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故宫中轴线不再拥挤:六年来首次全网售票 展览分流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7-10-06 10:08:10

故宫中轴线不挤了

六年来首次全网售票 六大展览分流

“十一”长假进入第五天,故宫网上售票依然火爆,8万张门票又几乎被抢光。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全网售票为“宫”内分流限流提供了有力支持。而故宫博物院倾力推出的六大展览也分流了大量观众,为昔日颇受青睐的中轴线减压不少。预计今明两天故宫客流有所回落,但观众仍要尽早在网上购票。

首次实现全网售票

今年,单霁翔院长迎来了来到故宫后的第六个“十一”长假。与往年相比,今年似乎“轻松”一些。早在10月2日的凌晨1点38分,全部8万张门票都在网上售出,故宫博物院首次实现全网售票。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在端门售票窗口前看到,往日观众队伍排起的长龙已然不见了。

这是6年来不懈推进的结果。单霁翔回忆,2011年9月25日,故宫开始尝试网络预售门票,当日门票预订仅有区区287张,2011年全年网络售票仅为1.68%。2011年到2014年,全年网络售票都在2%左右。2015年6月13日是故宫博物院试行限流8万人次和实名制售票的第一天,全天参观人数近5万,其中网络预售门票7506人次。2015年全年网络售票为17.33%,2016年达到41.14%。今年7月1日,故宫博物院全面推进网络售票,开放网售当日票和现场手机扫码购票,8月实现网售占比77%。10月2日,终于首次实现全部网上售票。

推进精细化管理

10月5日当天的8万张门票几乎又在网上卖光,4日晚上7点半,网络售票系统显示5日门票仅余两张。而截至昨天下午5点,今天的门票也已在网上卖出了7万多张。

单霁翔表示,实现8万限流和全网售票,既是精细化管理的初步体现,也为今后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未来,故宫博物院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基于大数据分析,计划明年试行分时段售票,届时观众可以选择当天的某个具体时段入院,避免出现“上午门庭若市,下午门可罗雀”的场面,给观众营造更加美好的文化空间和参观体验。

“故宫的8万限流措施并不是要限制观众参观,而是尽全力维护观众参观的安全性、有序性、舒适性,通过限流让观众有序参观并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博物馆服务。”单霁翔建议观众继续支持故宫门票网售,只有这样,才能把故宫博物院对观众的各种精细化服务落到实处。

六项精品大展吸睛

据单霁翔介绍,今年国庆期间,除了珍宝馆、钟表馆等常设展览外,共有六项大展同时与观众见面。

分别是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展出的“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在武英殿展出的“赵孟頫书画特展”、在神武门城楼展出的“茜茜公主与匈牙利展: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 、在永寿宫及慈宁宫花园展出的“天禄永昌——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在斋宫展出的“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和畅音阁戏曲馆。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体验发现,这些大展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目光。特别是位于珍宝馆内畅音阁戏曲馆的开放,让珍宝馆外一度采取了排队限流措施。由于展览大都分布在故宫东西两路,为人群集中的中轴线减压不少。

国庆假期第一天的统计数据显示,来到神武门城楼的“茜茜公主”人气最高,全天3.5万人次,几乎一半观众都观看了这一大展。此外,珍宝馆、钟表馆等传统经典展览也都迎来上万观众。

故宫不再只是景点

昨天中午,故宫西路慈宁宫外的观众明显分为两股,一路进入慈宁宫花园,去寻找刚搬进宫不久的鹿苑。而另一路则前往永寿宫去看瑞鹿文物特展。

单霁翔表示,绝大多数观众都观摩和体验了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系列展览,感受到了丰富多元、异彩纷呈的博物馆文化。在人们看来,如今到故宫参观不用现场排队买票了,购票时间缩短了,参观时间也就相应延长了;各种主题的展览更多了,选择更加多样了;因为限流和分时段预约参观,参观环境更加舒适了……故宫不再只是一处传统意义上的景点,而是一座在精细化管理与服务理念指导下的拥有超高人气的真正的博物馆。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因全网售票而面临“闲置”的端门售票区,未来将以“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为宗旨、探索以适当形式继续服务于观众。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文并摄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不出游的黄金周如何度过?加班、陪父母、泡图书馆

如今,国庆、中秋双节的超长黄金周已经过半,未来几天,数以亿计的出游人群即将开始返程。不过,每年黄金周,总有一些人或甘愿或无奈的选择...[详细]
中新网 2017-10-06

银行严查消费贷 扫描他国如何监管银行贷款

“首付贷”的危险性不容小觑。美国电影《大空头》里有这么一段情节:一位收入微薄的酒吧舞女竟购买了四五套房,靠的就是银行各类贷款。这便...[详细]
中国广播网 2017-10-05

深度游、个性化定制出游引领国庆出游新趋势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的“超级假日”带动了旅游市场经济。深度体验、个性化定制成了围绕今年黄金周旅游的热门词...[详细]
央广网 2017-10-05

长假过半:国内游游客4.61亿人次 旅游收入3856亿元

国家旅游局发布数据,国庆中秋假期前四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61亿人次,同比增长11.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56亿元,同比增长13.6%。[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10-05

海南: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达84%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7国庆中秋长假旅游趋势报告与人气排行榜》显示,海南位列“十一”国内旅游度假人气排行榜前三名,三亚入选2017国...[详细]
海南日报 2017-10-05

“1小时颠簸”变“7分钟上山” 庐山迎来客流高峰

十一黄金周,庐山首日、次日迎来开门红。这是投资6.1亿元、世界最先进、亚洲首条应用3S技术的庐山索道迎来的第一个黄金周,建成后的庐山索...[详细]
新华网 2017-10-05

暑期出境游学预订火爆 澳大利亚成最火目的地

距离暑假还有1个半月的时间,不少家长已经着手筹划暑期的亲子出游行程,出境游线路预订已进入高峰期。在旅游行程中加入世界名校参观、当地...[详细]
人民网 2017-05-28

国家旅游局发布2017年端午节假日旅游指南

农历五月仲夏,端午情浓,棕叶飘香,国家旅游局精心准备了一份旅游指南,为广大游客端午节假日出行提供帮助。[详细]
中国网 2017-05-26

北京前门胡同整治启动 将再现"水穿街巷"美景

刚刚修缮完成的前门三里河城市公园里游人如织,在青砖灰瓦的院落间体验重现的“水穿街巷”景观。[详细]
北京日报 2017-05-25

官方正解:中国护照可以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合肥新桥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厦门机场等机场已不为持护照的中国籍旅客办理登机手续。“持...[详细]
人民网 2017-05-24

《欢乐颂2》再掀"取景地旅游"热 市场需更多"走心"产品

备受关注的电视剧《欢乐颂2》于近日登陆荧屏,收视飚红之后,作为电视剧取景地的国内外各景点和酒店受到网友热捧。[详细]
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7-05-24

网友投票:网民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榜单出炉

“网民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榜单经过半个月的评选终于揭晓,浙江省桐庐县等30个旅游目的地从104个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乡村、休闲、全...[详细]
中国网 2017-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