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卡济南景点成时尚 游客爱上“好客山东”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5-03 10:31:05

◥泰山景区“五一”客流井喷,当地保障措施加强。

今年“五一”,山东最火爆的城市不是泰安和青岛,而是一直有些温吞的济南。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春风和煦景怡人,恰是旅游好时节。与往年相比,今年“五一”的旅游市场着实有些热,例如,济南市旅发委重点监测的12家景区点累计接待人数比去年增长24.4%,泰山三天共接待18万游客,是五年来最多的一年……

随着私家车的日益普及和“五一”期间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自驾游成为假日旅游的主角。近郊游、周边游、乡村游、亲子游火爆,以山水踏青、乡村体验为主的城市周边游需求旺盛。

齐鲁晚报记者 许亚薇

“打卡”济南景点成时尚

今年“五一”,全省范围内最火爆的城市不是泰安和青岛,而是一直有些温吞的济南。

一首陈小熊的《济南济南》,成为展现济南风景名胜、民俗文化抖音小视频的背景音乐。根据济南市旅发委统计,有关济南的视频上传到抖音平台的有310个,浏览量达到六千多万(包含播放、点评、点赞等)。

受此影响,众多年轻人来济南旅游打卡,感受“抖音”里的济南,宽厚里、芙蓉街、曲水亭街等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拥挤状况。宽厚里成为“抖音”一条街,经初步统计,仅宽厚里在五一期间客流量就达到38万人次。

另外,“一环一湖”亮化工程和“明湖秀”依旧是吸睛重点,据了解,历经近5个月的施工和调试,“明湖秀”在4月26日晚进行首次公开调试,预计“五一”小长假后正式对外商演。

除了老济南城区,济南市各景点的游客人数也呈现显著增长趋势,据济南市旅发委统计,重点监测的天下第一泉景区、千佛山景区、方特东方神画、九如山等12家景区点,累计接待122.72万人次,同比增长24.4%,实现营业收入3081.4万元,同比增长26.7%。

与此同时,经闭园维修后的济南国际园博园,自4月28日免费开放,截至4月30日晚8点,入园游客超过8.7万人次,达到开园9年来的最高。

三天18万人爬泰山,同比增四成

天气晴朗,温度适宜,“五一”小长假是山岳类景区的黄金游览时期,泰山、蒙山、崂山都成为游客追捧的焦点。

今年客流量最大的山岳类景区依旧是泰山,“五一”小长假三天累计183463人进山进景点,比去年同期增长40.18%,是2012年以来游客量最多的一年,也是经历多年客流回落后突然增长的一年。据泰山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比较特殊,“五一”小长假遇上东岳庙会,同时从传统民俗来讲,农历三月十五还是泰山老奶奶的生日,游客和上山祈福的市民会聚在一起,所以出现增长四成的现象。

除了泰山,天蒙山、云蒙山、崂山的游客接待量也均有所增加。特别是天蒙景区人数几乎是倍增。据天蒙景区营销部负责人曹艳梅介绍,客流高峰4月30日,景区共接待游客达3.2万人,几乎是去年“五一”小长假第二天1.77万人的两倍,快要接近景区的最大承载人数4万人。今年天蒙山增加了滑翔伞飞行活动,采取有动力和无动力两种方式飞行,在国家级教练的陪同指导下,游客可以换个视角看天蒙,这种创意营销活动尽管辐射游客较少,但是宣传营销效果不错。

另外,龟蒙景区充分利用网络爆款“挑战门”吸引游客关注,游客纷纷尝试不同宽度的挑战门,只为证明自己很苗条,这一设计让疲惫的爬山路轻松下来。

部分景区自驾游客占九成

随着私家车的日益普及和“五一”期间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自驾游成为假日旅游的主角。近郊游、周边游、乡村游、亲子游火爆,以山水踏青、乡村体验为主的城市周边游需求旺盛。据省旅发委统计,临沂市、淄博市等重点景区自驾车游客占90%以上。济宁梁山景区周边每天车辆达到2000余辆,汶上县、兖州区接待家庭式自驾游、自助游比例达到70%。

“五一”期间,除了人挤人的照片,济南九如山、济南野生动物园等景区航拍了停满车的停车场,颇为壮观。据九如山瀑布群风景区常务副总经理王小刚介绍,4月30日当天是九如山开业以来散客最多的一天,超过八成。

4月30日是泰山景区人流量最大的一天,当天上午9点半,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的泰安市政中心就已经停满车,据了解,泰安市政中心地上、地下所有停车位以及周边道路停车位共有近2000余个。

在此之前,台儿庄古城也曾经历过进城堵车十余公里的状况,在自驾车出游日益火爆的当系,交通、停车压力陡增。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清明、五一只有三天假期,对绝大多数游客来说会选择短途近郊游,而目前来看短途旅行最方便的方式就是自驾车。以目前的状况来看,绝大多数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难以满足自驾车游客的暴增,才导致部分道路拥堵,交通不畅。从另一方面来说,有知名景区景点的城市也缺少便利的公共交通为自助游游客提供方便,这也成为自驾车越来越多的因素之一。最后,还是要呼吁游客绿色出行,交通便利的市区景点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走进乡村,享受独特乡野美

今年“五一”,乡村旅游延续了近年来的火爆形势,全省各地乡村旅游点推出特色游玩方式。

“五一”期间,烟台市举办了“千万人游乡村”活动,整合乡村旅游集中连片区、特色旅游小镇、休闲度假村、观光采摘园、葡萄酒庄等乡村旅游优势载体,推出10条精品线路和32项主题活动,培育打造了一批“品牌叫得响、游客留得下”的乡村旅游精品。

同时,烟台市开通了乡村旅游直通车,发布8条春季游热门推荐线路,推出应时应季的“烟台乡村旅游直通车”产品。3天时间共发送直通车300多辆,接待游客人数13000多人。

淄博中郝峪村、泉子村、南沙井等乡村旅游点以主题篝火晚会、拓展培训、品尝农家饭菜、体验古朴民风、呼吸新鲜空气等特色受到游客的青睐。

滨州狮子刘片区及黄河古村风情带举办了狮子刘花田运动嘉年华、“舞彩中国梦”亲子拓展运动会、“境有边、心无界”极限运动表演活动等。

此外,枣庄山亭柜族部落客房入住率达到100%,仅住宿收入就达到3万余元。短途自驾成出行主流。随着私家车的日益普及和“五一”期间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自驾游成为假日旅游的主角。

维护安全,不少景区24小时值班

假日旅游安全,一直是全省各地关注的焦点。“五一”小长假节前,山东省旅发委联合相关省直部门组成8个专项督察组分赴全省17市,开展了旅游安全督导大检查。

督导检查的重点是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好客人家农家乐、旅游购物店等各旅游服务等级资质经营者和旅游交通服务单位,同时督促各地交通、公安、运管、航空等部门以及车站、空港、码头、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单位进一步加强了保障,确保了游客安全、有序、便捷出行。

另外,全省主要旅游景区重点区域和旅游线路流量实行了分级监控管理,实现了有序分流。

假日期间,全省接受有效投诉17件,经值班人员积极协调,所有投诉均已妥善处理。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件,旅游市场运行良好。

[责任编辑:杨凡、崔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朐文旅公司与台儿庄古城"联姻"啦

临朐文化旅游发展公司与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双方文化旅游合作与发展。至此,临朐文旅沂山、老龙湾、石门...[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哼着小调去沂山”继续进行 拍个视频减门票

本次登山大会由潍坊市体育局和临朐县人民政府主办,地点设在钟灵毓秀的沂山风景区,此时登沂山活动,游客们不仅可以观赏到苍翠空濛的自然风...[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2018章丘文旅·昆仑宝贝选拔赛落幕 19岁济南姑娘夺冠

2018章丘文旅·昆仑宝贝选拔赛决赛在济南鲁能领秀城贵和火热开赛,选手们齐聚泉城,都卯足了劲来角逐最后的冠军[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金项链送最美妈妈 淘金小镇邀您参赛

有一种爱被世人所赞颂,有一种爱可以让人每时每刻都感受到它所带来的温热,这种爱就是母爱。母爱是温热的太阳,奉献着她的光芒;是辽阔的海...[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2018国际旅游小姐大赛济南赛区总决赛冠亚季军出炉

国际旅游小姐济南赛区的选手来到融汇济南老商埠进行巡游采风,一袭红装,一条青石板路,带你领略济南老商埠的美景,仿佛回到百年前济南开埠...[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用文学讲述山东的“诗和远方”

5月6日上午,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讲好客山东故事▪守齐鲁文化根脉——第二届‘讲好山东故事’”征文大赛启动仪式在济南南郊宾...[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明湖秀这样惊艳泉城

明湖秀这样惊艳泉城

5月6日晚,备受瞩目的济南大明湖“明湖秀”精彩上演,活动吸引了众多媒体和市民,共同见证了这场炫丽的视觉文化盛宴。[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30秒 | 蓬莱长岛海域出现鲸鱼群 重现古时“龙兵过境”奇景

一批鲸鱼群进入长岛、蓬莱海域捕食鲅鱼,被附近渔民用手机记录下来。画面中,体长均超过十米上的长须鲸群浩浩荡荡地从海面穿过,溅起的浪花...[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新成果出炉!烟台-大连1小时直达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新成果发布会在烟台召开,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发布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与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研究》等新...[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07

山东旅游大事 临朐文旅与台儿庄古城正式联姻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山东旅游圈儿发生一件大事儿……临朐文化旅游发展公司与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临朐县...[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沂蒙山云蒙景区开展五四青年志愿者活动

为进一步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5月4日,沂蒙山云蒙景区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五四青年节志愿服务活...[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这个五一假期,沂蒙山龟蒙景区人气飙升,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今年五一假日期间气温适宜,翠绿芳菲,人们出游热情高涨。假日期间,蒙山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7.0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8%,游客接待...[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这个五一假期,沂蒙山龟蒙景区将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到底

这个五一假期,沂蒙山龟蒙景区将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到底[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