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厉害了!“青岛造”无人驾驶地铁车辆驶向新加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06 17:01:07

齐鲁网7月6日讯  7月4日上午,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驶出的新加坡无人驾驶地铁车辆,已经正式交付用户,下线仪式在新加坡万礼车辆段举行。该项目于2014年5月28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与川崎组成的联合体中标,项目共计91列364辆车辆。目前,我国内地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已经在北京开通,青岛地铁6号线也将用上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技术,有望尝试“无人驾驶”。

地铁可实现全自动运行

据悉,具备“无人驾驶”功能是此次交付的地铁列车最显著的特点,车辆从唤醒到出库、停站、开关门、发车、回库、洗车等全过程不需人工操作,不用司机参与,就能实现全自动运行。车辆采用铝合金车体,最高运行速度为100公里/小时。

前两列车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内的试验环线上进行为期21个月的OSIT试验(场外集成测试),对列车牵引、辅助、制动、信号等系统的匹配性进行充分验证。列车有四节车厢,每节车厢左右两侧各设五个车门,使旅客能够更通畅的上下车。部分列车每列设18组翻转座椅,相当于全车四分之一的座位均可翻转。方便在高峰时段折起椅子,容纳更多乘客站立。

“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车辆采用全自动列车控制系统,设有自动修复功能,当遇上突发事故,车务控制中心可遥控指令列车重启自动修复,恢复正常运作,无需人手操作,车务控制中心也可通过闭路电视了解车厢内情况。”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有关技术专家介绍,跟常规地铁相比,全自动无人驾驶避免了人为操作失误导致的运营故障,也不会因司机疲劳、突发疾病或其他情况对列车运行造成影响,因此运行效率更高,安全可靠。常规地铁的平均晚点故障周期在3000小时左右,而全自动驾驶地铁可达到4500小时,延长了一半。同时,几乎完全避免了人工操作,节约了人工成本。

国产无人驾驶地铁已在京开通

据悉,无人驾驶地铁系统起源于在20世纪80年代初,分别在日本和法国悄悄萌芽。1998年,世界上第一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在巴黎出现,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无人驾驶轨道交通系统则建在迪拜。

我国内地也曾经开通过3条“无人驾驶”线路,一条是2010年开通的广州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全长约4公里;一条是2008年北京开通的机场快轨;还有一条是上海的轨交10号线。

不过据中国中车的专业人士介绍,这三条线路并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地铁,一方面司机仍然要在车内操作,另一方面上述无人驾驶的技术来自西门子,没有自主知识产权。

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国产无人驾驶地铁技术已经成熟。2016年2月26日,中国自主研发的全自主化、自动化等级最高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下线,将开赴中国国内首条自主化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北京燕房线投入试运营。

2016年12月19日,中国首列无人驾驶地铁在香港南港岛线开通。车辆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自行研发制造,是中国第一个正式运营的GOA4等级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车辆,是中国中车在轨道交通设计制造领域的又一突破,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

2017年12月30日,北京地铁燕房线正式运营,它也是北京最智能的地铁,采用无人驾驶技术,而且是我国内地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设计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所采用的全自动运行系统技术已达到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自动化水平的最高等级(GOA4级),代表着未来轨道交通技术发展方向。

青岛6号线有望尝试“无人驾驶”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内地已有12个城市已建、在建城市轨道交通开通全自动运行线路。青岛首条无人驾驶地铁,有望出现在地铁6号线上。

早在2017年9月,由青岛地铁集团牵头联合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发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技术整体方案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这套系统将在青岛地铁6号线运营中首次应用,列车将实现从信号控制运行向列车自主运行的跨越,极大提升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自动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水平,填补国内外轨道交通技术空白。列车的发车间隔极限也将由目前世界上最短的90秒压缩到73秒左右,压缩近1/5。

地铁6号线位于西海岸新区,是一条呈反“C”形的线路,为大运量等级的骨干线,线路全长56.4公里,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线路正线全长30.19公里。预计2018年年内开工建设。根据环评公示,6号线设换乘站5座,分别与地铁1号、2号、12号、13号线换乘。

事实上,无人驾驶地铁会成为轨道交通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预计到2020年,北京地铁的无人驾驶里程将达到200公里以上,超过运行线路的五分之一,形成一张庞大的无人驾驶线网。上海、深圳等城市的无人驾驶地铁也将陆续开通。国际公共交通协会估计,到2020年,国际上75%的新线和40%的既有线改造将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传“章丘铁锅凉了”是真的吗?记者调查还原真相

今年年初,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的热播,章丘铁锅也随之走红,一度引发抢购热潮,甚至出现了“洛阳纸贵 章丘无锅”的现象。最近,却...[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青连铁路再传捷报!胶州湾跨海大桥成功连跨四条高架路

今天早上,继青连铁路跨胶州湾大桥合龙之后,其连续梁成功跨越了四条高架路,青连铁路又一个关键节点顺利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石济高铁枢纽工程开始铺轨 青岛至石家庄将2小时到达

7月2日上午,石济高铁的济南枢纽工程开始进行长轨铺设,轨道铺设完毕后,济南东站内的工作用普通铁轨也将变成能跑高铁的长轨, 这为济南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海阳:让全民健身与全域旅游同行共进

7月的海阳,天蓝海碧,如诗如画。近日,2018潍柴动力·仙境海岸烟台海阳国际马拉松如约鸣枪开跑。迎着微微细雨,万名参赛选手冲出起跑线,...[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2018中国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隆重开幕

7月2日,2018中国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在曲阜三孔景区孔府大成殿前正式拉开帷幕。曲阜市政协副主席、旅游局局长翟绪军,曲阜市文物局副局长韩...[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青岛国际啤酒节7月20日开幕 备有1300多款啤酒

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将于7月20日至8月26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个啤酒品牌、1300多款啤酒将亮相本届啤酒节...[详细]
新华社 2018-07-05

济南新东站有望12月纳客,济青高铁或同步通车

济南新东站何时开通,是济南市民特别关注的话题。4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南新东站预计12月20日具备开通条件,市民...[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05

邹城市多家景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逛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山东省邹城市多家景区对60岁以上老人全面实施免费政策。 [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峰会效应持续放大 青岛旅游市场迎井喷式增长

上合峰会,让青岛的美成为了世界“印象”,也为青岛吹来了全面提升旅游国际化的“东风”。[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青岛奥帆中心重新开放 市民隔岸欣赏灯光秀

青岛奥帆中心重新开放 市民隔岸欣赏灯光秀

青岛奥帆中心重新开放 市民隔岸欣赏灯光秀[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7-03

​避暑有了新去处 济南机场将于7月5日开通延吉至济南航线

7月3日,延吉至济南航线推介会在济南召开,延吉机场公司、山东航空公司、济南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两地旅行社、媒体代表参加会议,会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曲阜旅游商品斩获多个奖项

近日,在山东省济宁市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暨济宁市精品旅游商品展中,曲阜市共获得大赛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等30多个奖项,在参赛的各...[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青岛地铁应对旅游季调整列车运行图 3号线发车间隔缩短

为迎接青岛旅游季的到来,青岛地铁提前谋划,统筹安排部署,提升广大乘客出行便利。[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