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一"假期将结束 上班可这样预防节假日综合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0-08 16:58:10

“天天红烧肉、顿顿女儿红”这是不少人十一长假期间过的日子,再加上奔波游玩,熬夜玩手机等,从经验上看,节后不少人都会出现节假日综合症?别着急,一份小建议奉上,让你状态快速调整回来。

资料图:菜市场上的各种蔬菜。中新网种卿 摄

合理改变饮食结构,多吃蔬菜

节假日综合症是人们在假期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例如在节后的几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和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神经衰弱等。

预防就要从各个方面击破,首先是合理改变饮食结构。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建议,节后饮食可以适当减少肉类的摄入,多吃谷类食物和绿色蔬菜,“尤其是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深颜色蔬菜。”

不过马冠生还强调,“节后饮食调整应遵循多样性原则,单一食物的营养肯定是不全面的。‘只吃素食有利于健康’也是不科学的,因为如果吃得过于清淡,也会造成微量营养素和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足。”

另外,有预防节假日综合症经验的白领跳跳(化名)对中新网表示,节后适度运动可重新获取元气,比如进行一些有氧运动,跑步、打球等,让自己心跳加速、出出汗,就能让自己状态快速回来,尤其是胃口大好。

资料图:重庆某地举行的“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主题活动。 陈超 摄

调整作息时间,早睡早起

很多人节假日熬夜是常态,再加上路途奔波,生物钟完全被打乱。所以,节后要及时调整作息,晚上最好提前2小时躺在床上,不在床上玩手机,定好闹钟,早睡早起。

什么,睡不着?睡前一个热水澡、一杯热牛奶都是极好的。另外,用热水泡泡脚,睡前听听音乐也有助于睡眠。

如果上班时提不起精神,可以喝点咖啡或者茶来提提神,有条件的话,中午可以休息一会儿,下午精力更充沛。

资料图:某企业员工工作状态。孙权 摄

工作制定计划,循序渐进

吃饱了,睡好了,撸起袖子开始工作吧。但现实情况是,一些上班族节后会出现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产生恐惧的心理,工作起来也是胡子眉毛一起抓,完全没有效率。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理事赵悦辰建议,最好将工作量化安排,明确每天的任务,保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抛开对工作的厌倦情绪。

不过,节后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学习和工作,而应循序渐进,先把最重要、最急迫的事情做完。

“如果身边有消极怠工的人,尽量不要在一起,避免相互‘感染’。” 赵悦辰还建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拥挤仍在 情绪释然——“双节”黄金周游客心态有了改变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免费的高速公路上仍常有拥堵着挪不开步的现象,但被堵在旅途中的人们,却少了许多抱怨。[详细]
新华网 2017-10-07

故宫中轴线不再拥挤:六年来首次全网售票 展览分流

“十一”长假进入第五天,故宫网上售票依然火爆,8万张门票又几乎被抢光。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全网售票为“宫”内分流限流提供了...[详细]
北京晨报 2017-10-06

不出游的黄金周如何度过?加班、陪父母、泡图书馆

如今,国庆、中秋双节的超长黄金周已经过半,未来几天,数以亿计的出游人群即将开始返程。不过,每年黄金周,总有一些人或甘愿或无奈的选择...[详细]
中新网 2017-10-06

银行严查消费贷 扫描他国如何监管银行贷款

“首付贷”的危险性不容小觑。美国电影《大空头》里有这么一段情节:一位收入微薄的酒吧舞女竟购买了四五套房,靠的就是银行各类贷款。这便...[详细]
中国广播网 2017-10-05

深度游、个性化定制出游引领国庆出游新趋势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的“超级假日”带动了旅游市场经济。深度体验、个性化定制成了围绕今年黄金周旅游的热门词...[详细]
央广网 2017-10-05

长假过半:国内游游客4.61亿人次 旅游收入3856亿元

国家旅游局发布数据,国庆中秋假期前四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61亿人次,同比增长11.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56亿元,同比增长13.6%。[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10-05

海南: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达84%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7国庆中秋长假旅游趋势报告与人气排行榜》显示,海南位列“十一”国内旅游度假人气排行榜前三名,三亚入选2017国...[详细]
海南日报 2017-10-05

“1小时颠簸”变“7分钟上山” 庐山迎来客流高峰

十一黄金周,庐山首日、次日迎来开门红。这是投资6.1亿元、世界最先进、亚洲首条应用3S技术的庐山索道迎来的第一个黄金周,建成后的庐山索...[详细]
新华网 2017-10-05

暑期出境游学预订火爆 澳大利亚成最火目的地

距离暑假还有1个半月的时间,不少家长已经着手筹划暑期的亲子出游行程,出境游线路预订已进入高峰期。在旅游行程中加入世界名校参观、当地...[详细]
人民网 2017-05-28

国家旅游局发布2017年端午节假日旅游指南

农历五月仲夏,端午情浓,棕叶飘香,国家旅游局精心准备了一份旅游指南,为广大游客端午节假日出行提供帮助。[详细]
中国网 2017-05-26

北京前门胡同整治启动 将再现"水穿街巷"美景

刚刚修缮完成的前门三里河城市公园里游人如织,在青砖灰瓦的院落间体验重现的“水穿街巷”景观。[详细]
北京日报 2017-05-25

官方正解:中国护照可以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合肥新桥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厦门机场等机场已不为持护照的中国籍旅客办理登机手续。“持...[详细]
人民网 2017-05-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