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项政策扶持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行业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20-02-28 00:14:02

当前,因疫情影响,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行业受到影响,同时也催生了一些新业态。就社会关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6日在京举行发布会给予了回应。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对疫情防控期间住宿餐饮企业等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对湖北以外的中小企业免征2-4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对湖北省的企业免征2-6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交住房公积金;2-6月电价降低5%;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等行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冼国义介绍,根据对4000多家生活服务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截至2月25日有22%的企业表示已经享受到支持政策,一些大型住宿餐饮企业得到了银行的贷款支持,资金压力得到了明显缓解。

疫情发生以来,旅游行业同样受到严重的影响,旅游企业也面临着经营困境。对此,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介绍,文化旅游部2月5日印发了相关的通知,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的范围为全国已依法缴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是现有缴纳额的80%。

据统计,全国有3.9万家旅行社,截至2月25日提出暂退质保金的共35200家,占旅行社总数的90%。应退保证金总额达80亿元人民币,现在已经退还了34.62亿元。

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指出,疫情再次证明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的重要性。体育总局及时推出了科学健身十八法、健身短视频以及动员知名运动员、教练员制作健身科普知识视频,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等。

“此次疫情催生了体育产业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彭维勇介绍说,这一趋势在体育培训、健身休闲、场馆服务等业态中尤为明显,线上培训、直播健身等新模式快速发展,培育了体育消费者线上的消费习惯。据统计某体育转播平台在春节期间的场均观赛人数同比增长151.4%。

[责任编辑:杨凡、韩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文旅产业“回血”不能坐等疫情结束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还在持续,文旅产业是受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2-28

文化产业开启云模式 危中迎机

足不出户为以游戏产业、网络教育为代表的云经济带来了重大机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24

长白山景区恢复开放 游客需佩戴口罩

记者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长白山北景区、西景区从2月22日恢复开放。[详细]
新华社 2020-02-24

文化产业开启“云模式”危中迎机

足不出户为以游戏产业、网络教育为代表的云经济带来了重大机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24

图解:这些扶持政策助文旅行业走出“寒冬”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使得这个春节成为了最冷清的“旅游旺季”,文旅企业遭遇退票潮,大多数都面临经营囧境。近日,各种扶持政策陆续出台...[详细]
人民网 2020-02-12

首都市民可线上探秘“宅在家”的动物们

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居家生活,北京动物园、颐和园等多家市属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陆续推出了“线上游园”服务,开启“云游”模式,让市...[详细]
北青网 2020-02-12

铁路再调免费退票 组织旅客分散就坐

自2020年2月6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详细]
北青网 2020-02-06

故宫北院区今年开工建设

海淀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昨天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故宫北院区有了新进展,将于今年开工建设,海淀区将同...[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