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通新线、自主定制、票价优惠…济南公交喊你来乘车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9-25 10:09:09

今年以来,济南公交进行了大规模的线网调整。一周开通三条BRT,史上罕见,57条定制公交瞄准个性化服务,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以激发沉睡的庞大用户,未来还要疏解中心城区线网,织密新城区以及黄河北线网……这些大招连续祭出,意在让市民重拾对公交的信心,提高公交出行的吸引力和分担率。

一周开通三条BRT,将形成两条环线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BRT9号线开通引发济南市民的关注。BRT9号线从燕山立交往南,穿过老虎山隧道和搬倒井立交后进入二环南快速路。这是济南第一条上高架并且穿隧道的BRT线路,终结了“怪坡”附近不通公交的历史。

领秀城、华润、山大兴隆山校区等大型社区和学校的居民通过二环南路走廊、二环东路走廊去往燕山片区、经十路等,可通过燕山立交桥北BRT站台实现与BRT4号线、5号线的免费换乘。

在此之前,9月17日,解放桥北至郭店立交桥西的BRT8号线开通;9月21日,黄岗路(西)开往凤凰山立交桥的BRT10号线开通。一周内连续开通三条BRT线路,这在济南公交发展史上是罕见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BRT3号线延伸至纬十二路运行后,在黄岗路与BRT1号线相连,形成了中心区四大交通干道BRT环形网络。BRT8、BRT9、BRT10开通后,BRT运营线路增加到10条。BRT北园大街—工业北路、二环西路、二环东路以及二环南路将实现BRT“闭环”。随着快速公交线网的完善,市区将形成两条BRT环线,可大大提高市民的出行效率。

在地铁尚未正式发挥作用之前,BRT是目前济南运量最大的公交系统。根据城市发展和保泉的需要,早在2006年,济南市便制定了“近期大力发展BRT,远期BRT与轨道交通相结合”的发展规划。

目前,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全面铺开,R1线将于2019年元旦通车,“轨交+BRT”模式很快就会到来。据悉,目前相关部门也正在积极研究包括BRT在内的常规公交系统与轨道交通的接驳问题。

近年来,济南的公交车逐渐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更加环保,也带给乘客更佳的乘车体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市民可以自主设计,定制公交将达57条

多年以来,公交因其固定路线、固定价格而显得有些“冷冰冰”,近期,济南公交连续推出了多条定制公交线路。这些线路有的是基于互联网后台大数据,有的则是老百姓自主设计、自主定制。

9月7日上午,省城首条由市民自主设计、公交响应的定制公交S24线正式上路运营。S24线起止点为燕子山西路北段至省杂技团,全程票价三元。记者体验发现,线路单程5公里,运行约20分钟。

这条线路是学生家长通过微信群定制的。“本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公交公司很快就把我们的想法变成了现实。这样的公交车让我们感觉好像‘点菜’一样,既方便又舒心。”定制公交的发起者王先生说。

济南定制公交“爱巴士”首批共开通了39条线路。其中S类高峰通勤线路23条,主要服务功能是满足济南东西两翼“职住分离”高峰出行需求;J类假日专线16条,主要服务功能是满足济南市民及游客假日近郊旅游出行需求及交通口岸快速接驳出行需求。

9月17日,济南公交开通了历山吉第小区至历山东路的首条市民点菜式“爱巴士”R线路。不同于S线,R线提供旅游大巴车,一人一座的出行服务,乘车体验要好很多。

“定制公交是对传统实体公交的有效补充,实现了需求响应式的公交服务,较好地满足了个性化需求。个性化需求与集约化出行有效结合,对更加有效利用道路资源、缓解交通拥堵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期待更多市民选择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服务。”济南市交通委副主任罗卫东表示。

9月20日,济南公交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再推16条定制公交,其中S线12条、R线4条。也就是说,济南定制公交将达到57条,分别为S线35条、J线16条、R线6条。这些定制公交将提高公交运行效率,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进一步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

“互联网+”送福利,更多乘客“回归”

今年1月10日,在K52路试运行成功后,支付宝坐公交在济南公交所属的线路上全面铺开。3月29日,腾讯乘车码上线,其中4月市民坐公交享一折优惠。整个6月份,市民用银联手机闪付和二维码直接一分钱乘车。

“七八月份我坐公交貌似就没怎么花过钱。”提起今年公交联合互联网公司推出的福利,经常坐公交的市民冯先生说。

今年5月底,来自济南公交总公司的信息显示,手机支付(微信、支付宝以及银联)支付能占到总收款额的20%,而现金支付占比16%,传统支付方式占比在逐步下降。2014年济南公交每天收到零钱100万张,而到了2018年这一数据降至70万,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乘客付款方式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在移动互联时代,手机成了市民生活的必备品,谁抢占了手机这个小屏幕就会在竞争中赢得先机。公交公司作为传统企业,潜在用户非常大,但是往往处于沉睡状态,一旦激发起来,市场将会越来越大。

济南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石军说,济南公交探索出了商家出资、市民受益的发展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提高了公交出行的分担率和满意度,为缓解交通拥堵、鼓励车主放下小汽车出行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假期首日济南市各大景区迎来众多游客

五一假期第一天, 为方便市民和游客小长假出行休闲,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全市文化旅游部门及企业,以“遇见济南•醉美春色”为主题,推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文旅新时代 以“礼”邀天下 济南有礼•泉城第二届民俗风情旅游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主办,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印象济南·泉世界承办的济南有礼·泉城...[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70年的中俄友谊美如画:油画家台儿庄古城初夏之旅

四月底五月初,正值春末夏初,京杭大运河畔台儿庄古城夏花初开,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优美的景色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也吸引了众多俄罗...[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终于盼来了! 电影《崮上情天》首映式五一在岱崮地貌旅游区盛大举办

2019年5月1日,由山东东蒙企业集团和山东唐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电影《崮上情天》将在岱崮地貌旅游区上山下乡度假村的三线军工大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跟着“最美地铁旅游线”,五一玩转“醉美”济南

济南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以来,沿途十一个站点串联起了济南国际园博园、时光艺术之城、方特·东方神画、省会大剧院等济南西部的特色旅游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都别拦我!这个五一,我要去这个地方过几天“花天酒地”的生活!

5月1日 当天是潍坊首届百万花海艺术节开幕,地点就在安丘号称诗酒田园的齐鲁酒地的旅游度假区里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微山县“五一”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暨首届微山湖夜景(露营)公园灯光音乐节新闻通气会举办

4月26至27日,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五一”文化旅游产品推介暨首届微山湖夜景(露营)公园灯光音乐节启动仪式及新闻通气会在微山县夜景公园...[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游览孙子故里·品享生态惠民” 2019惠民旅游(济南)推介招商会亮相泉城

4月28日,在山东省颐正大厦会议室,一首《兵圣孙武》拉开了2019惠民旅游(济南)推介招商会的序幕。济南200余家旅游企业、中央省市30余家新...[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遇见济南·醉美春色”系列动态海报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遇见济南·醉美春色”系列动态海报,从亲泉生活、山水春色到休闲活动,带领大家领略泉城济南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77秒丨海军主题灯光秀惊艳青岛海岸! 每晚7点至8点播放

77秒丨海军主题灯光秀惊艳青岛海岸! 每晚7点至8点播放

24日晚,一场绚丽唯美、恢宏壮阔的海军节主题灯光秀惊艳了青岛海岸。五四广场及浮山湾楼体楼体纷纷点亮,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欣赏,灯光、音...[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