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七成旅行者亲自带回当地特产 网购失去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7-05-09 09:20:05

出门旅行的人踏上归途前,大都会为亲朋好友购买一些小礼物,带点当地特产。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有人发现,各地特产在网上商店都有售卖。如今,你还会选择亲自带特产吗?

上周,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7%的受访者出门旅行会给亲朋好友带当地特产,11.3%的受访者不会。在带特产的具体方式上,71.9%的受访者仍亲自带,18.1%的受访者则选择在当地邮寄,8.5%的受访者直接在网上购买。

“去上海玩了一趟,给同事、亲人带了一些上海当地的特产小吃,我的20寸的行李箱几乎都装满了。”27岁的河北姑娘杨雪琴在“五一”节前后,和老公一起在上海玩了5天,“几个景点售卖的特产都一样,一个当地朋友跟我们吐槽,很多并不是上海的老特产。很有上海特色的灌汤包却不易携带”。

在北京工作的张扬老家在云南,一年难得回几趟家,总会带点北京特产给亲人,“以前都是带‘北京烤鸭’,家里人吃腻了,这两次回家改带稻香村的点心了”。

天津姑娘陈妍(化名)“五一”跟团去了山西平遥,带了不少牛肉回来,“都说平遥古城是我国的牛肉之乡,就给家人和朋友都带了些,着实有些分量。”谈到网上购买,陈妍觉得那就没意思了。“网购谁都能买,你给大家带不就是因为你去了当地吗?”

随着网络的发展,各类商品已经从线下交易拓展到了线上。但谈到直接网络购买“当地特产”,人们看法不一,45.6%的受访者认为这样没有了带特产的意义,38.3%的受访者表示收到礼物后没那么惊喜了,35.6%的受访者认为会缺少一份真诚。其他的看法还有:减少出游的舟车劳顿(31.8%),充分利用电商时代的便捷(27.4%),礼物带到就行,方式不重要(15.0%)。

张扬则认为,每次都会给很多人带,占地方,也实在太沉,有一回一个烤鸭袋子破了流出来很多油,“现在物流这么发达,像稻香村,不光提供包邮服务,还提供礼盒,服务很到位”。

“我觉得带特产就像给别人送礼物,得亲自送到才有诚意,但是我老公特别赞成网购或者从当地寄出的方式,他觉得既把心意带到了,出来玩儿的人也不会因此受累,一举两得。”杨雪琴说。

张扬认为,对方带礼物已经说明了他的心意,怎么带方便、开心是对方的事儿。

如果别人为自己带礼物,更期待是什么方式呢?65.8%的受访者直言希望对方亲自带,20.7%的受访者希望对方从当地邮寄,11.1%的受访者认为网上购买也不错。

“当然是希望别人亲自给带啦,我也会感到自己被对方重视。”杨雪琴说。

受访者中,00后占1.7%,90后占20.8%,80后占49.5%,70后占 20.2%,60后占6.0%,50后占1.4%。(杜园春)

[责任编辑:杨凡、刘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旅游局:以全域旅游理念引领旅游业发展

坐拥雄伟壮观的博格达峰、碧波荡漾的天山天池等自然资源以及源远流长的西王母文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打造的全域旅游正...[详细]
齐鲁网 2017-05-09

故宫博物院拟10月取消现场售票 实行全网络售票

故宫博物院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院长单霁翔称,拟在今年第四季度(10月下旬起),取消现场售票,实行全网络售票参观,最终实现“分时段售票、...[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5-08

旅游消费迎新商机 户外装备租赁市场喜与忧

在北京一家户外装备租赁店内,几个年轻人正在挑选帐篷、睡袋等户外旅游用品。“天气晴好,我们准备挑些装备到近郊去露营,专业的户外用品和...[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08

我国在线旅游市场破千亿 四分之一网上预订

2016年中国在线度假市场交易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消费者选择的品牌也越来越集中,携程旅游以21%的份额排名市场第一位,也成为我国第一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05

“五一”假期我国居民到达全球185个省市和地区

《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游客人数和花费再创历史新高,我国共接待游客1.34亿人次,同比增长14.4%,实现旅游总收入791亿元人民币...[详细]
中国网 2017-05-04

王府井现"冒名"老北京小吃 商家:做法是老北京的

“看到这些小吃,我觉得自己可能是个假北京人。”近日有市民反映称,位于王府井的小吃一条街上出现了许多“冒名”老北京小吃的摊点,看到外...[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5-04

游客故宫游玩遇黑导游 一日游变成“一路买”

吴女士一行人上了“贼船”,商量好的风景一日游也变成了购物一日游,花了不少冤枉钱还生了一肚子的气。而五一期间,这样的非法一日游每天都...[详细]
北京晚报 2017-05-04

旅游成国人假期标配 五一国内短途游是首选

如今,旅游已成为国人假期生活的标配。节前据多家旅行社预测,“五一”期间在游客出游意愿、目的地热度、国内游和出境游人数等方面,相比清...[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04

港迪士尼新酒店五一期间开幕 入住率80%达预期

五一劳动节前夕,香港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30日开幕,不少来自内地、台湾以至香港本地旅客都选择在当天入住“尝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03

酒店机票价格均下降 第一季度访港旅客增3.7%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表示,今年前3个月整体访港旅客数字上升3.7%,过夜旅客升幅为6.3%。单是3月份的升幅更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03

“体验式中国游”受老外追捧

近日,来自13个国家的17位外国游客到浙江桐乡,参与“快拍快播外国人看桐乡”活动。蚕桑丝织、蓝印花布、高杆船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03

“五一”出游请擦亮双眼 微信旅游参团存隐患

2017年1-4月份,长沙市旅游投诉案件呈现多样化、复杂化,涉及购物、低价、退票改签、合同纠纷等多方面。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为引导...[详细]
人民网 2017-05-03

五一期间 340万盆花卉扮靓泉城

今年春季绿化,以“增绿、增花、增彩”为重点,在着力增加樱花、海棠、美人梅等开花木本植物,美化城市道路的同时,园林部门在体育中心周边...[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5-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