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国内游28.26亿人次 出境游、红色旅游成亮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8-08-23 09:25:08

上半年,旅游市场挺活跃(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国内旅游人数28.26亿人次,同比增长11.4%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22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旅游消费需求旺盛,旅游市场品质提升趋势愈发显现。

上半年,国内旅游增长稳定。报告显示,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其中,城镇居民19.97亿人次,增长13.7%;农村居民8.29亿人次,增长6.3%。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国内旅游稳定增长主要是受需求拉动、供给推动和政策引导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从需求端来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扩大,旅游已经成为国民大众日常休闲的重要选项,旅游、休闲旅游人数增长较快。从供给端来说,旅游行业不断推陈出新,全域旅游、文化旅游和旅游融合发展进程加速。政策方面,整治旅游市场环境、重点景区价格下调等大大调动了居民外出旅游的意愿。

上半年,入境旅游市场稳中有降。上半年,我国入出境旅游总人数1.41亿人次,同比增长6.9%,增速平稳。其中,入境旅游人数6923万人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国际旅游收入61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

“未来一个时期入境旅游的市场,我们保持相对乐观的预期。”戴斌说,中国旅游市场对全球客源正产生新的吸引力,特别是在商务、研学、文化旅游等领域将会形成新增长点。此外,我国对于入境旅游的购物环境和政策正不断优化,地方政府和旅游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正被调动起来。

出境游、红色旅游成为亮点

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713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5%。戴斌认为,出境旅游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国民旅游消费意愿和支付能力的增长;二是主要旅游目的地国家针对中国游客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推出签证便利化和购物免税政策;另外,海岛、亲子、定制、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的创新,吸引了更多人前来体验。

“预计全年出境旅游市场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戴斌表示,受近期汇率波动的影响,下半年出境市场增幅可能会有所回落,但结合上半年的基数以及出境旅游的需求情况,全年出境旅游市场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红色旅游市场活跃。上半年,红色旅游信息报送系统中,18个红色旅游信息报送重点城市和填报数据的436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4.84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83%,相当于国内旅游人数的17.13%,实现旅游收入2524.9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5.73%,相当于国内旅游收入的10.32%。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统计与经济分析中心副主任马仪亮表示,预计下半年我国红色旅游市场将持续活跃,全年延续较快发展的态势。

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上半年,我国旅游服务质量继续稳步提升。一、二季度旅游经济运行质量综合指数分别为77.21和76.86,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2.90个点和0.83个点。旅游公共服务、行业服务和发展环境质量等各部分指标都持续优化,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5、1.2和0.6个点。上半年,全国旅游质监与游客投诉指数达到74.80,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上半年,我国居民出游意愿继续走高,产业景气略有下降。第一、二季度居民总体旅游意愿分别为83.0%、84.8%,分别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和3.7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国旅游消费和投资保持旺盛,但出现增速放缓迹象,一、二季度旅游经济运行综合指数分别为119.11和115.93,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3.11个点和下降了2.73个点。同期,旅游产业运行保持在“较为景气”区间。一、二季度,旅游产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30.81和128.05,同比和环比都有所下降。

“旅游消费已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全面转变升级,包括景区、酒店、旅游电商等在内的产业主体提供的旅游服务也越来越高品质化。”戴斌说,应该紧跟人们旅游需求的变化,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增加高品质的有效供给,促进旅游市场平衡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对旅游发展的满意度,使旅游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香港海洋公园推旅游套票

香港海洋公园21日宣布,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将先后启用,为让内地游客来往公园更加方便快捷,特推出三款结合交通和入场门票的...[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8-22

空中WiFi何时“高飞”?

2018年1月18日开始,根据民航总局的规定,航空乘客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图为航空人员在帮助乘客使用手机上网。[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8-22

探亲假一次最多能休45天!这些假期你享受过吗?

近段时间,河南、四川等地相继通过立法明确护理假天数。截至目前,至少有9地出台了类似政策,为子女尽孝“保驾护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22

热播剧带火延禧宫 游客:看了电视剧之后“慕名而来”

近日,宫斗戏《延禧攻略》《如懿传》接连热播,吸引不少关注。剧中几位主要角色的住所也因此引发游客好奇心,成为故宫游的热门景点。[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8-22

上海旅游节期间75家景区推出门票半价活动

上海市旅游局20日发布消息,在即将举办的上海旅游节期间,上海将有75家景区、景点面向中外游客推出门票半价优惠活动。[详细]
新华网 2018-08-21

逛街时突然内急咋办?看各国旅游地如何解决“如厕难”

除了优美的景色、良好的治安、美味的食物,作为国际知名旅游城市还应该具备便利的如厕设施。最近,法国巴黎因安装方便游客的公共小便器而引...[详细]
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8-08-21

7至8月份旅游人数达10亿人次 高温下 暑期旅游也“火热”

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炎值”居高不下,高温暑期催生出火热的避暑旅游市场,“哪儿凉快奔哪儿去”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8-21

揭机场追星背后利益链:“黄牛”贩登机牌助粉丝刷关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中国最繁忙的国际空港,每天有大量航班在这里起降,无数旅客来来往往。在旅客中,明星属于一个特殊的存在,他们所到之...[详细]
法制日报 2018-08-20

7岁儿童身高达1.2米可自助通关

7岁儿童身高达1.2米可自助通关。北京边检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推动通关速度 自助通关出行比例已超三成[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8-20

酒店未住房款照扣 专家:“不得取消”涉嫌霸王条款

近期,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上陆续接到多个游客关于OTA、酒店互相推诿不退款的投诉,为何没有入住却要不回钱,房款到底在谁手里攥着,不...[详细]
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8-08-20

暑期热门景区客流预警、排长队购票 在线订票人数大增

酷暑难耐,正值暑期旅游的高峰期,全国各地有多个景点出现了长时间排队现象,甚至有些游客提前三四个小时排队买票。据悉,贵州梵净山、黄果...[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8-08-17

青藏铁路暑运旅客发送量创12年新高

截至8月13日,青藏铁路公司在今年暑运期间共发送旅客286.2万人次,8月10日当天发送旅客8.4万人次,双双创下青藏铁路开通运营12年来暑运旅客...[详细]
新华社 2018-08-16

大陆首架空客A350首航 豪华舒适还能上网

昨日,搭载着300多名旅客的CA1557航班平稳降落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执行这一航线的是中国大陆首架空客A350客机,机场以水门仪式欢迎首航航...[详细]
北京晨报 2018-08-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