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磅预告丨大型民族舞剧《马桑树下》即将在济隆重上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09 16:44:05

齐鲁网 “一个民族前仆后继的身影,一片热土生生不息的歌声”。由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出品的大型民族舞剧《马桑树下》近期在湘西大剧院连续进行了15场展演,湘西州10000余名干部职工观看演出。该剧在2018年10月举办的湖南省第六届艺术节中,斩获了田汉大奖以及最佳导演(编导)、音乐、舞美等四项大奖。

图片8

今年,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了2019年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活动,大型民族舞剧《马桑树下》作为展演剧目之一,将于2019年5月10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进行巡演。

大型民族舞剧《马桑树下》自2018年9月开演以来,获得国内文艺界专家及社会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被誉为中国红色民族舞剧史上的又一精品力作。该剧以一对土家族青年一生无悔的爱情为主线,以湘西儿郎前仆后继的家国情怀为核心,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生动歌颂了湘西儿女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深情刻画了湘西儿女心藏大义、无悔前行的家国情怀,以此激励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该剧艺术水平高、感染力强,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为当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红色革命教育常态化提供了生动教材。更是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巨作。

图片9

剧情简介

这是一段八十多年前的真实历史,故事发生在革命老苏区龙山县茨岩塘。吊脚楼旁的马桑树下,美丽善良的土家姑娘西兰长大了,同寨的土家小伙索列和惹巴同时爱上了她,两人通过“赤膊溜”这一土家人独有的方式公平竞争,获胜的索列赢得了西兰的芳心。就在他们即将成亲的前夕,无情的战火笼罩了美丽的家园,胸怀大义的索列毅然决定参加红军。为了不误西兰的终身,索列狠心拒绝了西兰亲手编织的土家织锦,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红色的征程。得知索列从军的消息,惹巴也决定追随而去,临行前,西兰托惹巴将织锦交给索列,并让他转告索列,他会永远在马桑树下等着他。

图片10

战场上,索列英勇杀敌,身经百战的他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红军战士。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中,索列为掩护惹巴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惹巴带着战友们的遗物回到了家乡,西兰捧着索列留下的织锦心如刀绞,她不顾家人的劝阻,毅然决然和索列的英灵拜堂成亲。在漫天飞舞的白幡下,西兰完成了一生中最重大、也是最悲壮的仪式。

图片11

故乡的马桑树从此成为一道不灭的风景。树下,永远伫立着一个等待的身影,为了心中的挚爱,她无怨无悔,守望一生。

共分《序幕:爱梦一生》《第一幕:毕兹卡的熔炉》《第二幕:诀别》《第三幕:血染织锦》《第四幕:白幡下的婚礼》《尾声:永远的马桑树》六个部分。

图片12

民族舞剧《马桑树下》的文化意涵

一、《马桑树下》的剧情主线和思想主旨

该剧根据史实倾情编创,对经典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进行重新阐释和发掘,以舞为形、以乐为声、以剧为核,打造出一场“情滋于心、表之于形、诉之于乐”的视觉、视听盛宴《马桑树下》。这场舞剧展现了80年前湘西革命苏区青年男女对爱情的蚀骨向往和对革命的赤诚追随,是一部映照着人间真挚爱情和家国情怀的史诗剧。

二、《马桑树下》的戏剧设置与悲剧情感

爱情和牺牲是《马桑树下》的两大故事,有一条清晰的由喜到悲的情感线。其中,“情”是真情,“爱”是大爱。“牺牲”对于国家而言是一种“崇高”,对于个体而言则是全部意义上的“悲剧”。在此,“国家”观念高过爱情、高过家庭、高过青春、高过生命,他们舍生取义所殉的“道义”,是人间正道,是为真理、为民族大义而献身。

三、《马桑树下》的符号叙事与审美意义

《马桑树下》凸显湘西民俗传统,挖掘其中最具代表性和文化感的象征性符号,地方性、民族性气息浓厚。舞蹈语言极富想象力,充分彰显了湘西民族舞剧的艺术特色,如摆手舞、土家小山歌舞、跳丧舞等,是自我与天地万物的灵性沟通。《马桑树下》的音乐主导性也很强,不但激发了舞蹈的表情展示,还强调了情感情绪的渲染,提升了舞蹈作品的审美力。舞剧把原本几分钟的一支民歌变成了一百多分钟的交响曲,舞蹈音乐起到了呼应的作用、起承转合的作用、变奏结构的作用。当情节陡转时,声乐大作、琴瑟激昂,极富于视听冲击力与震撼力。

《马桑树下》的美育功能和教育意义是十分明显的,不必去到遥远的地方才可以发现美,留守湘西、深入湘西、观摩湘西、聆听湘西,你就能看到最有情韵的湘西,她有腔调、有气血,大美如此,绵绵不绝。

外景(济南)_00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文明服务微笑日”活动举行 选拔微笑大使

2019年5月8日,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承办的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文明微笑日启动仪式在济南银...[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尼泊尔国家旅游局中国路演济南站成功举办

尼泊尔旅游局与尼泊尔驻北京大使馆及澳门奢旅杂志合作正在中国的三个二线城市做路演推广活动。活动分别于2019年5月6日在山东济南,8日江苏...[详细]
齐鲁网 2019-05-06

沂蒙山龟蒙景区青年志愿者为旅游导航

五一假日期间,沂蒙山龟蒙景区举办了蒙山首届汉服节活动,吸引了万余名游客来到这里,来自周边社区的青年人组成青年志愿团队,为游客提供道...[详细]
齐鲁网 2019-05-04

“中考”圆满收官,五一假期济南旅游目的地建设成效初显

天作美、人添美,得益于持续多日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我市2019年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圆满收官。综合各方反应,旅游市场总体火爆、环境良好,社...[详细]
齐鲁网 2019-05-04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5月3日文化旅游情况简报

五一小长假第3天,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持续活跃,各大景区人气旺兴,展事演艺魅力独特,各类主题活动内容丰富、亮点频频。[详细]
齐鲁网 2019-05-03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五一假期文化旅游活动持续火爆

五一假期首日济南旅游实现“开门红”后,在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的继续努力下,假期第二天全市文化旅游活动更加活跃,继续保持了火爆状态。[详细]
齐鲁网 2019-05-02

假期首日济南市各大景区迎来众多游客

五一假期第一天, 为方便市民和游客小长假出行休闲,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全市文化旅游部门及企业,以“遇见济南•醉美春色”为主题,推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文旅新时代 以“礼”邀天下 济南有礼•泉城第二届民俗风情旅游节开幕

5月1日上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主办,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印象济南·泉世界承办的济南有礼·泉城...[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70年的中俄友谊美如画:油画家台儿庄古城初夏之旅

四月底五月初,正值春末夏初,京杭大运河畔台儿庄古城夏花初开,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优美的景色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也吸引了众多俄罗...[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终于盼来了! 电影《崮上情天》首映式五一在岱崮地貌旅游区盛大举办

2019年5月1日,由山东东蒙企业集团和山东唐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电影《崮上情天》将在岱崮地貌旅游区上山下乡度假村的三线军工大礼...[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跟着“最美地铁旅游线”,五一玩转“醉美”济南

济南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以来,沿途十一个站点串联起了济南国际园博园、时光艺术之城、方特·东方神画、省会大剧院等济南西部的特色旅游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都别拦我!这个五一,我要去这个地方过几天“花天酒地”的生活!

5月1日 当天是潍坊首届百万花海艺术节开幕,地点就在安丘号称诗酒田园的齐鲁酒地的旅游度假区里面[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微山县“五一”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暨首届微山湖夜景(露营)公园灯光音乐节新闻通气会举办

4月26至27日,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五一”文化旅游产品推介暨首届微山湖夜景(露营)公园灯光音乐节启动仪式及新闻通气会在微山县夜景公园...[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