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趵突泉花灯会剧透来啦!2.5万余米LED灯带辉映、还打造了《知否》灯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28 09:42:01

齐鲁网1月27日讯 泉城年味渐浓,趵突泉迎春花灯会筹备得怎么样了?1月27日,记者采访获悉,作为泉城市民春节期间不可错过的游园活动——趵突泉迎春花灯会今年举办至第四十届。作为和改革开放同龄的节庆活动,景区铆足干劲,策划出多个亮点。本届灯会,景区首次针对花灯会品牌打造专属吉祥物及衍生文创产品;花灯制作首次使用全息投影技术,让灯会可赏、可玩、可买,全方位满足游客的需求。正月初一到正月二十(2月5日至2月24日),一起逛起来吧!

划分为三大版块 在园区布置大型灯组40多个 2.5万余米LED灯带辉映

从首届迎春花灯会开始,到今年,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正好举办至第四十届。四十年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济南的发展进步更是日新月异。本届灯会紧扣时代脉搏,以“嘉年溢彩 万象更新”为主题,划分为三大版块,在园区布置大型灯组40多个,再加上2.5万余米LED灯带的辉映,将让游客徜徉于五彩缤纷的梦幻世界,感受新年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123.png

展区分布↓↓↓

其中,“荷香雅韵 记忆泉城”版块位于景区东门附近。这里的花灯以时间年轮为主线,还原当时社会发展状态与人们物质精神生活,让游客仿佛进入时光隧道,瞬间回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八、九十年代。话题感与共鸣感在人与灯组之间展开联系,引导游客去感受时间的推移与时代的变迁。

“泉涌济南 多彩今朝”展区位于景区南门至海豹池广场,这里集中反映新时代社会精神风貌与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巨大变化。灯组设计多元化、多角度地诠释新时期人们生活、社会环境与之前的不同,让人感叹时代变迁,品味社会进步带给人们的巨大幸福感。

“柳翠湖山  缤纷世界”版块位于景区北门至景区中部区域。灯组结合生肖特色与科技题材打造一个贺岁乐园,展现济南环保与生态建设的巨大成就,反映人居环境与城市风貌的蒸蒸日上,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迎接猪年的到来。

本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首次使用全息投影技术

打造《知否》灯组

当前,旅游产业已经由观光游走向休闲体验游。仅仅用双眼去观赏美轮美奂的花灯、感受春节喜庆热闹的氛围,还不足以让游客心满意足。为丰富游览体验,趵突泉迎春花灯会特别注重将观灯、赏灯与品灯、玩灯融于一体,将传统元素与时尚科技紧密结合,设计制作多组互动灯组,让花灯会既好看,更好玩。

灯火阑珊可知否,趵突流长泉依旧。本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首次使用全息投影技术,将文化与潮流科技巧妙结合,打造《知否》灯组。这组花灯位于趵突泉主泉池观澜亭,由李清照,辛弃疾,秦琼和乾隆皇帝四位历史名人组成,从他们的视角,展现他们与济南趵突泉之间的故事。此灯组利用全息光雕技术和纱幕投影形式,打造一场出光影交融的酷炫MAPPING SHOW。

据悉,纱幕作为一种新颖的投影介质,使影像悬浮于空中,产生朦胧魔幻般的视觉效果。同时,使幻像与表演者互动,一起完成表演,令人震撼。灯会期间,《知否》灯组将在趵突泉主泉池观澜亭循环播放展示,这是景区首次将文化与潮流科技巧妙结合在一起的大胆尝试。

“有了科技元素的支撑,本届灯会上8成的花灯会动。”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人物灯组的手部、头部、眼睛都能做动作;动物、彩球、波浪等元素的花灯会升降或旋转。像《嘉年溢彩》灯组的大珍珠不止能变色,更有360°旋转的追光;《夜游月宫》灯组的八戒可以绕树转动,这些变换等动作带游客新鲜感和梦幻感。位于枫溪水面的《万象更新》灯组长30米、高12米,是本届花灯会体量最大的灯组。灯组的四头大象可以转动,水面定时喷雾,再加上浪花的追光效果,使整个组花灯大气磅礴,非常吸引眼球。

记者还了解到,《我的梦 中国梦》、《泉音有我》等灯组通过时下最流行的微信、抖音等方式与游客互动,有的灯组还会向游客发放红包,让人耳目一新;而《荡秋千》灯组把花灯做成秋千,游客可以坐在花灯上拍照留念,给游客带来新鲜感。

童趣添彩 灯会有点甜

准备了一个《机器之门》灯组 

新春佳节期间,结伴逛花灯的游客中,有携家带口的亲子团,有年轻人扎堆伙伴团,也有亲亲我我的小情侣。不论哪种游客组合,都无法拒绝卡通灯组的萌趣可爱。本届灯会专门准备了一个《机器之门》灯组,游客跨过这道卡通拱门之后,棒棒糖、蝴蝶、气球、小猪佩奇……各种人们喜闻乐见的卡通灯组就会呈现在眼前。

由于恰逢农历猪年,憨厚可爱的猪元素花灯必不可少。景区东门、南门外,都有喜庆的小猪手提串灯,给游客拜年,表达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东门内假山的《十二生肖》灯组由猪宝宝领衔,通过诙谐幽默的卡通造型展示,生动有趣;《八戒吃瓜》灯组表现诙谐有趣的猪八戒吃瓜场景,令人开怀;《佩奇之家》灯组以火爆全球的卡通猪佩奇为原型,造型活泼可爱,大有迷倒一切游客的架势……另外,本届灯会还特别设计以“粉红小猪”为主题的各种导向灯牌,在引导游客的同时,传递喜庆气氛。

吉祥物“泺泺”首次亮相

旅游景区作为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柱内容,有责任通过供给侧的产品改造升级,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增强文化附加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游生活的需求。一个成熟的景区,票务收入、文创产品以及其他收入最适宜的比例是1:1:1,因此,文创产品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对于景区摆脱"门票经济"依赖,向旅游产业经济转型,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近年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在努力挖掘自身文化特点的同时,与多家专业文创公司展开合作,探索深度开发旅游文创产品。通过不断打造具有高附加值、高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带动景区旅游产品的转型升级。

2018年以来,景区与山东华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围绕“趵突泉花灯会”主题进行文创产品的开发和探讨,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是趵突泉迎春花灯会举办至第40届以来,首次推出吉祥物及衍生文创产品,也是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首次针对自有文化品牌,开发文创产品。

灯会期间,吉祥物“泺泺”领衔,13个品类、40余款文创产品将与市民游客见面。

吉祥物“泺泺”的命名来自“趵突泉”的专有名词——“泺”,其形象将中国新年红和灯笼元素作为设计主题,具有浓重的过年喜庆氛围。依托“泺泺”的形象,景区开发出13个品类、40余款文创产品。主要包括花灯、充电宝、充电暖手宝、气球、红包、公仔、抱枕、钥匙扣等产品,既设计新颖又很实用。

灯会期间,景区将在趵突泉景区望鹤亭茶社北侧广场专设一处销售展位,供广大市民游客参观和购买。届时,手提红灯笼的吉祥物灯组,也将出现在这里,为游客送上新春祝福。

配套活动也精彩

灯会期间,景区还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2月11日至2月16日每天晚19:00点,在万竹园门口有灯谜展猜活动; 2月5日至2月24日(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除外),在泺苑民俗文化街有拉洋片活动;2月5日至2月24日在泺苑民俗文化街有翻花、脸谱、皮影、线偶、糖画等产品展销。

花灯会将于2019年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正式拉开帷幕,2月24日(正月二十日)结束,展期20天。灯会期间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二、正月十七至正月二十每日18:00后停止使用老年证、残疾证、士兵证、军官证、军残证等免费证件;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每日12:00后停止使用老年证、残疾证、士兵证、军官证、军残证等免费证件;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的使用按照年票背面使用须知执行。请持有上述证件和票证的广大游客谅解和配合。同时,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灯会高峰期期间,大明湖景区将实行单向通行,西南门只进不出,东门、北门只出不进。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假期首日济南市各大景区迎来众多游客

五一假期第一天, 为方便市民和游客小长假出行休闲,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全市文化旅游部门及企业,以“遇见济南•醉美春色”为主题,推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文旅新时代 以“礼”邀天下 济南有礼•泉城第二届民俗风情旅游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主办,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印象济南·泉世界承办的济南有礼·泉城...[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70年的中俄友谊美如画:油画家台儿庄古城初夏之旅

四月底五月初,正值春末夏初,京杭大运河畔台儿庄古城夏花初开,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优美的景色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也吸引了众多俄罗...[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终于盼来了! 电影《崮上情天》首映式五一在岱崮地貌旅游区盛大举办

2019年5月1日,由山东东蒙企业集团和山东唐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电影《崮上情天》将在岱崮地貌旅游区上山下乡度假村的三线军工大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跟着“最美地铁旅游线”,五一玩转“醉美”济南

济南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以来,沿途十一个站点串联起了济南国际园博园、时光艺术之城、方特·东方神画、省会大剧院等济南西部的特色旅游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都别拦我!这个五一,我要去这个地方过几天“花天酒地”的生活!

5月1日 当天是潍坊首届百万花海艺术节开幕,地点就在安丘号称诗酒田园的齐鲁酒地的旅游度假区里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微山县“五一”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暨首届微山湖夜景(露营)公园灯光音乐节新闻通气会举办

4月26至27日,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五一”文化旅游产品推介暨首届微山湖夜景(露营)公园灯光音乐节启动仪式及新闻通气会在微山县夜景公园...[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游览孙子故里·品享生态惠民” 2019惠民旅游(济南)推介招商会亮相泉城

4月28日,在山东省颐正大厦会议室,一首《兵圣孙武》拉开了2019惠民旅游(济南)推介招商会的序幕。济南200余家旅游企业、中央省市30余家新...[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遇见济南·醉美春色”系列动态海报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遇见济南·醉美春色”系列动态海报,从亲泉生活、山水春色到休闲活动,带领大家领略泉城济南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77秒丨海军主题灯光秀惊艳青岛海岸! 每晚7点至8点播放

77秒丨海军主题灯光秀惊艳青岛海岸! 每晚7点至8点播放

24日晚,一场绚丽唯美、恢宏壮阔的海军节主题灯光秀惊艳了青岛海岸。五四广场及浮山湾楼体楼体纷纷点亮,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欣赏,灯光、音...[详细]
齐鲁网 2019-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