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留住济南记忆!二钢老厂房改造最大限度保留历史感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8-10 09:17:08

城市发展应该记住“乡愁”,二钢就是济南人心中的烙印。二钢车间的改造遵循的原则就是尽可能保留原汁原味,让参观者在新旧对比中寻找历史痕迹。济南有丰富的工业遗产,文服中心作为工业遗产的改造成果,对其他工业遗产的改造也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二钢厂原有结构尽可能地被保留修复。

老钢厂实现华丽转身,在新旧对比中寻找历史

从建筑史上看,很多大工业厂房在废弃后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每座城市的新坐标。在国外,如英国伦敦的泰特现代艺术馆、美国的麻省当代艺术馆、澳大利亚悉尼的岩石区等。在国内,像西安的大华纺织厂,把一个工业的遗存变成了城市公共文化的中心,其他还有上海的红坊、广州的红砖厂,都是比较有名的工业改造更新的典范。

“文化服务中心从策划开始,就遵从原有的建筑风貌和立面造型比例,采用新旧结构脱离的设计思路,利用原有厂房结构及保留的生产设备等元素,使原有厂房的历史风貌得到最大程度保留。”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说,他们对二钢厂原有的结构尽可能地保留修复,对损毁严重不能承担结构功能的部件进行加固或替换,最大限度保留原汁原味的历史感,新建部分与保留部分在结构上脱离开来,保证建筑使用的安全,同时让参观使用者在新旧的对比中寻找历史的痕迹。

山东建筑大学讲师金文妍说:“希望文化服务中心在保留其工业遗存的同时,在景观上增加一些和工业文化相关的内容,在未来设立参观和展示的流线设计,让市民除了欣赏美景和自然风光之外,更好地理解建筑是怎样一步一步从历史走到现在的。”

老房子是工业建筑代表,为多功能拓展提供可能

“我们对这个CBD唯一留下来的老房子很感兴趣,做过两次现场的踏勘,那时候内部还在生产,我们走访了一下,觉得是一个不错的历史素材。从目前文服中心整体和CBD的关系来说,达到了最初的设计期望,把能保留的保留了下来,可以让大家清楚地看到,它当初作为一个工业代表建筑的原有特色。”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建筑师、建筑创作所所长杨明表示。

据悉,文化服务中心是中央商务区景观绿轴的重要组成部分,场地南侧紧邻商务区中心地段,轨道交通线于地下通过并在其南北设有站点,交通便利。灯光是文化服务中心夜景的一个特点,对于今后高楼林立的整个CBD地区来说,文服中心本身就是在公园里观赏中提供服务的一个建筑,是在高楼大厦中和公园中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公共活动场所。

杨明说:“白天,文服中心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独立建筑物,它已经是一个‘老人了’,并且本身的红砖就使它的个性十分鲜明,又使用了例如红、蓝、灰这些原来厂房也使用过的色彩,所以说建筑本身作为一个改造后的老房子特点就很鲜明;到了晚上文服中心就不一样了,从目前来讲,它呈现出来的仅仅是本身的一种变化,但最重要的是要表现出它作为一个公益建筑本身的特征,包括新加上去的一些色彩,能增加建筑本身活跃的氛围,成为吸引大家的一个点。”

“文化服务中心最大的特色是在形态上保留了工业遗产最原始的一些东西,同时又适应了当代建筑的需求,在外形上保留了风采,提升了内部空间的舒适度,也为未来多功能的拓展提供了可能性。”山东建筑大学讲师金文妍表示。

金文妍说,文化服务中心不仅保留了工业遗产,在一定程度上留存了工业精神的物质载体,同时从艺术成就上来说,有非常清晰的工业遗存的痕迹,比如入口处的大门和砖都有典型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工业建筑的特色,这些特色在后期改造过程中没有被抹杀掉,而且被非常细心地保留下来,从科技史的发展上来说,它也保留了当时比较先进的建造技术。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将加强旅游旺季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管理

眼下正值海上旅游旺季,不少人登临海洋牧场平台游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加强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管理,并提醒游...[详细]
新华社 2018-08-10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展览馆开馆 全套国宴瓷器入馆藏

今日上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展览馆开幕式在奥帆博物馆举行,展馆包含了上合组织总体的发展历程、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筹备过程、相关纪念品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8-09

济南旅游版“飞行安全须知”首映仪式举行!云端首映:万米高空上的“泉城济南”

近日,在山航SC1182深圳—济南的航班上,济南旅游版安全须知首映仪式举行。[详细]
山东旅游政务网 2018-08-09

北方降温无关山东,高温黄色预警迎接立秋到来

尽管8月7日就是24节气中的“立秋”,但气温和节气似乎关系不大。6日下午,刚刚度过了3天没有高温预警的日子,山东气象台就结束了这个“空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07

“抖音”火了山东烟台养马岛 日迎游客5万人

每年七八月都是烟台旅游旺季,要说今夏烟台旅游哪里最火,答案肯定是“养马岛”!随着“抖音”小视频上展现出养马岛蓝天白云、碧浪浅滩的美...[详细]
水母网 2018-08-07

上半年青岛纳客3902.6万人次 “进账”692亿元

记者自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青岛旅游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3902.6万人次,同比增长9%;实现旅游消...[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8-07

旅游的底线是安全

风险,有的来自陌生化环境和游人的猎奇心理。“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风险常与风景相伴而行。[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8-07

青岛野浴场情况复杂,游人虽少但情况复杂

此次北京双胞胎女孩出事的沙滩属于“野浴场”,宽度窄,水流急,如今沙滩已经封闭。据悉,事发前海滩边虽然有禁止下海游泳的标识,但仍有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8-07
航拍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 船来船往一片忙碌

航拍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 船来船往一片忙碌

8月6日晚上,夜幕降临,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作业区灯火通明、忙碌依旧。[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8-07

昨夜,济南历山路BRT车道被挖许多大坑,咋回事?

8月6日夜11时许,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济南历山路全线发现奇怪的事,沿线的BRT车道被挖了许多大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07

济南第十四届青岛啤酒节 机械未来电音之夜 惊艳亮相泉城

济南第十四届青岛啤酒节于8月3日,在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盛大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青岛啤酒节崂山会场设特色商品街 本土特色齐亮相

8月4日,记者探访发现,本届啤酒节,崂山会场特别增设“特色商品街”,上合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内蒙古特色酸奶、早前只在外卖平台出售的“网红辣...[详细]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8-08-06

2018青岛健康生活节开启 市民踏上"健康之路"

伴随着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引爆岛城夏日激情,本年度医药健康领域的大型专业展会,2018青岛健康生活节于8月3日至5日在西海岸新区青岛世博城...[详细]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8-08-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