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与日照纳入“2小时经济圈”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8-12-11 09:39:12

与济青高铁同步通车的青盐铁路,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使命。记者了解到,青盐铁路青岛至连云港段通车后,日照将结束不通动车历史,至此,山东海岸线全部实现通动车。并将通过青岛枢纽连接胶济客运专线和青荣城际铁路,形成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主骨架,实现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南与日照“1.5-2小时经济圈”。 文/记者 白鑫燚 图/记者 赵天羿

位于日照的岚山西站是青盐铁路沿线的一个新建中间站

在建中的日照西站

日照终于通上动车

红岛站,是济青高铁的终到站,同时也是青盐铁路的始发站。昨天中午,G6911次试验列车到达红岛站后,经车上乘务人员提醒,为了避免晕车,车上的乘客纷纷把座椅调了个头,开始沿青盐铁路青岛至连云港段继续体验。

记者了解到,青盐铁路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八纵”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的“五纵”南北沿海运输通道。北起青岛北站,南至江苏境内盐城北站,线路全长428公里。其中,山东境内186.6公里,为国铁I级客货共线铁路。省内工程自2014年12月开工建设,2018年9月开始联调联试,计划2018年底开通运营。

在开通运营初期,将安排开行青盐本线旅客列车。2019年1月5日新图实施后,将安排开行旅客列车13对(日常线12对、高峰线1对),其中跨省动车组列车7对,省内动车组列车6对,主要是开往北京、沈阳、石家庄、连云港、盐城方向和管内济南、青岛与日照城市间。青盐铁路开通后,日照地区首次有动车组列车开行,可直达北京、石家庄、沈阳、盐城等方向和管内济南、青岛等方向。济南、青岛首次开行连云港、盐城方向动车组列车。

旅途时间大大缩短

“我们日照终于通高铁了,以后回家太方便了!”得知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即将通车,在济南工作的日照人张先生乐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在日照市岚山区。以前回家坐大巴需要四五个小时,坐绿皮车得“咣当”一路,也需要五六个小时。

根据规划,青盐铁路在山东省境内共设红岛站、洋河口站、青岛西站、董家口站、两城站、日照西站、岚山西站7个车站。在青岛西站记者看到,现场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据中铁十局青岛西站项目副经理刘庆岭介绍,青岛西站为青岛市第四大综合交通枢纽火车站。设计规模为6台14线,综合站房面积约6万平方米,具有列车始发终到功能,初期建设4台11线,预留2台3线。并且是当年建设、当年开通运营,这在铁路站房历史上也可以说是史无前例。

青盐铁路通车后,将大大缩短青岛、日照、连云港、盐城北等地之间的旅途时间,同时缩短沿线各地去往北京、济南、烟威等地列车运行时间。青岛北至日照西间最快列车运行时间为1小时24分左右,日照西至济南东间运行时间为2小时48分左右,日照西至北京南运行时间为4小时36分。

同时承担货运任务

至此,山东海岸线全部实现通高铁。并将通过青岛枢纽连接胶济客运专线和青荣城际铁路,形成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主骨架,实现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南与日照“1.5-2小时经济圈”。

“董家口疏港铁路也将于年底同步通车,将通过青连铁路与内陆联通,将青岛港董家口港的进出口货物运输出去,大大提高运能。”据青连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闫立忠介绍,青盐铁路作为客货共线铁路,开通初期,还将安排开行直达货物列车和直通货物列车30对。届时,内陆地市与沿海港口货物运输通达范围更加畅达。

延伸

济青高铁与青盐铁路如何实现换乘

目前,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都即将开通运营。届时,青岛将形成青岛、青岛北、青岛西和红岛四大铁路综合客运枢纽。而根据规划建设方案,济青高铁的终点设在红岛站。不少市民也因此产生了疑问:“坐济青高铁要到红岛站?”“在其他站上车,要怎么乘坐青盐铁路的车去日照?”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条铁路有起点和终点之分,而始发站与终点站是针对列车车次来说的。济青高铁的终点设在红岛站,但并不意味着济青高铁的车次只运行到红岛站。济青高铁引入红岛站后,将与青盐铁路共线接入青岛北站,并通往青岛站。这也就意味着济青高铁的列车可以经过红岛站,经青盐铁路进入青岛北站、青岛站、青岛西站。市民在四大客运枢纽站均可乘坐上济青高铁列车。

“不过,两条线路通车后,四大客运枢纽车站的图定列车运行计划和班次需要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实施,目前尚未确定。”据介绍,铁路调图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有一个过渡阶段。

因此,在运营初期,途经红岛站的地铁8号线尚未通车,加之周边公共交通配套还需进一步完善,济青高铁大多数的列车班次或将进入青岛站和青岛北站。有少部分班次将会进入到青岛西站。未来,各个车站的列车到发班次根据上级铁路部门的调度命令和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假期首日济南市各大景区迎来众多游客

五一假期第一天, 为方便市民和游客小长假出行休闲,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全市文化旅游部门及企业,以“遇见济南•醉美春色”为主题,推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文旅新时代 以“礼”邀天下 济南有礼•泉城第二届民俗风情旅游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主办,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印象济南·泉世界承办的济南有礼·泉城...[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70年的中俄友谊美如画:油画家台儿庄古城初夏之旅

四月底五月初,正值春末夏初,京杭大运河畔台儿庄古城夏花初开,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优美的景色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也吸引了众多俄罗...[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终于盼来了! 电影《崮上情天》首映式五一在岱崮地貌旅游区盛大举办

2019年5月1日,由山东东蒙企业集团和山东唐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电影《崮上情天》将在岱崮地貌旅游区上山下乡度假村的三线军工大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跟着“最美地铁旅游线”,五一玩转“醉美”济南

济南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以来,沿途十一个站点串联起了济南国际园博园、时光艺术之城、方特·东方神画、省会大剧院等济南西部的特色旅游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都别拦我!这个五一,我要去这个地方过几天“花天酒地”的生活!

5月1日 当天是潍坊首届百万花海艺术节开幕,地点就在安丘号称诗酒田园的齐鲁酒地的旅游度假区里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微山县“五一”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暨首届微山湖夜景(露营)公园灯光音乐节新闻通气会举办

4月26至27日,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五一”文化旅游产品推介暨首届微山湖夜景(露营)公园灯光音乐节启动仪式及新闻通气会在微山县夜景公园...[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游览孙子故里·品享生态惠民” 2019惠民旅游(济南)推介招商会亮相泉城

4月28日,在山东省颐正大厦会议室,一首《兵圣孙武》拉开了2019惠民旅游(济南)推介招商会的序幕。济南200余家旅游企业、中央省市30余家新...[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遇见济南·醉美春色”系列动态海报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遇见济南·醉美春色”系列动态海报,从亲泉生活、山水春色到休闲活动,带领大家领略泉城济南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77秒丨海军主题灯光秀惊艳青岛海岸! 每晚7点至8点播放

77秒丨海军主题灯光秀惊艳青岛海岸! 每晚7点至8点播放

24日晚,一场绚丽唯美、恢宏壮阔的海军节主题灯光秀惊艳了青岛海岸。五四广场及浮山湾楼体楼体纷纷点亮,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欣赏,灯光、音...[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