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新规划!青岛日照将串联,“一体化”生活圈来了!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18-09-05 09:11:09

近年来,“城市群、组团发展”逐渐成为青岛城市蜕变的热词,在如今青岛所处的发展态势中,从山东省来看,青岛作为全省核心城市,肩负着青岛都市圈、山东沿海城镇规划的引领职责,从青岛市来看,三湾三城轮廓日渐清晰,围绕三大湾区建设的青岛各区域发展稳步推进。

而城市发展重心的交通规划,是各城市间和各区域间串联的纽带,对于“综合交通网络”的未来发展亦至关重要。

根据山东最新规划显示,现代化交通网布局浮出水面,再看山东沿海城镇规划,青岛下一步将建设时速350公里的沿海高铁,并直接串联至日照,进而加强与京沪二线高铁通道的联通,最终实现高速铁路融入沿海高铁、鲁南高铁等国家主通道的目标。彰显青岛与日照两座城市重要的串联作用。

山东最新规划 日照与青岛串联

近日,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根据规划,笔者了解到,为了优化沿海城镇带空间格局,山东沿海城镇带将构筑“一主两副三湾三区、陆海统筹网络发展”的城镇空间格局。

其中“一主两副”以青岛为中心,烟台、潍坊为副中心。以胶州湾、芝罘湾、莱州湾为重点,大力发展湾区经济,统筹推进青日、烟威、东滨潍沿海城镇一体化建设。

众所周知,规划沿海城镇带,交通是最重要的基础之一。据了解,青岛的下一步规划是建设时速350公里的沿海高铁青岛—日照段或青岛—诸城段,并且加强与京沪二线高铁通道的联通,战略性研究青岛到蓬莱—大连的跨海通道建设。从而实现高速铁路融入沿海高铁、鲁南高铁等国家主通道的目标。

根据山东最新规划显示,现代化交通网布局浮出水面;统筹推进青日、烟威、东滨潍沿海城镇一体化建设,更是彰显了青岛与日照两座城市重要的串联作用。

纵观城市发展,从世界范围来说,青岛发展所定位的“湾区”作为临海的网络化城市群,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山东所发展的城镇一体化,其实就是“湾区”最好的衍生品。

一个湾区城市群包括核心城市、腹地城市和各个城市之间的网络。人口和企业将借助城市之间的交通、信息、技术、市场等网络,在湾区城市高度聚集,并随着核心城市的功能疏解而逐渐形成新的增长中心。城镇一体化也正是如此,当下,轨道交通恰恰为青日城镇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开拓新增长空间的条件。

从历史上来看,按照学者的分析,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上的湾区先后经历了从港口经济主导向制造业经济、服务经济依次主导的过程,而进入本世纪以来,创新经济成为全球湾区经济的核心动力。

如何释放青岛和日照两座城市的创新活力?

归根结底,要推动跨区域、跨部门的创新体系,促使青岛的创新要素向日照的腹地领域流动。

未来的青日城镇一体化,交通高度一体化。空港枢纽、高铁枢纽以及港口枢纽将与高速公路、城际轨道一同,构筑起海陆空全方位的立体交通网络。

借此,青岛与日照两座城市将更便捷地与全国相连,与世界相通,并带动纵深腹地发展。更多着眼于全国化、全球化布局的企业将选择登陆青日两座城市,来参与全国甚至全球的竞争。

千里齐鲁地,高铁一线牵。随着高铁影响半径的延长和都市圈一体化效应的增强,不只是青岛与日照,乃至胶东半岛的经济联动都将更加密切。

而日照这座在最新规划中与青岛串联的城市,对于青岛发展的影响也将与时俱增。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 57位同胞已办理

9月1日上午,青岛市第一位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孙先生,在开始受理居住证申请的第一时间就来到派出所,受理点民警热情接待,仔细地受理审核...[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9-04

济南公交66路恢复至领秀城东区公交车场,506路也有变

为进一步方便领秀城社区及沿线居民出行,填补让秀路、泰和路等路段公交空白,9月5日起,K66路恢复至领秀城东区公交车场。506路增设领秀城东...[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4
济南:初秋大明湖夜色璀璨夺目

济南:初秋大明湖夜色璀璨夺目

济南初秋时节,大明湖灯光夜色璀璨夺目,如仙境梦幻。[详细]
大众网 2018-09-03

济南今年8月的雨近69年来第四多,泉水涨72厘米

济南今年8月大约三分之一是雨天,降雨量也比较多。[详细]
齐鲁网 2018-09-03

全国5A级旅游景区口碑排名:冠亚军都是山东的

8月29日,国内某旅游大数据咨询服务公司大地云游,基于对平台的全网数据,对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249家5A级景区的80余万条口碑、4万余条负...[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03

青岛,到底是怎样的一座城

峰会城市、GDP万亿之城、帆船之都、影视之都……再过3个多月,中国的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岁的生日,而青岛这座海边城市,追逐着改革开放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9-03

青岛迎来高校客流 市内5接驳点运送4万名新生直达校园

随着暑运结束,岛城各高校也迎来了新生集中报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9-03

开学啦!济南交警发布安全提示,12岁才能骑单车上学

开学在即,济南交警近日发布秋季开学交通安全提示。济南交警根据中、小学生发生交通事故方式的特点,提醒市民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9-03

济南这个“老大难”路口禁左满月,堵车的长龙不见了

7月中旬,济南历城交警对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的交通组织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禁止南北方向的车辆在这里左转。[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济南新东站真容渐现 年底具备使用条件将成进出站主要通道

作为济南铁路枢纽三大主站之一,新东站的每一步进展都备受关注。30日,记者探访历城区王舍人裴家营村北侧济南新东站建设现场,新东站已真容...[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8-31

青岛明起施行5项出入境便民措施,出入境证件7日办结

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内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全部缩短到7个工作日。9月1日起,青岛市出入境管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休渔期9月1日结束 青岛这份海货码头、市场指南请您收好

伏季休渔期将于9月1日正式结束。为方便市民尝鲜,从9月1日起,交运温馨巴士将根据客流情况,对途经崂山王哥庄、沙子口、西海岸积米崖等各大...[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8-31

莱芜首条旅游公交专线试开通 游雪野湖方便了

8月28日,莱芜市首条旅游公交专线—雪野环湖旅游公交线路试开通运行。该线路(318线)由雪野旅游区联合市长运集团开通运行,为双向对开,自...[详细]
齐鲁网 2018-08-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