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旅融合 打造全域旅游的青州样板

来源:中国新闻报

作者:

2018-07-09 16:13:07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青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底蕴深厚,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坚持政策推动、项目带动、品牌拉动、城乡联动的工作思路,青州市着力打造文旅融合青州样板,推进全域旅游纵深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政策推动

文化旅游是青州旅游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响亮的品牌,青州历届党委、政府多年来一以贯之,把保护历史文化、发展文化旅游作为重大责任,全力打造文化名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城市,举全市之力相继创建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青州市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名市的实施意见》《青州市文化名市建设五年规划》《青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青州市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意见》等文件的出台,为文化旅游提供了奖励政策和发展保障。其中,青州市拿出专门财政资金对文化旅游重点投入、重点建设、重点奖励。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旅游发展基金、文化事业发展基金,为文化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州市先后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市、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画)之乡、中国收藏文化名城、中国农民画之乡、“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潍坊市首家山东省乡村旅游发展示范市等荣誉称号,青州古城旅游区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6年,青州市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

项目带动

青州人文积淀深厚,历史文脉清晰、文化价值多元、民俗特色鲜明,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2000多年的建城史,1600多年的府衙史,1000多年的省级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历史,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存,文化与产品深度融合,为青州市发展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旅游与古城的结合,让青州古城游引爆青州旅游。2010年,启动古城保护修复建设工程,开工项目160个,完成投资约10亿元。2013年青州古城游正式启动,2014年青州古城正式开城,青州古城成为山东青齐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宗教文化借助旅游为更多人熟知。开放与包容的文化特征,铸就了青州佛、道、伊斯兰、天主、基督五大宗教及汉、回、满等20多个民族和谐共处、一城而居的独特景象。中国东部最大的驼山石窟造像群、山体仰面巨佛,龙兴寺窖藏佛教造像、国内最大的摩崖巨刻“寿”字、全国三大元代伊斯兰教寺之一的青州真教寺、青州清真寺、基督教堂、天主教堂、龙兴寺、广福寺、万佛塔、甲子文化园、三官庙等宗教、民俗旅游项目为青州旅游增添神采。

非物质文化依托旅游大放异彩。依托非遗艺术团、非遗传习中心、非遗传习坊等院团,从2012年5月开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古街、宋城、范公亭等区域开展扑蝴蝶、抖空竹、挫琴、青州花毽等40多个非遗项目的集中展演,同时开展古城开城仪式、知府巡街、衡王宴乐等实景演出,打响了青州非遗知名度,提高了传承热情,提升了游客体验,受到游客的热烈欢迎。这种“文旅结合、传保并重”的非遗与旅游融合新模式被山东省文化厅评为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青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被山东省政府授予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花旅互动是青州旅游一大特色。依托花卉交易中心、种植基地、龙头企业,推出花好月圆专题旅游线路,建设人人向往的“花样青州”。中国盆景园、花卉国际创业园体验区等项目对外开放,青州府鲜花饼、花卉宴等众多花卉衍生品投入市场。

水文化、生态文化做好旅游文章。先后建成了南阳河、弥河国家湿地公园、云门山旅游度假区、九龙峪、江南温泉度假村、5A王府养生享老福地、荷花窑洞、王府漂流园等项目。目前,全市新建、续建旅游项目40多个,总投资160多亿元。

品牌拉动

持续打造“东方花都文化青州”城市整体形象。青州市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花卉种苗繁育中心、花木集散中心、花卉物流中心和盆栽花价格形成中心,被评为“中国花木之乡”。青州市以花卉体验为核心,整合农业科技、花卉观光、科普教育、花艺创作、商贸物流等功能,全力打造青州花卉旅游综合体,成为名副其实的“东方花都”。

同时,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着力加快文化名市打造。全市共有九大书画市场,画廊862家,书画从业人员5.5万人,书画年交易额120亿元,翰墨青州书画年会、中国(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品博览会等高水平艺术盛会常年举办,在全国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收藏文化名城”“中国农民画之乡”,“东方花都文化青州”品牌深入人心。

着力打造“古城青州”旅游品牌。借助5A景区效应,打造青州旅游龙头。为打响“古城青州”旅游品牌,先后策划举办近20项旅游专题活动。特别是自2014年开始策划组织的“青州古城过大年”活动,引起巨大社会反响和媒体高度关注,成为山东省冬季旅游的名片和品牌。5A级景区创成后,又开展大规模的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放大了5A品牌效应。

扩大青州旅游市场影响力。每年组织旅游企业参加省内外一系列旅游展会。赴重要目标客源市场进行精准营销,先后邀请国内外2160多家旅行社、媒体考察团等来到青州考察旅游资源。同时,注重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旅游形象宣传,央视《朝闻天下》、山东卫视栏目、中国旅游报、大众日报等国内知名媒体多次对青州旅游业发展进行报道,策划组织了旅游大V直播青州等系列新媒体营销活动,建成全市旅游新媒体宣传矩阵,在2017中国旅游总评榜中,青州市被评为旅游目的地最具人气奖。

城乡联动

青州市早在2011年就提出将整个城市作为一个大景区规划,突出“古”“青”特色,将景区、城市和乡村通盘考虑,提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目标。

坚持“看住山、管好河、留住水、多栽树”,先后出台关于加强云驼风景区保护、饮用水源地保护和西南山区生态保护3个决议,坚决禁止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全力保护好青州的青山绿水。

以生态、文化、高端为方向,对重点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古城旅游区获评国家5A级景区,弥河文化旅游区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南阳河景区提升改造工程荣获全国人居经典方案竞赛“规划、环境”双金奖。

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启用市级游客服务(集散)中心,建成覆盖全市的旅游标识导引系统,新建、改造旅游厕所118座,建成旅游绿道120多公里。

2012年来,青州市编制完成了《青州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设立乡村旅游发展专项基金,以1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发展为重点,以点带面,加快特色乡村旅游业态培育,东部花卉休闲游、南部“孝美”农家体验游、西南山区山地休闲生态游、中部古村风情民俗游、北部新农村体验游的板块发展格局日渐清晰,相继建成井塘古村、花好月圆、泰和山、仰天山桃花坡度假村、九龙峪等乡村旅游项目,“孝美”侯王村、柿子沟景区、黄鹿井村、圣峪口村、弥河(赤涧)农业公园、王辇古村、青州花卉公园、胡林古、青州(国际)花卉创业园、百纳城葡萄酒庄园等乡村旅游点逐步完善。乡村旅游已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国际啤酒节7月20日开幕 将呈现十大亮点

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将于7月20日至8月26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与往届相比,本届啤酒节在持续时间、场地规模、国际化程度、文化活动等各...[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济南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将开建 再规划建12条跨黄桥隧

近日,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进展、产业布局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青岛艺术博物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故宫精品文物亮相岛城

今年来,青岛艺术博物馆(鱼山路37号)举办了故宫文物精品展等系列展览,展示了中西文化、多样文明包容发展的理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烟台荣膺2018最佳避暑旅游城市 好时节来品"鲜美烟台"

7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共同主办,世界旅游组织支持的“第四届中国·吉林避暑旅游产业峰会暨全球气候变化与旅...[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09

济南红叶谷百合花花节开幕 绚烂花海宛如梦境

七月初,山东济南红叶谷景区第十一届百合花花节开幕,这是继郁金香花之后,景区内开放的又一片花海。红色、白色、黄色、橙色、粉色的百合花...[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8-07-07

青连铁路胶州湾跨海大桥这样施工,成功连跨4条高架路

7月6日,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青连铁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跨胶州湾特大桥跨双埠立交连续梁顺利合龙,加快了全线通车的建设步伐。[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太厉害了!“青岛造”无人驾驶地铁车辆驶向新加坡

7月4日上午,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驶出的新加坡无人驾驶地铁车辆,已经正式交付用户,下线仪式在新加坡万礼车辆段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网传“章丘铁锅凉了”是真的吗?记者调查还原真相

今年年初,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的热播,章丘铁锅也随之走红,一度引发抢购热潮,甚至出现了“洛阳纸贵 章丘无锅”的现象。最近,却...[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青连铁路再传捷报!胶州湾跨海大桥成功连跨四条高架路

今天早上,继青连铁路跨胶州湾大桥合龙之后,其连续梁成功跨越了四条高架路,青连铁路又一个关键节点顺利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石济高铁枢纽工程开始铺轨 青岛至石家庄将2小时到达

7月2日上午,石济高铁的济南枢纽工程开始进行长轨铺设,轨道铺设完毕后,济南东站内的工作用普通铁轨也将变成能跑高铁的长轨, 这为济南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海阳:让全民健身与全域旅游同行共进

7月的海阳,天蓝海碧,如诗如画。近日,2018潍柴动力·仙境海岸烟台海阳国际马拉松如约鸣枪开跑。迎着微微细雨,万名参赛选手冲出起跑线,...[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2018中国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隆重开幕

7月2日,2018中国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在曲阜三孔景区孔府大成殿前正式拉开帷幕。曲阜市政协副主席、旅游局局长翟绪军,曲阜市文物局副局长韩...[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青岛国际啤酒节7月20日开幕 备有1300多款啤酒

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将于7月20日至8月26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个啤酒品牌、1300多款啤酒将亮相本届啤酒节...[详细]
新华社 2018-07-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