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各国领导人齐聚青岛 青岛最地道的美食了解一下?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

2018-06-13 10:18:06

六月,其它城市早已进入烈日灼灼的节奏,而无处不风景的青岛,却开启了20℃夏的模式。优美的城市海滨轮廓线、丰富的近代建筑群、“山海岛城”融为一体的城市空间格局,让这座城市充满了魅力。

6月9日-10日,即将在此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更是让青岛成为众人瞩目的城市。借此热潮,不如赶赴青岛享受一轮饕餮盛宴,在这座美味城市怎样吃才地道?

沿着蔚蓝的海岸线纵心随情而行,那便是城市最有味道的脉络。聆听红瓦绿树诉说百年风情,还有海滨栈道上奔跑孩子们的欢笑声;静观碧波无涯揽仙山入怀,俯瞰天海一色过尽千帆;浅嗅法桐与海浪交织出的馨然香气,轻闻通幽小径里的袭袭花香。

21

行走在这条青岛观览线上,当然要调动全感官去品味,除了视觉、嗅觉和听觉上的迷醉,还应细品舌尖上路过的风景,如此,青岛之旅才更加意境悠远、回味绵长。6月的第二个周末,青岛迎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趁此机会,青岛的美食旅行达人口天日文沿着曲折蜿蜒的海岸线,自西向东描绘一幅逛吃都不耽误的青岛美食私房地图。

作为一个根正苗红的“青岛大嫚”,每到青岛的旅游季,都要热情礼貌地接待八方来客。从团岛到崂山,沿途串联起天主教堂、栈桥、八大关、五四广场、极地海洋世界等景点,有自然景致,亦不缺人文风光。除了领路看景,接待业务里最炉火纯青的部分,便是定点找馆子,吃一口地道青岛味。

团岛

团岛位于青岛半岛最西端,是胶州湾的入海口,光绪版《即墨县志》中将此处写为“坦岛”,原为若干近岸岛礁。如今,团岛已然成了老青岛人的另一个江湖,岛上丰富多彩的美味早已融入他们慢生活的节奏里,任人感受久违的人间烟火味。在这里别惦记高大上的精致餐厅,路口转角邂逅的小店就足够美味。

当天捕捞的新鲜海货,娇嫩欲滴的瓜果梨桃,还有各种地道口味的小吃,若是自驾前往,不用食物塞满后备箱根本不想走。跟着人潮往前挪步,排队最生猛的炸糕摊位必然驻足,趁热来两个,一口咬下去,从酥脆到绵软,再到流淌的甜,数种口感和口味交织,在嘴里瞬间绽放。吃到末尾,收拾外皮遗落的脆渣是幸福的任务,舔嘴角时,有种拾回沧海遗珠的调调。

22

而在团岛的街角巷陌,小馆子里更是卧虎藏龙。赵家牛杂砂锅实惠味好,牛舌要切得薄,牛筋要有嚼头,牛肚细长条,牛肉块块带筋,锅里的配菜不能炖得太软烂,配上原汤才过瘾。还有同和诚炸肉,老油纸也包不住那四溢的肉香,五花肉的表面裹着轻薄粉糊,调制的咸味渗得深厚,绝不是停在表面的敷衍。内里油水榨出来,滋味香浓不腻。至于口耳相传的私味牛肉面,必须配一碟酸豆角才够味,汤头朴实浓郁,每一口都有肉有面才叫好。

栈桥

对于初来青岛的人来说,一定要逛一圈海边的栈桥。来自太平洋彼岸的风轻抚耳畔,身边有海鸥低飞,凝望回澜阁上历史尘封的一砖一瓦,然后顺着中山路,在百年建筑里一边赏味,一边感受沧海桑田的印迹。

23

1910年,德国人在青岛修建了第一个俱乐部——中山路壹号,建筑颇有几分船舰的风格,内部装修低调奢华。俱乐部供应中西合璧的菜品,在这里可以对着德式烤肘子和酸菜大快朵颐,也能尝到家常烧鱼的鲜美。

24

建成于1907年的德国总督官邸旧址,当年曾是德国驻胶澳总督的官邸,仿照柏林皇宫设计。这里能找到经典的德式美食和精酿啤酒,夜晚坐在窗边,来上一杯很解风情。

25

接着来到著名的劈柴院,这是一处中山路、北京路、河北路和天津路围合的街坊。德国占领青岛时,于1902年修建了此处,现在已经演变成小吃一条街,游客进去逛逛感受一下就好。转一圈出来,春和楼里打包一只香酥鸡,依然是父辈的习惯。

26

至于神圣的圣弥厄尔大教堂,作为青岛的地标性建筑,是打卡必去之地,合影结束自然又是一轮饕餮之行。一年四季都排队的王姐烧烤,大串烤鱿鱼配上甜面酱最撩胃,收钱小哥算账发串,全靠惊人的记忆力;银都餐厅的老三炒面配炸串多刷果酱,是儿时陪妈妈逛街的最高奖赏;宝龙大锅海鲜就在教堂脚下,灶台上一口大锅,下面炖上鱼或鸡,蒸架上各式活蹦乱跳的海鲜,蛤蜊、螃蟹、扇贝、笔管……丰俭由人,吃的就是个鲜字。

八大关

“若非八关风景好,此生何必居青岛”,对于摄影控和钟爱街拍的姑娘,来了八大关肯定挪不动步子。这里春有百花秋有落叶,夏有茂林冬有皑雪,走一趟八大关便能领略20多个国家的风情,“万国建筑博览会”绝非浪得虚名。

27

当然,想要在人群扎堆的地方寻到地道美味,还是跟着本地人走最合适。八大关附近的湛山寺,是个闹中取静的地方。几条小路上分布着不少炒菜馆子,经典如青岛的“三大花旦”——开海、船歌鱼和吕氏疙瘩汤,都是做胶东菜的馆子,虽没有当年小馆的情怀味道,但作为青岛人家宴高点击率的餐馆,还是值得一吃的。一盘五颜六色的水饺上桌,内馅包进了青岛各种海鲜,看着就讨喜。

28

五四广场

五四广场最好晚上去,在网络上爆红的青岛灯光秀便在这里。凭栏倾耳静听,那是鱼儿的欢动;目光流转,那是虾儿在起舞;悄然细闻,那是蟹膏的馥郁;味蕾跃动,便是海鲜盛宴的味道。

29

 

至此,胃里的馋虫已被周遭海货的滋味挑起,庆幸五四广场周围商超林立,餐厅众多,由此有了解馋的好去处。离五四广场不远的宴小馆,主做青岛和台州两地海鲜,蜜汁地瓜和鹅肝包不容错过;良友青岛菜是老青岛的回忆,炸虾仁、炒蛤蜊、葱烧蹄筋、韭菜海肠……容我擦擦口水继续聊。

30

如果想要在青岛找个情调的吃喝地,可以考虑以下去处。甜淡序舒食馆,追随节气制定每一季的时令菜单,始终如一地坚持着“与土地重修于好”的初衷;GC咖啡店里,明快的色彩让心情明媚如春,杯中的西达摩变成绕舌的妩媚,再来一块芝士蛋糕,滋味妙不可言。

石老人

经过银海大世界和极地海洋世界,眺望坐在碧波中的石老人,望海思女倍感深情。海边的孩子,不论走到哪里,都会敏锐地嗅到源自海洋的鲜美气息,总有那么一种味道,能让人一瞬间想到家乡。铭家小院私家菜,渔船每日新鲜捕捞送来的食材,会吃的食客走进店里,各种本地海鲜如数家珍,轻蘸调汁,柔软适口的鲜物便早已跃然舌尖。从海洋遨游到餐桌之上,真真是天然之色,精致之形,鲜淳之味。

在青岛的夜,“撸串”是绝对错不了的打开方式,一扎冰凉啤酒,一盘原汁煮好的蛤蜊,一把热情似火的烤串,这才是夏日的青岛滋味。海江路大院里的文君烧烤,诚意满满。板筋用厚实的身躯告诉你老板有多实诚;烤肉筋表皮焦香内里多汁,洋葱腌制的滋味渗得透彻;小腰火候恰到好处,入口无限软嫩。

岛城鲜香酿百味,源自山海馈佳珍。但是对于外来的游人,顿顿海鲜怕是吃不消的,不妨手捧一杯香醇的惦茶,去德庄火锅里穿插个辣味人生,到庄氏小厨对着小龙虾抒发情感,又或者东海88风味餐厅里举着刚出炉的鸭腿看海……都是极好的选择。

至此,食游青岛的美食地图已然成形,味道究竟好不好,不如亲自沿着海岸线,将青岛的美景与美味一网打尽。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明湖秀”演出继续,免费门票实名预订严禁倒票

记者了解到,回馈市民游客的“明湖秀”综合水秀表演今晚继续演出。大明湖景区已于下午4点开始实行单向通行。大明湖西南门只进不出,东门、...[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6-13

山东毕业生开启“轻松”模式,“毕业季”出游成首选

一年一度的高考顺利落幕,高考学子们终于结束了紧张的学习、考试,开始开启轻松模式。在山东各地的旅游景点、健身房、游泳馆里,陆陆续续多...[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端午小长假出游报告:青岛上榜十大热门周边游目的地

端午临近,粽叶飘香,不少人选择抓住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外出游玩,放松心情。近日,驴妈妈旅游网基于平台大数据发布了《2018端午小长假出...[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13

端午高速不免费 来看这份山东高速公路假期安全出行提示

2018年端午节放假时间为6月16日至18日,共3天。在此期间,我省境内所有高速公路禁行危险品运输车,禁行时间为6月15日19时至19日06时。端午...[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13

端午节出行避堵攻略:十大龙舟赛观赏地新鲜出炉!

为更好地服务端午节小长假群众出行,全国多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高德地图联合发布了《2016年端午节出行预测报告》,为群众提供权威的出行建...[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济宁:高考后 暑期出游价格将呈阶梯式上升

高考结束后到大学开学前这段时间,被称为“后高考时代”。每到此时,商家们纷纷拿出各种噱头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后高考经济”应运而生。[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6-12

招远淘金小镇“游+学”模式让旅行更有意义

近日,潍坊271教育集团的800人研学团队抵达招远黄金博物馆、淘金小镇景区,开启了一场“游+学”模式下的研学旅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青岛奥帆中心将进行规划调整 7月1日开门纳客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让青岛成为世界级“网红”,而作为峰会主会场的奥帆中心,更是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从6月10日起到6月30日止,青岛旅游...[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6-12

山东聊城规划建设八大美丽乡村产业示范片区

6月8日,记者从市农工办获悉,聊城市规划建设八大美丽乡村产业示范片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扶贫攻坚等有机结合。[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12
崂山深处美景如画 记者实拍茶农采茶忙碌场景

崂山深处美景如画 记者实拍茶农采茶忙碌场景

崂山茶上市,崂山深处美景如画,日前,摄影师拍摄到了茶农采茶的忙碌场景。[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12

上合峰会将给青岛带来哪些利好 或带来“北京奥运”式旅游高峰

8日下午,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薛亚平,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合框架下文化和旅游领域合...[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8-06-11

东营区:聚焦精品旅游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精品旅游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在推动东营区经济转型升级、拉动东营区经济增长方面,势必担当更大重任。[详细]
大众网 2018-06-11

济宁市公布首批景区直通车发车时间表和价目表

据悉,近日,济宁市旅游发展委与济宁市交运集团联合开通景区直通车,首批开通6条路线,市民可以从济宁直接去上九山、峄山、水泊梁山、兖州...[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