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一”黄金周600万人游青岛 海滨游打开新窗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7-10-13 09:11:10

                                   青岛一角  关少卓 张进刚摄(人民视觉)

刚刚过去的“超级黄金周”,609.3万游客涌入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消费66.4亿元,同比增长18%。而同时来自商贸和餐饮的几组数据也印证了青岛的旅游吸引力:10大商贸企业劲收14.5亿元,同比增长6.2%;10家重点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6548万元,同比增长5.8%。

青岛作为著名的世界帆船之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坐拥风景名胜地崂山和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美誉的八大关,近日成功获得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8香山旅游峰会申办权,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逐渐成长为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购物节增添新热度

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的,不仅仅是青岛迷人的风光,更是青岛热闹的节庆品牌,从今年8月份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2月底的“城市购物节”就是其中一个节庆品牌,将青岛变成一个大舞台,让人流连忘返。

无论是漫步充满德式风情的中山路,还是在现代气息的西海岸奥特莱斯,都弥漫着“城市购物节”的欢乐气氛,这是青岛对标香港、新加坡购物节模式打造的现代消费品牌节庆,如今已成为青岛的城市品牌,为城市增添时尚色彩。

最新鲜的青岛时令海鲜,来自世界各国的特色美食……美食游也成为青岛旅游的一大特色,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尝鲜。

在青岛各热门旅游景点,外地游客还可以拿到一份独特的礼物——城市购物节《寻味青岛美食地图》,按图索骥,就可以找到最有青岛特色的美食和特产。

同时,在机场、邮轮母港等口岸,青岛推动境外游客离境退税等政策落实,拓展扩大免税店覆盖面和规模,吸引国际购买力不断提升。

在青岛,不仅仅是城市购物节,啤酒节、海洋节·帆船周、欧盟音乐节等精彩不断的热闹节庆,也为青岛带来强劲人气。

斟满来自世界各地的啤酒,陌生人亲密如友,亲朋好友谈笑风生、豪饮作乐,乐队演奏者们憋红了脸为饮酒狂欢者奏乐助兴……青岛国际啤酒节就像一张请柬,每年8月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会如约前来开怀畅饮,赴一场狂欢盛宴。

作为亚洲最大的啤酒节,2017年青岛国际啤酒节除了将青岛西海岸设为啤酒节的主会场外,还在青岛崂山区、李沧区以及平度等同期举办分会场活动,将整个青岛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这里的气氛很好,大家都享受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灯光秀,很漂亮!”来自塞浦路斯的摄影师安耶洛斯·托马佐斯说。

与啤酒节同期,欧盟青年音乐节为青岛增添文艺范儿,来自13个国家的20个乐团近500名音乐人齐聚青岛西海岸,8天时间进行了20余场次精彩演出,为青岛呈现一场宏大的音乐盛宴,也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音乐之岛”城市名片再注新内涵。

浮山湾畔海风习习,海面上千帆竞发百舸争锋,青岛一年一度的帆船周·海洋节,带给这个夏天无限的欢乐和精彩,动感的赛事、丰富的交流、多彩的活动让青岛光彩熠熠,以“帆船”为名,成就为一场盛大的城市盛宴,令人难忘。

                                              解 豪摄(人民视觉)

“十一”长假期间,青岛机场出入境客流同比增长8.74%。图为10月8日,青岛机场边检站开满入境通道确保旅客快速通关。

2017国际名校帆船赛、2017船东杯帆船赛驭风破浪季、2017“市长杯”全域旅游国际帆船绕岛赛、2017“玛泽润杯”青岛国际帆船赛、2017“风之帆杯”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一场场精彩的赛事,为青岛市民及国内外游客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蓝色嘉年华。

帆船周·海洋节期间,大帆船“帕拉达”号再次到访青岛。副船长克查诺夫·亚历山大已是第三次随船来青岛,每一次来青岛都让他流连忘返:“我很喜欢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有山有海有帆船比赛,在俄罗斯也有这样的节庆活动,但没有青岛这么大规模。青岛国际帆船周·国际海洋节是非常重大的节庆活动,我们非常愿意支持这个节庆活动,也希望这个节日办得越来越好。”

扎堆而来的节庆让人应接不暇,共同打造富有吸引力的磁场,源源不断吸引海内外游客来此驻足。

  海滨游打开新窗口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绵延710多公里的海岸线、44处独具风情的海滩,让青岛的海滨游魅力倍增。

日前,来自德国的游客约翰内斯·斯多茨乘坐邮轮抵达青岛邮轮母港,开启青岛之旅。

风帆形的外形设计大气磅礴,按照颜色分类的行李通道颇有国际范儿……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高标准的设施和服务让约翰内斯·斯多茨深感震惊:“这是我见过的最先进的邮轮客运中心,可以与我家乡的慕尼黑机场相媲美,而且穿过出发大厅,就可以看到邮轮驶出前往日本、韩国等地,非常有助于青岛与周边国家的互动。”

越来越多人选择与约翰内斯·斯多茨一样的出行方式,乘坐邮轮来到青岛。

9月25日,青岛邮轮母港人声鼎沸,地中海“抒情号”、天海“新世纪号”、“新金桥5号”三大邮轮同时靠泊在邮轮母港,单日接待旅客将近7000人次,创出开港新纪录。

从9月29日到10月8日,就有六个航次的邮轮靠泊,12000多名旅客从青岛邮轮母港出入境。

随着邮轮母港的建成,青岛对国际豪华邮轮的吸引力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邮轮选择青岛邮轮母港作为访问港。

3月31日,搭载欧洲游客的“欧罗巴”号邮轮由上海抵达青岛邮轮母港,带来入境游客408人。

4月17日,全球最奢华邮轮之一“世鹏旅居者”号靠泊青岛邮轮母港,搭载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的450名旅客,开启全新的旅游体验。

6月,亚洲最大的邮轮诺唯真16.88万吨级“喜悦号”,进驻青岛邮轮母港开启中国首秀。

8月18日,巴哈马籍豪华邮轮“辉煌”号搭载着1100余名旅客靠泊……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已成为这座城市新的开放窗口,为青岛带来国际购买力。

此外,青岛国际邮轮母港还开设了每周3班往返韩国仁川的定期班轮航线,年旅客量可达10万人次。

年内,德国赫伯罗特“欧罗丹”号、荷美“福伦丹”号等经营环球航线的豪华邮轮将陆续来青靠泊,载着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到访青岛。

自2015年5月29日开港至今,青岛国际邮轮母港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数据显示,青岛邮轮母港共计接待171个邮轮航次,接待邮轮游客约17.3万人次,是中国大陆开港首年靠泊邮轮数量和接待旅客人次最多的邮轮码头。

邮轮母港打开了青岛的新窗口,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从这里走进青岛,认识青岛。

穿过充满德式建筑风情的中山路,一路沿海边参观栈桥、小青岛、鲁迅公园,沙滩细软,海风旖旎,到达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美誉的八大关风景区,耳听涛声,徜徉在有上百年历史的英式、法式、德式、美式、丹麦式、希腊式、西班牙式、瑞士式等20多个国家的别墅群,仿佛置身欧洲小城……

时有白云山间升腾,犹如神仙般栖息于云端;又漂浮于大海波涛之上,宛若神游太虚幻境……今年,崂山风景区推出了一种新玩法——海上看日出,从海上游览崂山的绝世风光,填补青岛高端海滨旅游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在央视发起的“2017年中国最美赏月地”网络推选活动中,崂山“太清水月”荣获景区类第一名。

  “旅游+”创新产业链

在青岛西海岸东方影都,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未来将打造成升级版的“好莱坞+迪士尼”。

三面环海、风景秀美,汇聚大剧院、国际顶级秀场、星级酒店群、全球顶尖的游艇中心、世界一流的国际医院和学校、世界级岛岸滨海酒吧街等高端配套……青岛东方影都将影视拍摄、外景、制作、会展等全产业链和大型舞台秀、酒店群、主题公园、商业等结合在一起,未来估算每年将吸引2000万游客,可为青岛创造以亿万元计的经济效益,打造全球影视文化生活之都。

既有国际范儿十足的影视游,又有接地气的本地近郊休闲游。

白鹭翻飞,鸟鸣鱼游,漫步河边如在画中……孕育着青岛一方水土的母亲河——大沽河,如今正以“127公里生态景观走廊”的独特方式,串起青岛的城乡。

曾经这条“母亲河”在经历了沧桑岁月的洗礼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度“吮吸”后,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河水年年有断流。

如今的大沽河沿岸景观带已成为青岛休闲旅游新去处。日前,2017青岛·莱西大沽河国际休闲节隆重开幕,活动现场健步走、休闲骑行、热气球表演等精彩环节轮番上演,热闹非凡。

以登山健身、果品采摘等为特色的东部片区山区旅游休闲区,以文化体验、美食购物为特色的中部片区城区旅游体验区,以动车小镇工业游、滨河生态游等为特色的西部片区旅游休闲观光区……青岛城阳充满特色的旅游项目令人应接不暇。

日臻国际范儿的青岛,正拥抱“旅游+”,向世界敞开胸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早安山东丨今早有雾气温低;特殊节日军营可向社会开放

今早有雾气温低;特殊节日军营可向社会开放[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13
金秋十月,济南近郊游玩好去处!

金秋十月,济南近郊游玩好去处!

立秋以来,济南天气凉爽,推荐济南初秋几个游玩好去处!人少景美!周末大家可以约起来了![详细]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0-11

早安山东丨济南开首张婚礼燃放烟花罚单,明年全面禁燃;山东发布23项地方标准

早安山东丨济南开首张婚礼燃放烟花罚单,明年全面禁燃;山东发布23项地方标准[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11

“超长黄金周”山东旅游收入559.6亿元 看哪个地市挣得多

记者从省旅发委获悉,根据统计调查测算,2017年黄金周全省共接待游客7065.5万人次,增长14.0%;实现旅游消费总额559.6亿元,增长16.1%。据...[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11

滨州直达京沪、济青1小时...山东这些铁路将通车(附独家路线图)

目前,青连铁路、济青高铁、潍莱高铁等多条铁路同时在建,明后年这些铁路将陆续建成通车。据了解,济南到滨州高铁也将要开建,通车后,从济...[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11

探访济南最大古建筑群华阳宫 三层古壁画神秘久远

华山是济南“齐烟九点”中最美的一座山,也是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一座山。华阳宫起源于晋,中兴于金,定形制于明清。华阳宫集佛、道、儒于一...[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11

济南考古馆开馆 带你穿越地下济南9000年

近日,山东省第一个市级考古馆——济南考古馆正式开馆,《济南城市考古展》同时开展。众多市民纷纷在第一时间前往观展,为“地下济南”所涵...[详细]
大众网 2017-10-08

海丽气象吧|雨雾夹击!山东7处大雾预警 今日寒露你需知这些

山东省气象台于8日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德州、聊城、滨州、济南、淄博、潍坊、泰安、济宁和菏泽等市的能见度不足500米,局...[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08

国庆出行|雨雾添堵!山东百余处高速被封,闪电新闻直播路况

“双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山东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雨雾添堵,山东各地的路况如何?[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08

济南百脉泉这个假期太火,清泉石上流,民俗展爆棚

到济南旅游,不能不看泉水。一提到济南的泉,许多人想到的都是趵突泉。但其实在济南章丘,有一处泉水与趵突泉齐名,是哪里呢?[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07

熊猫雅吉泉城“吸粉”无数,据说还学会了济南话!

国庆前夕,熊猫雅吉千里迢迢从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青城山基地,来到济南动物园。时隔一周,这位名叫雅吉的小伙子是否已经适应了济南的气候、...[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07

你眼中的山东|游客:打99分,最后1分“怕你们骄傲”

这几年,山东的变化不仅山东人看在眼里,来山东的外地人也有自己的话想说。说到山东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我们来看看大家眼中的山东,那是相当...[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07

博山小镇800年老手艺大放异彩 游客看得如醉如痴

想看美景其实不必去远方,也许身边就有你没发现的美。《家门口的旅行》,记者带您去淄博博山的琉璃小镇,一起领略光影中的琉光璃彩。 [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0-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