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推进501个齐文化文保项目 含1处世界遗产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6-11 09:32:06

今年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8日,山东省文物局联合淄博市政府在淄博市临淄区举办山东主场活动。

主持活动上,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501个文物保护利用项目集中推进。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山东要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丰厚优势,加快实施“七区三带”重大文物保护工程,推动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齐文化传承创新两大示范区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此,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十三五”规划提出,重点突破临淄片区,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

推进项目重点突出

从省文物局获悉,目前,临淄片区拥有各类文物保护单位2562处,世界遗产1处,国保35处,省保273处,市县级2253处,文物谱系完整、门类齐全,在国内罕见,具有重要影响。

近年来,围绕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规划建设,省文物局和淄博市、潍坊市大力推进文物保护重点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

临淄片区的重点项目带动作用十分明显。本次集中推进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数量多、覆盖广,项目总数达到500余个,覆盖文保单位225处,博物馆13家,国保单位全覆盖,省保单位143处超过52%。二是投资强度大、重点突出,齐国故城、齐长城、陈庄唐口、坊子小镇等每个重点项目投资超过亿元。三是落地扎实、资金到位率高,已经实施项目328个,中央和省级已到位补助资金6.86亿元,地方配套资金2.36亿元(其中齐故城配套1.5亿),计划实施项目资金来源渠道清晰。

强调文化传承主线

本次推进发布的项目突出文物的文化属性,强调文化传承这一主线,推动文化示范区的创新发展。齐国故地板块,重点推进齐国故城、临淄墓群、陈庄唐口等齐文化的源头和原点保护,举足轻重,重中之重;齐地长城是齐文化的核心遗产之一,鲁中地区齐长城保护是这一世界遗产最重要也是最精彩的部分。史前文明的曙光照亮先人前行的路,保护后李遗址等文化源头势在必行。工业遗产板块关注胶济铁路百年变迁,支持沿线近现代工业遗产有效保护永续利用。乡村记忆项目关注鲁中地区地域特色鲜明、风貌保存完整的传统建筑保护,品味乡韵、留住乡愁。革命旧址板块旨在保护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后人砥砺前行。青齐之地,人杰地灵,世家望族众多,名士如群星璀璨,名士望族的府邸旧宅甚至坟茔墓地都是地域文化的显著特征。名城古镇如临淄、青州、周村、博山、潍县,新时期延续辉煌,就必须科学保护。《考工记》、《齐民要术》等齐科技文化发展成就,从遍布全域盐业遗址和窑址等考工百业中得以体现。当然,遍布在大地上的不同类型的遗址墓葬和建筑石刻,收藏在博物馆里的馆藏珍品,保护好让他们活下来,利用好使他们活起来,是文物保护项目的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创新思维形成“后发优势”

下一步,省文物局将采取有效措施,科学有序推进这些项目,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加快已经实施项目的推进。加快项目和资金执行进度,坚持提升质量,突出消化存量。强化重点项目突破,加快推进坊子德日建筑群、临淄齐国故城、临淄墓群等重点项目。强化关键环节突破,突破招标环节制约,严查以截留资金为目的“二次评审”。严格预算管理,兑现绩效考核结果。加快竣工验收,推动已完工项目尽快交付使用,尽早面向公众开放,发挥文物的社会效益。

加大计划实施项目的储备。本次对外发布的计划实施项目172个,计划投资9.58亿元,其中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的项目128个,市县资金支持的项目44个。这些项目计划在十三五时期推进实施,形成“在建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筹划一批”的持续发展格局。省文物局将优先支持本次发布的计划实施项目。同时,在下一步的申报工作中,既发挥“传统优势”,持续做好齐国故城、齐长城、坊子小镇等重点片区的续建项目,还要创新思维形成“后发优势”,围绕胶济沿线等近现代工业遗产保护、革命文物、乡村记忆、馆藏文物保护修复等,围绕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积极参与全国革命文物保护项目库建设,创新推动实施一批重大文物保护示范工程,围绕重大纪念节点争取一批精品主题展览。(范佳)(完)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周末降下233个“大明湖” 趵突泉一日蹿7厘米

周末的这场雨下得不紧不慢,过程降雨量也非常可观,相当于降下了233个大明湖。这场雨来得特别及时,此前,受高温炙烤,趵突泉水位距离红色预警线...[详细]
大众网 2018-06-11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发布提示:避开热点景区,合理调整旅游线路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发布温馨提示,提醒游客避开热点景区,合理调整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18-06-09

大齐风韵!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处园区开园啦

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于2013年12月由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规划投资10亿元,规划占地4000亩。[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8

青岛西海岸:文旅产业提速优质发展阔步

自2014年6月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青岛西海岸以先行先试的创新实践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担当,在几乎“一无所有”的2096平方公里土地上,...[详细]
中国旅游报 2018-06-08

邹城研学游走进乡村创新“旅行社+景区”产品研发模式

邹城市依托自身丰富的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以“邹城人游邹城”的旅游模式,搅热“邹东深呼吸”乡村游市...[详细]
邹城政务网 2018-06-08

盛会即将启幕,青岛准备好了

漫步岛城,处处都是浓浓的峰会气氛。[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08

临沂开通全货机“樱桃航班” 预计进出港达1000吨

为满足樱桃市场的运输需求,近日,临沂国际机场与顺丰航空合作,将开通临沂往返深圳的“樱桃航班”,千里之外的深圳、广州市民也可以吃上刚...[详细]
大众网 2018-06-08

台儿庄牵手大咖,精耕全域旅游

6月5日下午,枣庄台儿庄古城举行2018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6-08

山东17市绿色发展指数出炉 哪个城市最适宜生活

近期,省统计局依据《山东省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测算标准,完成了17市2016年度绿色发展指数测算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年度...[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08

青岛崂山蓝莓生态园万余株蓝莓成熟 采摘节9日开幕

初夏六月,蓝莓采摘正当时,记者了解,第八届崂山蓝莓采摘节将于6月9日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半岛网 2018-06-08

“网红”密码:看“后创城时代”的济南如何变身

2018年行将过半。回顾济南这半年的大事件,恐怕很多济南人会把成为“网红城市”列为必选项——今年“五一”前夕,德州女孩杨文新发布的一条...[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8

济南CBD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建成,来看看济南的“798”

目前,由济南城投集团负责实施的CBD内已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文化服务中心项目计划6月底交付[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6-08
老一辈油画家涂克笔下的济南风貌

老一辈油画家涂克笔下的济南风貌

涂克,原名涂世骧,笔名绿笛。1916年生于广西,是中国第二代油画家。1947年至1948年间曾随军途经济南,用画笔记录了济南解放前后的风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