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高校有了共享电动车,15分钟1块钱!看看长啥样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8-24 09:08:08

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都已为人所熟知,但共享电动车好像还不多见。近日,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的学生发现,校园内出现了不少制式统一的新电动车,据说这就是开学要启用的共享电动车。这些电动车怎么使用呢?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可通过后台监控电量和时速

23日上午,记者来到山财大舜耕校区,果然有数十辆崭新的电动车整齐地摆放在校区西门内的人行道上,车身上印有“驿摩快租/速珂电动”等字样。它们被缆绳拴在一起,暂时还不能使用。

现场有工作人员对电动车摆放调整,经确认,这就是计划今秋开学后启用的共享电动车,先在山财大舜耕校区和燕山校区试点,计划共投放200辆。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电动车由济南智电社管理维护。

“我们通过后台能看到每辆车的位置、时速、电量、行驶里程等数据,全面监控使用情况。”共享电动车能否保证使用者骑行安全,相关负责人郝先生说,他们可设置电动车的最高时速,例如在校外街道上最高每小时25公里,但进入校园后就可设置为每小时20公里或15公里,或在晚上某个时段降低最高时速。

“我们可通过区域和时间两种方式设定速度,具体时速上限根据高校的要求确定,即便使用者加到最大速度,也不会超过所设定的上限。”他表示,这批电动车是专为校园共享定制的,有定速巡航、四闪甚至自动大灯等功能,也能提高使用安全性。

车辆只能停在专门的电子围栏内

电动车没电了怎么办?据介绍,这款电动车采用的是锂电池,当后台监控到某辆车电量不足时,就会有工作人员前去更换电池,替换下来的电池再拿去充电,不会影响车辆使用。

共享电动车借还车如何操作,能否骑到校外,如果骑出去如何确保停车管理规范呢?郝先生说,这些电动车主要是为师生在校内服务的,车辆只能停在专门的电子围栏内,也就是说只能在校内还车。“我们在舜耕校区设置了约10个还车点,包括教学楼、宿舍、体育场、图书馆等人流较集中的区域。”据介绍,这些电动车暂未限制不准骑到校外,但从技术上来看,在外界道路上是无法还车的,使用者会一直被计费。

为方便骑行者,他们计划将骑行费用制定为15分钟1元,通过微信扫码可支付骑行费用和押金,押金由第三方企业托管,可实现“秒退”。

目前,驻济高校中将有共享电动车的,山财大还是第一家。郝先生说,选择在该校试点,是因为这两个校区地势起伏较大,电动车有更多“用武之地”;也是为了辅助校园管理,进行共享市场细分的尝试。

●延伸阅读

济南不鼓励在街头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

高校推出了共享电动车,有市民问,共享电动车啥时能像共享单车在街头推开?去年,济南市交通委在对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征求意见中,提到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这意味着共享电动车很难在社会上投放。去年12月27日,一种名为“乐踏”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出现在泉城街头,该自行车济南区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曾向济南管理部门申请进入共享单车市场,还没有被通过。

共享电动自行车最早在北京、广州、成都等地出现,但时间不到一个月就被交管部门叫停,其主要原因是电动自行车须上牌后上路行驶,而这些车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不能办理上牌登记。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红叶谷里泉水叮咚别有意境

近期受台风“摩羯”和“温比亚”的影响,济南秋雨连绵,让地处南部山区的红叶谷景区喝了个“饱”,到处群泉欢歌、叠泉飞瀑,别有意境,游人...[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8-08-24

山东去年旅游热度涨幅210% 济南排名全省热门地TOP2

2017年,山东旅游热度涨幅达210%,排行首位。江苏、福建分列二、三名。[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8-24

青岛机场到黄岛走哪条线路最合理?官方给出答案

近期,机场客运管理处接多起乘客投诉举报,反映个别出租车在从机场载客营运到黄岛区过程中,存在严重绕路高收费行为,乘客强烈不满。[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8-23
青岛秋高气爽 海滨现日出美景

青岛秋高气爽 海滨现日出美景

2018年8月21日,日出时的青岛西海岸石雀滩海滨美轮美奂。当日早晨,青岛秋高气爽,西海岸石雀滩海滨空气清新,视野通透。朝阳从海平面上冉...[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济南机场计划未来三年开通8到10条洲际航线

为进一步提高华东地区航班运行保障效率,8月20日—24日,华东地区2018年冬航季航班时刻换季集中办公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山东热门景点TOP10排行榜出炉!青岛独占9席霸榜

2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马蜂窝旅游网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瑰丽华东: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华东)》(以下...[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8-22

两泉齐美,趵突泉黑虎泉水位同回28.70米

继趵突泉水位20日一夜飙涨37厘米重现“趵突腾空”美景后,21日,趵突泉水位继续上升13厘米达到了28.70米。恰合的是,黑虎泉的水位同一天也...[详细]
济南壹眼 2018-08-22

山东临沂:初秋时节梯田美

初秋时节,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山间的旱作梯田层层叠叠,秋意盎然,秀美的梯田与青山、民居、道路、池塘等相映成趣,犹如一副美丽的山村画卷...[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8-22

济南首批39条定制公交下周一运营,票价多为5-10元

27日下周一,首批39条定制公交线路运营,票价多为5-10元,这给济南带来了不小震动,分析人士认为,“公交专车”将会大大方便市民,同时降低市民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1
蓝天白云水中影,雨后济南美翻天

蓝天白云水中影,雨后济南美翻天

20日,在济南百花洲,雨后天晴,再现蓝天白云。高颜值天空倒映在水中,水里的鱼儿宛如游上了天,美翻了! [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1

雨后泉水蹭蹭涨,趵突泉内游客爆满

20日,在济南趵突泉公园内,游客爆满。近日台风"摩羯"之后,台风"温比亚"又携强降雨来到济南,大范围的降雨使得泉城地下水位节节攀升,当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1

"温比亚"在山东下了多大雨?折合水量近150亿方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今天17时位于河南商丘,中心最大风力7级(热带低压级),其以每小时16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于今天20时前后...[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8-20

济南差别化停车收费再征民意 各停车场须提供免费停车时间

19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充分利用价格杠杆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及停车难等问题,拟对我市机动车停放收费标准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8-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