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门票降了景区就亏了吗?门票调价得“算大账”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18-06-30 10:40:06

景区门票调价这事儿得“算大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6月29日宣布,将通过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

景区门票价格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门票价格降低了,广大游客自然会点一个大大的“赞”。可是,对于景区而言,门票价格降低一定是坏事吗?

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在景区门票价格调整中过于任性随意,个别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繁,门票价格持续攀升,甚至超出了游客的承受能力,导致秀美河山成了游客“看不起的风景”。

这种现象不仅损害了广大游客的权益,也影响了其消费体验。一项调查显示,72.3%的受调查者认为门票价格偏高,六成游客把门票价格作为影响因素。近年来,一些知名景区游客人数已经开始下降,越来越多的人用脚投票,表明高票价已经制约影响了我国旅游消费的增长,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部分景区票价偏高,其实是过于依赖门票经济的外在表现。一些地方发展思路不活,缺乏大视野,把发展旅游业简单地理解为“办景区卖门票”;一些地方过度追求经济效益,通过捆绑销售等方式,把许多“额外负担”强加在门票的票价中;还有一些地方把景区当成“摇钱树”,以调节客流量为借口,越是在旺季时,越随意调高景区票价。

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围绕解决门票价格“额外负担重”这一突出问题,加大对地方、景区违规不合理收支行为的清理规范力度,将有利于引导一些国有景点降低门票价格,给广大游客带来红利。

对于地方和景区而言,不能简单地认为景区门票价格降低了,门票收入会减少,而是要算大账,看长远。

过去一些景区门票价格偏高,与其“额外负担重”紧密相关。随着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日益完善,成本监审会更加严格,一些过去强加在景区票价中的“额外负担”将被逐步剥离,这能让景区轻装上阵,更好体现社会效益,构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运营管理体制机制。

完善的价格形成机制也能让景区门票价格更加科学、规范、透明,更能获得消费者的信任,游客的数量或许会增加,景区的门票收入也可能增加。另外,有了消费者的信任,景区的人气自然会更旺,发展各种相关产业的基础和支撑会更牢靠。景区运营管理者完全可以通过转变发展思路、模式,提升经营管理效率,丰富旅游产品,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吸引游客,加速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走出一条景区与旅游相关行业协调发展的路子,更好地实现景区持续健康发展。

因此,各地应以更长远的眼光、更负责任的态度,扎实有序推进改革,不避重就轻、不流于形式、不敷衍搪塞,更不能投机取巧,变相增加游客负担。

林火灿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销旅游保险受宠 专家:消费者选购需注意这四点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保险市场的繁荣发展,我国网销旅游保险数量逐年攀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中保协)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6-30

颐和园展出俄罗斯彼得夏宫228件珍贵藏品

“夏宫的约会——俄罗斯彼得夏宫罗曼诺夫王朝珍宝展”28日在颐和园开展,向游客展出228件(组)珍贵的各类藏品,呈现18世纪至19世纪俄罗斯...[详细]
新华社 2018-06-29

哈铁暑运加开临客26对助力旅客出行

暑运期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高铁方便、快捷优势,加开北京、沈阳方向动车组3对,哈大高铁动车组2对,哈齐高铁动车组10对,在客流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9

海南推出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推出了一日游、2天1晚游到5天4晚游等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覆盖海口、琼海、万宁等多个市县的琼崖革命地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9

中国游客和美丽中国获世界关注 出入境游比翼双飞

中国出入境两大旅游市场进入稳步增长,且越来越重视品质的时期。2017年出境游达到1.31亿人次,同比增长6.9%,入境游为1.39亿人次,同比增长...[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6-29

低龄游学 53.4%受访家长担心孩子照顾不好自己

对于游学低龄化现象,63.3%的受访家长认为这是由于人们的经济条件整体变好,50.8%的受访家长归因于当前竞争压力大,家长不想让孩子被落下。[详细]
中青在线 2018-06-28

首都机场无线上网提速5倍

首都机场于近日全新升级了航站楼内旅客免费WiFi网络,网速提升5倍,手机号码认证支持200多个国家,认证页面也没有烦人的广告了。[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6-28

暑期红色游人次将过亿 年轻人成出游主力

“七一”即将到来,今年“七一”恰逢周末,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红色旅游有望受此影响迎来一拨出游小高潮,同时今年的红色旅游市场,年...[详细]
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8-06-28

朝阳57家老厂房转型文创园

798、751、莱锦、郎园、懋隆、恒通、铜牛等由老旧厂房升级转型而来的文创园,不光创造着千亿元产值,还日渐成为市民们流连忘返的城市花园。...[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6-27

郑州铁路计划暑运期间加开临客列车41对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8年铁路暑期运输自7月1日启动,至8月31日结束。在这62天时间里,该公司管内预计发送旅客2339万...[详细]
新华社 2018-06-27

7月1日起济南去重庆方向有了始发高铁 全程约12.5小时

7月1日起,济南西站将开通重庆西方向的始发高铁列车G1831次,7:01由济南西站始发后,中途经朝天入川,再依次经停广元、江油、绵阳、德阳、...[详细]
齐鲁网 2018-06-26

旅游旺季名胜景区发布“谢客令” 警惕生态损失

进入旅游旺季,一些久负盛名的景区景点却反其道而行之,纷纷闭门谢客,意欲何为?[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6-26

何时告别门票经济?249家5A景区票价超100元近半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