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芙蓉街元旦前开街!居民业户自治组织将共同管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2-27 12:17:12

12月26日,在芙蓉街整治即将结束之际,济南市历下区明府城管理中心以及泉城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召开了芙蓉街整治情况通报会。芙蓉街元旦前将开街,消失的老字号通过照片的形式展示出来。同时,商户五条军规日前公布,未来还要建立群众和业户自治组织,把芙蓉街的名片擦得更亮。

消失的老字号通过照片展示出来

因芙蓉街大部分区域宽度不足,市政配套更新严重滞后,明府城管理中心广泛委托专业技术力量,针对老城区研究实施了市政配套的特殊技术方案,并经多次专家咨询论证,得到市规划、文保、申遗等单位的支持认可。

针对芙蓉街管线复杂、路面较窄的实际情况,明府城管理中心根据现场挖掘的管线情况与设计院等及时沟通,现场定方案,在不动原管线的原则下采取或避让或降低标高的设计方案,突破了大量技术难题,很多经验可直接指导明府城后续项目实施。

工程实施过程中,多次发现地下历史遗迹和泉水资源,明府城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对这些宝贵财富进行了有效保护,经过对设计、考古、文保、申遗、泉水检测等单位的科学组织,及时更改相关设计和保护方案,没有出现因此造成工程停滞或工期延误的情况。

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虎表示:“整治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济南府志》记载的照相馆,对它进行了立面恢复。开街之前,我们将对芙蓉街上之前存在过的、后来消失的老建筑和老字号的老照片进行展示,这些更能唤起济南人的独特记忆。”

12月26日,芙蓉街开始挂灯笼,等待开街。

制定五条“军规”,寻找最大公约数

历史街区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本次整治之后,芙蓉街将增添很多历史和文化元素,有些是刚刚发现的历史痕迹,这些都需要科学的保护措施以及符合文化传承需要的保护理念。

为把这个济南旅游的重要展示窗口建好,历下区专门成立了芙蓉街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泉城路办事处牵头出台了芙蓉街(巷)规范经营管理告知书,对将来老街保护利用、生产经营明确了负面清单。

告知书内容主要有五大部分,一是消除火灾隐患,二是保证食品安全,三是商户要油水分离,禁止外置音箱,四是限定使用竹签,垃圾分时段回收,五是一户一匾,早上9点后车辆不能停放在街面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还要建立居民和业户的各种协会组织,把政府行政管理与居民业户的自我管理结合起来,找到保护、利用、旅游、经营的最大公约数。

张灯结彩打磨细节

寒冬已至,芙蓉街张灯结彩,充满喜气。26日下午,芙蓉街南入口、省府前街入口位置都挂上了喜庆的红灯笼,这也为改造提升的芙蓉街增添了气氛。根据设计,芙蓉街的几个入口以及街面中心等根据位置的不同,会安装不同风格的灯笼,与老石板路面一起映衬出热闹的老街巷景象。

芙蓉街主街道上,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做着最后的细节处理,由于路面铺设的都是天然老石板,难免会存在高低有差别的情况,匠人们用锤子、撬棍将突出来的老石板进行自然降低处理,保证路面看上去既古香古色,又通行便利。

自从11月8日芙蓉街封闭施工开始,改造已经进行了49天时间,在26日下午举办的芙蓉街综合整治工程通报会上,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人员介绍,49天时间,芙蓉街完成主街铺装及市政管线525米施工,恢复老青石地面3370平方米,新增弱电管线6365米、强电管线3858米,新增主污水井238个、强弱电井80个,现已达到竣工验收条件。

同时,作为周边的起凤桥街、省府东街、东花墙子街、文庙广场等配套施工也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大部分施工可在年内与芙蓉街主街同步完工。而对于升级改造后的芙蓉街的开街时间,相关人士称,最终还要根据这几天对芙蓉街立面以及氛围营造工作的进度,但之前确定的元旦前开街不会变。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假期首日济南市各大景区迎来众多游客

五一假期第一天, 为方便市民和游客小长假出行休闲,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全市文化旅游部门及企业,以“遇见济南•醉美春色”为主题,推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文旅新时代 以“礼”邀天下 济南有礼•泉城第二届民俗风情旅游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主办,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印象济南·泉世界承办的济南有礼·泉城...[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70年的中俄友谊美如画:油画家台儿庄古城初夏之旅

四月底五月初,正值春末夏初,京杭大运河畔台儿庄古城夏花初开,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优美的景色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也吸引了众多俄罗...[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终于盼来了! 电影《崮上情天》首映式五一在岱崮地貌旅游区盛大举办

2019年5月1日,由山东东蒙企业集团和山东唐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电影《崮上情天》将在岱崮地貌旅游区上山下乡度假村的三线军工大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跟着“最美地铁旅游线”,五一玩转“醉美”济南

济南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以来,沿途十一个站点串联起了济南国际园博园、时光艺术之城、方特·东方神画、省会大剧院等济南西部的特色旅游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都别拦我!这个五一,我要去这个地方过几天“花天酒地”的生活!

5月1日 当天是潍坊首届百万花海艺术节开幕,地点就在安丘号称诗酒田园的齐鲁酒地的旅游度假区里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微山县“五一”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暨首届微山湖夜景(露营)公园灯光音乐节新闻通气会举办

4月26至27日,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五一”文化旅游产品推介暨首届微山湖夜景(露营)公园灯光音乐节启动仪式及新闻通气会在微山县夜景公园...[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游览孙子故里·品享生态惠民” 2019惠民旅游(济南)推介招商会亮相泉城

4月28日,在山东省颐正大厦会议室,一首《兵圣孙武》拉开了2019惠民旅游(济南)推介招商会的序幕。济南200余家旅游企业、中央省市30余家新...[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遇见济南·醉美春色”系列动态海报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遇见济南·醉美春色”系列动态海报,从亲泉生活、山水春色到休闲活动,带领大家领略泉城济南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77秒丨海军主题灯光秀惊艳青岛海岸! 每晚7点至8点播放

77秒丨海军主题灯光秀惊艳青岛海岸! 每晚7点至8点播放

24日晚,一场绚丽唯美、恢宏壮阔的海军节主题灯光秀惊艳了青岛海岸。五四广场及浮山湾楼体楼体纷纷点亮,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欣赏,灯光、音...[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