旅行社在线销售渠道的占比逐渐降低。

出境游占比最高,自助游比例提升

据统计,出境游、跟团游、自由行等是在线度假市场的核心业务。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数据看,携程客户的在线度假产品交易中,出境游、跟团游的占比最高,都达到50%以上,去年的规模都达到100多亿元的历史新高,是携程旅游最具领先优势的业务之一。但在旅游人数上看,国内游依然占据主体地位。而自由行产品主要用户是年轻群体。

劲旅咨询报告表示,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在线度假企业,在出境目的地资讯、交易、服务等方面相对传统旅行社有着天然的优势,未来线上线下度假企业在优势互补的情况下会合作更为密切。此外,2016年自助游比例进一步提升,在线旅游企业未来在触及线下用户方面仍大有可为。

线上分量越来越重的同时,在线度假企业还在向线下扩展,把服务从手机端延伸到市民的家门口。携程旅游今年整合了去哪儿度假、旅游百事通之后,开始在全国开展门店布局。一方面通过旅游百事通获得5500多家门店、打通线上线下产品库,填补二三四线城市的线下服务空白。同时“携程旅游门店”近期也将在北京、成都、武汉等多个城市开业。

未来,纯粹的在线、线下旅行社或将不存在。劲旅咨询分析,“未来随着线上线下资源的进一步融合与优化,线上线下度假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逐步进化为有机市场整体。”

[责任编辑:杨凡、刘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五一”假期我国居民到达全球185个省市和地区

《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游客人数和花费再创历史新高,我国共接待游客1.34亿人次,同比增长14.4%,实现旅游总收入791亿元人民币...[详细]
中国网 2017-05-04

王府井现"冒名"老北京小吃 商家:做法是老北京的

“看到这些小吃,我觉得自己可能是个假北京人。”近日有市民反映称,位于王府井的小吃一条街上出现了许多“冒名”老北京小吃的摊点,看到外...[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5-04

游客故宫游玩遇黑导游 一日游变成“一路买”

吴女士一行人上了“贼船”,商量好的风景一日游也变成了购物一日游,花了不少冤枉钱还生了一肚子的气。而五一期间,这样的非法一日游每天都...[详细]
北京晚报 2017-05-04

旅游成国人假期标配 五一国内短途游是首选

如今,旅游已成为国人假期生活的标配。节前据多家旅行社预测,“五一”期间在游客出游意愿、目的地热度、国内游和出境游人数等方面,相比清...[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04

港迪士尼新酒店五一期间开幕 入住率80%达预期

五一劳动节前夕,香港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30日开幕,不少来自内地、台湾以至香港本地旅客都选择在当天入住“尝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03

酒店机票价格均下降 第一季度访港旅客增3.7%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表示,今年前3个月整体访港旅客数字上升3.7%,过夜旅客升幅为6.3%。单是3月份的升幅更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03

“体验式中国游”受老外追捧

近日,来自13个国家的17位外国游客到浙江桐乡,参与“快拍快播外国人看桐乡”活动。蚕桑丝织、蓝印花布、高杆船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03

“五一”出游请擦亮双眼 微信旅游参团存隐患

2017年1-4月份,长沙市旅游投诉案件呈现多样化、复杂化,涉及购物、低价、退票改签、合同纠纷等多方面。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为引导...[详细]
人民网 2017-05-03

五一期间 340万盆花卉扮靓泉城

今年春季绿化,以“增绿、增花、增彩”为重点,在着力增加樱花、海棠、美人梅等开花木本植物,美化城市道路的同时,园林部门在体育中心周边...[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5-03

“震撼的遗珍”——河北遵化清东陵传奇珍宝“五一”呈现

进一步增强游客对中国灿烂历史文化的自信,4月29日起,河北遵化清东陵将隆重举办“‘震撼的遗珍’——清东陵传世文物珍宝展”、“猎奇清东...[详细]
人民网 2017-05-03

沙海绿洲特色美食 “五一”游磴口优惠多

为了更好地吸引外地游客,由磴口县旅游局主办、磴口县乐享旅游旅行社和农垦情旅行社承办的 “踏上幸福之旅—免费乘车乐游‘百湖之乡 魅力磴...[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5-03

官方提醒:提倡购买旅游意外险 "离奇"低价或存陷阱

时值各地春季旅游旺季,大众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持续火爆,为应对出游高峰,减少涉旅安全事件发生,国家旅游局提示广大游客在出行时注意...[详细]
人民网 2017-05-02

东京迪士尼游客数预计跌破3000万 拥挤问题待解决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东方乐园公司运营的东京迪士尼度假区2017年度的总入园人数预计将时隔5年跌破3000万人,连续3年出现减少。近年来访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