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芙蓉街多朝代古瓷片出土,撩起老济南记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2-19 09:32:12

“网红”芙蓉街提升改造虽然已经接近工程后期,但芙蓉街北段近日频频有好消息刷新,疑似几百年的泉水暗渠被挖掘出来,旁边相邻处又发现初步判断为清早期的老石板路,而周边的挖掘过程中竟然挖出多朝代的碗片。这块区域紧邻文庙,这些文物的发现具有什么样的意义?泉水暗渠和古石板缘何一直深埋地下未被发现?很多老济南记忆中的老泉池是否存在呢?经过施工人员、管理方、考古人员的精心发掘,这些答案正被一一揭晓。

施工挖出的青花瓷片。

泥土中挖出清末青花和明代碗底瓷片

18日上午,芙蓉街改造的施工人员小心翼翼挥动手中铁锹。虽然铁锹下触碰到的是泥土,但因为有考古专业人员的嘱咐,大家高高举起的铁锹都是轻轻落下,生怕铁锹会破坏到文物。

此处施工的区域位于芙蓉街北段,文庙前南广场,距离千年影壁墙仅有几米的距离,在这里挖出什么文物也是顺理成章。

果不其然,在泥土中,有眼尖的工人发现了一片虽然被泥土包裹,但依旧鲜艳亮丽的瓷片。考古人员将瓷片在泉水中清洗后,瓷片露出青花的图案,颜色仍旧明艳,“初步看,应该是清末的。”济南市考古研究所专业人员何利说。还真是挖出了老物件,有了这样的发现,施工人员工作起来更为仔细了。

第一块瓷片被发现后,后面的发现也越来越多。工人们在铁锹几乎要落下的瞬间抢出一块碗底结构的瓷片,瓷片颜色偏暗,底部露出稍微粗糙的边缘,这又是什么时期的瓷片呢?考古人员仔细进行了观察,结论也出乎大家的意料,这块瓷片初步判定属于明末时期的,这应该是现场发现的瓷片中年代最久远的。

不同时代的瓷片,撩起老济南生活记忆

紧接着,一片一片的瓷片被工人们从泥土中挖出,考古人员也越来越兴奋。因为不同的瓷片大多属于不同时期,明末、清早期、清晚期、民国时期,包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每一个瓷片都是那一时期的见证。

为何泥土中会发现如此多不同时期的瓷片呢?实际上,这些瓷片大多是碗片,而对于考古人员来说,这些不同时期的碗片,恰恰重现了几百年前城市生活的记忆。试想一下,明朝末年,一个家庭的孩子打碎了家中的一只大碗,这些碎片连同垃圾一起堆积在一起,而在后期修整这里时,连同大碗碎片的垃圾、泥土等都被填埋在地下。而其他瓷片也或许是相同或不同的原因被填埋在这里,直到今天被挖掘出来。

考古专家何利也证实了这样的猜想。专家介绍,对于考古,恰恰就是根据土层里面的东西,判断属于哪个时代。

“这也跟老济南特点不谋而合,济南就是泉城,老济南街巷有很多水池、水渠,掉入其中的就有可能是很多时期的。”专家表示,“夹杂着多个朝代和时期的物品,这也证明水渠一直在用。”

文庙南侧挖出新泉渠,疑似当年的梯云溪。

施工中挖出的柱础。

新出土石头老水槽,初步确定是清代后期

“这是一条石槽,看上去很古老了。”12月18日,芙蓉街施工人员穿着水鞋,小心用铁锨慢慢地铲起一段石槽上的污泥。这些污泥已经发黑,而且散发着臭味,看出来这里是当年排污的地方。

随着施工人员慢慢向前推进,一条长约五米、深约二十厘米的水槽显露出来了。水槽位于文庙西南角,按照近期芙蓉街接连不断出土老物件来看,这条水槽估计又是老宝贝儿。但到底是啥呢?

“听老人说,这是一条排水的沟渠,由南侧流入文庙,估计年代很久了。”附近居民看到芙蓉街又出土了文物,纷纷走上前一探究竟,细心的老居民把他们年轻时听到的水槽传说向记者娓娓道来。

沟渠两侧也是老青石板铺成的,中间宽约三十厘米,底下也是青石板。青石板非常光滑,印证了清泉石上流的老济南特色。透过斑驳的青石板,老城区居民在水槽边上洗衣服、洗菜的情景似乎浮现在眼前。

沟渠用来排水无疑,但这条沟渠叫啥呢?是啥年代的东西?文物专家也在发掘现场,专家说,通过权属、岩石风化程度等信息初步判断,这条沟渠最早是清代后期的,要晚于前几天出土的泉水暗渠和青石板路。

平原诗人董芸(字香草)清中期亦寄居于芙蓉街,曾言:泉之左即许右史瞻泰楼故址也。甃石为方池,东西稍广,约半亩许。中有石梁,水逶迤北流。沈华东太守浚其渠,名曰“梯云溪”。癸丑夏,余寓居泉上最久。

这里说到的沈华东太守开凿梯云溪之事,发生在明代万历庚子年(1600年)。从那时起,芙蓉泉水便由梯云溪流入府学文庙外泮池。有文献记载,清康熙初年,梯云溪由明渠改为暗沟。随后经时代变迁,岁月流转,梯云溪淹没于历史的长河之中。

这条沟渠难道是梯云溪?考古专家何利介绍,现在发现的沟渠因为年代要晚于历史上记载的梯云溪,所以这条沟渠是梯云溪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仍旧不能完全排除不是。“有两种可能,一是老梯云溪遭到破坏,后人在旧址上复建的,二是老梯云溪已经深埋于地下,现在是在上面建成的。”

那能不能挖挖看看呢?专家表示这种方法不可取。“毕竟已经挖出了这条老沟渠,现在尚不确定下面是不是有老梯云溪,如果挖了没有找到,现在刚发现的沟渠也会被破坏掉,那损失就大了。”

从这条沟渠走向来看,它从文庙西南角引出,直接向南延伸。因为怕破坏文物,施工人员仅仅挖了五六米,尚未挖到尽头。

芙蓉街施工现场成网红,青石路可追溯到清早期

频现老宝贝的芙蓉街北段施工现场成了“网红”,来采访的记者、来鉴定的考古专家、专门跑来一睹济南历史老风貌的老居民,而这些发掘出来的泉水泉渠、老石板路究竟又属于哪个时代呢?

18日上午,考古专业人员还没来得及仔细鉴定泉水泉渠和老石板路的年代,施工人员就在之前发现的老石板路东侧一段再次发现一小段石板路,与之前石板路路面一致。这样的发现也让考古人员为之高兴,虽然两段石板路之间有断离,但至少已经展现出当时的路面形状,而且石板表面大多比较光滑,这背后更多的也是历经岁月打磨的痕迹。

在新发现石板路的一侧,施工人员还挖出一个底部方形、上端近乎圆形的石块,考古人员用工具一点点刮去上面的泥土,“这应该就是柱础,但在这里只发现一个,并没有挖出另外的,还是比较遗憾。”何利解释,这样的柱础,应该是立牌坊柱子之类用的。而对此,附近的老居民解释,实际上,这块柱杵原先并不是在这里,是从别的地方移过来的,与当时的老石板路面一起被掩埋在地下。

之前发现的被石板覆盖的泉水暗渠紧邻老石板路,两者标高基本相同,它们是否属于同一时代,而又是何时被掩埋在地下的呢?考古人员根据对老石板以及水渠的侧面以及覆盖石板进行仔细的勘察,老青石路面与水渠侧面石板应该是属于同一时代,初步判定为清早期。而早在清早期,文庙也经过一次大规模的整修,紧邻文庙的老石板路以及泉渠也应该是当时修建的。而覆盖水渠的石板,考古人员确定与水渠的年代并不一致,比修建水渠时要晚一些。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假期首日济南市各大景区迎来众多游客

五一假期第一天, 为方便市民和游客小长假出行休闲,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全市文化旅游部门及企业,以“遇见济南•醉美春色”为主题,推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文旅新时代 以“礼”邀天下 济南有礼•泉城第二届民俗风情旅游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主办,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印象济南·泉世界承办的济南有礼·泉城...[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70年的中俄友谊美如画:油画家台儿庄古城初夏之旅

四月底五月初,正值春末夏初,京杭大运河畔台儿庄古城夏花初开,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优美的景色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也吸引了众多俄罗...[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终于盼来了! 电影《崮上情天》首映式五一在岱崮地貌旅游区盛大举办

2019年5月1日,由山东东蒙企业集团和山东唐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电影《崮上情天》将在岱崮地貌旅游区上山下乡度假村的三线军工大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跟着“最美地铁旅游线”,五一玩转“醉美”济南

济南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以来,沿途十一个站点串联起了济南国际园博园、时光艺术之城、方特·东方神画、省会大剧院等济南西部的特色旅游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都别拦我!这个五一,我要去这个地方过几天“花天酒地”的生活!

5月1日 当天是潍坊首届百万花海艺术节开幕,地点就在安丘号称诗酒田园的齐鲁酒地的旅游度假区里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微山县“五一”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暨首届微山湖夜景(露营)公园灯光音乐节新闻通气会举办

4月26至27日,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五一”文化旅游产品推介暨首届微山湖夜景(露营)公园灯光音乐节启动仪式及新闻通气会在微山县夜景公园...[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游览孙子故里·品享生态惠民” 2019惠民旅游(济南)推介招商会亮相泉城

4月28日,在山东省颐正大厦会议室,一首《兵圣孙武》拉开了2019惠民旅游(济南)推介招商会的序幕。济南200余家旅游企业、中央省市30余家新...[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遇见济南·醉美春色”系列动态海报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遇见济南·醉美春色”系列动态海报,从亲泉生活、山水春色到休闲活动,带领大家领略泉城济南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77秒丨海军主题灯光秀惊艳青岛海岸! 每晚7点至8点播放

77秒丨海军主题灯光秀惊艳青岛海岸! 每晚7点至8点播放

24日晚,一场绚丽唯美、恢宏壮阔的海军节主题灯光秀惊艳了青岛海岸。五四广场及浮山湾楼体楼体纷纷点亮,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欣赏,灯光、音...[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