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游客爱上齐长城下的绿水青山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6-13 10:46:06

“以前带孩子来都是当天往返,现在会住一晚,好好呼吸山里的新鲜空气,感受山村的宁静美好。”6月2日,在莱芜市雪野旅游区,济南游客李超一边向记者展示民宿的美图一边说。周末度假,已成为一家人的“生活必需品”。

作为山东最早规模化发展乡村旅游的目的地之一,莱芜留给游客的印象以“生态美”著称。需求在变,乡村旅游的产品也在变。“绿水青山是大自然恩赐的天然之美,我们不仅要想办法以它吸引游客,还要想办法把客人留下来,在这里放松、休闲。”莱芜市旅游发展委主任吕玲介绍说,目前莱芜市“一线五村”的一批高端民宿已对外营业,正在沿着追求“精品”的道路迈进。

打造“长城+”产品,为传统乡村旅游赋能

今年以来,莱芜市旅游发展委按照《莱芜市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方案》,以“长城故乡”品牌为统领,多业态支撑发展,切实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640万人次,同比增长13%,实现旅游消费总额38.5亿元,同比增长20%。

世界最古老的齐长城穿越莱芜的绿色山脊,孕育了一批以历史文化为特色的古村,是宝贵的文化旅游资源,“长城故乡”旅游目的地品牌应运而生。依托齐长城沿线重点景区,莱芜市倾力打造了8条齐长城精品线路。以乡村旅游为主要内容,实现了以长城古村、长城遗迹为主体,与生态山水、峡谷穿越、主题乐园、红色旅游相结合的“长城+”特色旅游线路体系。同时,通过整合提升一批老项目,策划招引一批新项目,乡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正呈现出多业态协调发展的态势。

为营销“长城+”旅游产品,莱芜市将深挖齐长城文化元素,在品牌形象打造、旅游产品研发、营销渠道拓展、媒体传播等方面寻求突破。

加强组织建设,激发带头人干劲

莱芜乡村旅游起步较早,雪野房干村、王石门都是最早发展起来的乡村旅游点。目前,南部山区、大汶河沿岸、齐长城沿线的3个乡村旅游连绵带和“一线五村”、莲花山、王老村、棋山、王石门等5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等有产业、有体量、有市场认可并有一定的接待量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已经形成。“农民办起了农家乐、开心农场、特产超市等,吃上了‘旅游饭’,直接增加了收入。而今,莱芜乡村旅游要向高质量、精品化发展,‘带头人’也要以发展的眼光谋变。”莱芜市旅游发展委副主任张明战介绍,今年上半年,莱芜市共组织乡村旅游及新业态旅游项目带头人共计140余人,赴市外、省外、境外进行精准交流,完善基层旅游人才培养机制。

今年5月16日,莱芜市旅游协会成立,共吸纳会员单位159家,莱芜市乡村旅游点、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商品企业以及社会餐饮、金融保险、文化传媒等企业带头人积极参与。莱芜市旅游协会会长郑健表示,协会成立后,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抓好全域乡村旅游的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围绕顶层设计、乡村旅游带头人关心的重大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真正架起从业者与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带头人之间的真诚交流和互相学习,是对行业发展的一大促进。”郑健表示,按照会员单位的需求,协会将通过开展业务竞赛、技能比武、创意设计等活动,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水平,实实在在地促进乡村旅游服务品质的提升。

发展旅游购物,“莱芜有礼”装满后备厢

“我们发现,游客对莱芜乡村的农副土特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农村手工艺品、有机农产品情有独钟,但缺乏一个整体的策划和提升。”吕玲告诉记者,莱芜土特产“三辣一麻”“三黑一花”,手工艺品莱芜锡雕、燕子石,美食名吃雪野鱼头、莱芜炒鸡等,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从2017年下半年起,莱芜市旅游发展委开始谋划“莱芜有礼”系列旅游商品,聘请了专业公司对莱芜健康养生、名吃美食、传统手艺等特色旅游商品系列进行统一策划、包装。今年5月15日,历时一个月的2018“莱芜有礼”最具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评选落下帷幕,首批30件“莱芜有礼”旅游商品名单揭晓。

为方便游客购买,莱芜市在“一线五村”卧云铺、乐嬉谷、棋山等重点乡村旅游景区,将设立“莱芜有礼”专营店铺,专卖店和网店也在布局中。游客到莱芜休闲度假,不仅可以欣赏、品味、体验乡村旅游文化,还可以装满后备厢,把乡村的收获和回忆一起带回家。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红色旅游彰显特色品牌

伟大的“沂蒙精神”是山东红色精神的集中体现,鲜明的平民个性,在中国的红色旅游中独树一帜。我省红色旅游资源在各地广泛分布,其中统计在...[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13

山东推进滨海游转向海洋游

我省海岸线绵长,滨海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海滩质量和规模世界一流;沿海地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资源丰富多彩;海滨山岳类资源数量众多,...[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13

开眼!故宫养心殿250余件珍贵文物“搬来”济南

山东博物馆2018年暑期重磅大展“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展”将于7月3日在山东博物馆一楼4号展厅开展。展览是山东博物馆联合北京故宫博物院...[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济南“明湖秀”演出继续,免费门票实名预订严禁倒票

记者了解到,回馈市民游客的“明湖秀”综合水秀表演今晚继续演出。大明湖景区已于下午4点开始实行单向通行。大明湖西南门只进不出,东门、...[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6-13

各国领导人齐聚青岛 青岛最地道的美食了解一下?

六月,其它城市早已进入烈日灼灼的节奏,而无处不风景的青岛,却开启了20℃夏的模式。优美的城市海滨轮廓线、丰富的近代建筑群、“山海岛城...[详细]
凤凰网旅游 2018-06-13

山东毕业生开启“轻松”模式,“毕业季”出游成首选

一年一度的高考顺利落幕,高考学子们终于结束了紧张的学习、考试,开始开启轻松模式。在山东各地的旅游景点、健身房、游泳馆里,陆陆续续多...[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端午小长假出游报告:青岛上榜十大热门周边游目的地

端午临近,粽叶飘香,不少人选择抓住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外出游玩,放松心情。近日,驴妈妈旅游网基于平台大数据发布了《2018端午小长假出...[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13

端午高速不免费 来看这份山东高速公路假期安全出行提示

2018年端午节放假时间为6月16日至18日,共3天。在此期间,我省境内所有高速公路禁行危险品运输车,禁行时间为6月15日19时至19日06时。端午...[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13

端午节出行避堵攻略:十大龙舟赛观赏地新鲜出炉!

为更好地服务端午节小长假群众出行,全国多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高德地图联合发布了《2016年端午节出行预测报告》,为群众提供权威的出行建...[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济宁:高考后 暑期出游价格将呈阶梯式上升

高考结束后到大学开学前这段时间,被称为“后高考时代”。每到此时,商家们纷纷拿出各种噱头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后高考经济”应运而生。[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6-12

招远淘金小镇“游+学”模式让旅行更有意义

近日,潍坊271教育集团的800人研学团队抵达招远黄金博物馆、淘金小镇景区,开启了一场“游+学”模式下的研学旅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青岛奥帆中心将进行规划调整 7月1日开门纳客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让青岛成为世界级“网红”,而作为峰会主会场的奥帆中心,更是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从6月10日起到6月30日止,青岛旅游...[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6-12

山东聊城规划建设八大美丽乡村产业示范片区

6月8日,记者从市农工办获悉,聊城市规划建设八大美丽乡村产业示范片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扶贫攻坚等有机结合。[详细]
聊城日报 2018-06-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