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旅游城市集中出台夜间经济方案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9-07-15 09:43:07

“夜间经济”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成为旅游城市着力开发的新增长点。近期以来,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多地都在加码夜间游项目,打造“不夜城”,拓展有效停留和消费时间,在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的同时,也开辟景区掘金新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景区在夜游产品供给在数量和质量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各地要聚焦挖掘特色文化,建设符合城市定位和气质、凸显城市调性的夜间旅游产品,增强城市的品牌效益。

夜间经济兴起多地打造“不夜城”

今年以来,很多城市尤其是大中旅游城市,都在集中出台促进夜间经济的发展方案。其中,素有“不夜城”之称的上海出台了《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三个特点,打造一批夜生活集聚区,推动上海“晚7点至次日6点”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并以此作为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的路径之一。

休闲娱乐之都,也是网红打卡地的成都,一直以夜生活闻名。在本轮夜间经济的打造过程中,成都再次打出“组合拳”,先是在《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行动计划》中强调,要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加强夜间经济的环境营造,加快培育锦江夜消费商圈,引入现代新兴消费业态,打造成都夜消费地标;之后又发布了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对中心城区区域,以及“东进”区域的景观照明进行了分区规划,旨在展示成都特色夜景。

天津也在打造“夜津城”,并发布专门意见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以运河新天地、五大道夜市、西青社会山国民夜市为重点街区,发掘戏曲、快板、相声等特色文化,着力形成一批常态化、亲民化、特色化品牌项目。

北京则瞄准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从年初以来已经提出了多项举措,包括支持建设24小时便利店,鼓励有条件的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以及深入推进“深夜食堂”,并给出真金白银的补贴。

“以前很多城市也有夜间旅游产品,但目前提出的夜间旅游经济,是一个系统性的、创新性的文化旅游发展模式。”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研究所所长杨宏浩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夜间旅游经济,既让传统旅游资源焕发新的活力,也创造出新的旅游吸引物、新的文化旅游产品;既可以提升一个城市或景区的旅游资源和非传统旅游资源的利用效率和使用价值,也能够提高游客的时间利用率和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度。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打造“不夜城”,通过延伸游览时间,拓展停留、休闲、购物、餐饮等活动,旅游城市可以更有效地利用游客资源优势,一方面可以提升游客体验,加强旅游城市的吸引力,同时也能够带动本地消费,拉动城市经济发展。

景区开辟掘金新平台

夜间消费的空间到底有多大?李俊指出,从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夜间消费占整体消费的比例很大,在美国这个比例几乎达到了三分之一。而目前我国的夜间消费相对滞后,尤其是对于北方地区待发掘的空间还很大。未来随着城市进程的不断推进,大城市年轻人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我国夜间经济将会保持继续增长。而这其中,夜间旅游项目的发展,能够有效带动购物、电影、文化、餐饮等多个领域的延长消费,是一个亟待开发的蓝海。

“好的夜间旅游会极大地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拉动夜间旅游消费,可能相当于为当地再造一个旅游市场,推动当地文化旅游的发展。”杨宏浩举例,自贡灯会是自贡市夜间旅游领头羊,2019年春节期间,带动全市实现旅游收入19.8亿元。温州旅游在瓯江夜游项目的助推下,2018年黄金周7天接待游客314.23万人次,同比增长14.55% ,实现旅游总收入35.44亿元,同比增长24.36%。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战冬梅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见夜间游市场潜力巨大。“夜间游已经成为旅游目的地夜间消费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银联商务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国内夜间总体消费金额、笔数分别达全日消费量的28.5%、25.7%,其中,游客消费占比近三成。携程、驴妈妈等旅游平台的夜游产品的订单也都在稳步增长。”

战冬梅同时指出,但目前来看,夜间游产品在供给上还存在不足。旅游企业的夜游领域投资、产品供给数量和盈利水平等均较白天产品有很大差距。近期中国旅游研究院对657家旅游企业所做的调查显示,72.99%的旅游企业提供的夜游产品品类在30%以下,79.24%的旅游企业夜游产品收入不足30%,夜游产品供给在数量和质量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正是基于这种供需矛盾,地方政府、景区以及相关企业正在加大对夜游市场的布局,并愿意在未来加大投资力度和品质投入。李俊指出,游客体验需求的升级将促进夜游品质提升,也将成为景区掘金的新平台。

注重深度文化体验塑造城市标签品牌

不过,发展夜间旅游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注重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杨宏浩说,“夜间旅游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完善的政策环境。地方政府和旅游景区在发展夜间旅游时要有系统规划,科学布局,差异化打造,逐步推进。”

杨宏浩认为,发展夜间旅游不仅要关注亮化工程和灯光氛围营造,还要以品牌建设为目标,充分考虑城市已有资源,特别是空间条件,确定夜间游的核心功能,开发符合城市定位和气质、凸显城市调性的夜间旅游产品,形成独有吸引力。

对于如何打造旅游城市的格调化、品牌化的夜间游项目,战冬梅指出,游客需求日益多元化,其中文化体验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现在80后、90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已经成为旅游市场尤其是夜间游市场的主力军,这个群体尤其注重文化体验,要充分挖掘城市的文化底蕴,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书店、茶社、剧院等夜间游市场独特亮点,形成城市的标签化产品,增强旅游城市的吸引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报告显示,在2300万人口的台湾地区,诚品书店年客流量近1亿人次。自2014年起,以三联韬奋书店为代表的国内24小时书店不断涌现,成为流行文化中一种特立独行的存在。深度文化体验已经成为多元夜游场景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宏浩建议,旅游城市要结合自身的资源特点,以文化艺术和城市空间为依托,加入沉浸式表演和休闲娱乐的互动,并融入当地生活和文化体验场景,做夜赏、夜游、夜宴、夜娱、夜购、夜宿“六夜”系列产品开发,让游客不仅要饱眼福,更多还要饱口福耳福等,实现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另外,需要进一步丰富城市的夜游产品业态,实现产业的集群化和空间的集聚化发展,打造拳头性的、标志性的、具有更广范围影响力的夜间旅游产品。

战冬梅表示,随着政府和市场资本在品牌化夜间游等特色项目投资力度的加大,将从供给端满足丰富深度的文化体验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地拉动旅游消费,为旅游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调查:孩子花销项目繁多收费高 家长热议“暑假不自由”

每小时收费1000元的英语课、4万多元的游学夏令营、数千元的绘画辅导班,暑期将至,网上频频曝出的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项目的高额消费账...[详细]
人民网 2019-07-15

暑期出游高峰已经到来 95后主力军先出发

这个礼拜,暑假就要正式开启了。旅行已经成为学生族暑期日程安排表中的重要一项内容。记者从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事实上,随着中高考的...[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7-08

避暑旺季来临 出行目的地“新风向” 亲子游预订量激增

2019年暑期有避暑意愿的游客人数预计占出行总人数的17%,出行游客选择避暑地的意愿较高。[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7-08

圆明园百年古莲子首次复活盛开

最近,圆明园一项“奇观”吸引游客蜂拥而至。圆明园考古出土的古莲子,昨天在圆明园荷花基地首次盛开。[详细]
北青网 2019-07-08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居首

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十三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将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至此,我国世界...[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7-08

宁夏:打造全域旅游“大景区”

近三年来,宁夏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模式发展全域旅游,把全区当成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加快了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详细]
新华社 2019-07-03

四川乡村旅游怎么玩出新意?

“乡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6月28日,在2019四川省第十届乡村振兴与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研讨会上,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详细]
四川日报 2019-07-03

上海14家博物馆每周五开放夜场

据《解放日报》报道,在建设夜上海特色消费示范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上海的博物馆积极开发夜游项目,7月至9月,黄浦区、宝山区的...[详细]
海南日报 2019-07-03

红色旅游,如何实力“圈粉”?

去定安母瑞山聆听七旬讲解员王学广的生动讲述,去三亚看一场震撼人心的《红色娘子军》演出,在陵水坡村体验当年的革命情怀……今年恰逢新中...[详细]
海南日报 2019-07-03

暑期亲子游带娃去哪儿玩?这些亲子游线路不容错过

迈进阳光热辣的7月,萌娃们期待的暑期又到了!国内旅游资源丰富,亲子游产品众多,既有引人神往的秀美山川、滨海沙滩、雨林河谷等大自然风...[详细]
海南日报 2019-07-03

注意!乘坐澳大利亚境内航班 勿购买二手转让机票

据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消息,澳大利亚境内航班实行网上自助值机,机场及航空公司不检查登机乘客个人证件,购买二手低价转让机票,涉嫌使用...[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9-07-02

让高品质成为避暑旅游的“硬核”

山岳避暑、乡村避暑、森林避暑、滨水避暑……炎炎盛夏来临,避暑旅游市场争夺战硝烟再起。[详细]
东方网 2019-07-02

暑期亲子游需求旺盛 旅游城市酒店房价全线上涨

随着全国中小学生陆续迎来2019年暑假,一年一度的暑期出行旺季随之到来。记者从旅行社方面了解到,今年暑期,居民出游意愿高涨。[详细]
信息时报 2019-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