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非遗、特产、相声、泥塑……这届旅交会,咱济南区县文旅特色全部“佩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29 18:05:05

盼望着,盼望着,5月31日-6月2日,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即将盛大启幕。今年是济南市文旅融合的第一年,届时济南市12个区县和南山管委会的特色文旅将悉数亮相,文旅融合+区县特色,会碰撞出哪些火花呢?一起来拭目以待。

现代

非遗

非

茶

玫瑰酱

告别传统呆板的形象展示,亲子互动、秧歌展演走一波

记者与各个区县文旅部门沟通交流后发现,作为文旅融合新时代,今年的旅交会上,各区县展台也是倾情发力,努力挖掘自身乡村旅游特色,以及文化特色产业,可谓“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

今年是区县参展最齐最全的一次,加上新划入的莱芜区和钢城区,济南12个县区以及南山管委会全部参加此次旅交会。除了悉数到场,各区县也是积极规划畅想,打造符合当地文旅特色又尽可能吸引观众的参展内容。

济阳

“往年参加旅交会,我们就是简单的传统的形象展示,缺少互动,反响比较平淡。”济阳区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一改那种传统、呆板的形象展示方式,大胆采用亲子互动的模式,将九宫格、泥塑、幸福墙等游戏元素加入到参展内容中,让游客们能够在现场参与亲子类游戏,同时起到推介自身产品和特色的作用。

商河

商河县文旅局今年也是实现了现场互动和展演的突破。“我们将组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商河鼓子秧歌队到现场表演,同时软陶、葡萄、糖酥火烧等特色农产品进行现场展销。”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只是注重旅游资源、景区的展示,今年加入非遗表演元素,将吸引更多关注。

长清区文旅部门则以全域旅游文化节为主线,将整个旅交会的战线拉长,12个景区旅游资源等也将悉数亮相参展。

平阴

平阴县,以玫瑰为主打的平阴县今年也将以玫瑰特色产品推向旅交会。“我们与当地玫瑰生产企业合作,打造玫瑰特色展区。”平阴县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现场将有玫瑰鲜花饼、玫瑰茶、玫瑰酱等以玫瑰为主题的产品,游客们可品尝可购买。

非遗展示+民俗表演,旅交会文旅结合“热闹”开篇

当文化和旅游碰撞到一起,各个区县又会怎么“玩”呢?

槐荫 方特

今年槐荫区文旅局依托该区重点旅游项目方特东方神画打造文旅融合全新展示。“重点培育非遗体验游、商贸购物游、文化休闲游、工业旅游、研学游等精品线路,开发美食体验、茶文化体验、亲子娱乐、特色购物等特色旅游项目。”槐荫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还有百变萌熊展,六大系列百款造型萌熊美陈惊喜亮相。现场版熊出没舞台剧由原创班底亲力打造,无论是剧本、剧情还是人物设定,让小朋友们有种“走进”电视的穿越感。正版熊出没文化产品现场展卖,可爱的熊大,萌萌的熊二,想要一起抱回家。

市中

市中区将81平米的展台设置成老商埠展示区、老火车站和古马车展示区、现场制作演示区。届时通过充满老风味的展台设计,与古马车模型、老火车站模型等传统手工艺品等形成完美契合。现场制作演示区那就更“热闹”了,传统猪蹄儿、老式糕点、叶雕等现场制作演示,还有来自老商埠的传统相声令游客们捧腹大笑。

历城区文旅局此次亦是“有备而来”。首先该区的鸟笼轧制、喜面鼻烟壶制作、雅兰发绣、国韵丝绸文创等多个非遗项目前来亮相。其次,邀请了该区对口扶贫县保靖县黄金古茶园、酉陵农业、湘民木雕前来参展,加强两地扶贫开发,以旅交会为契机,带动保靖旅游企业发展。届时,黄金古茶园茶艺师还将现场展示苗族功夫茶表演。

天桥区在推介旅游资源的基础上,还将进行和圣文刀、老玩具、侯氏社火脸谱、济南木鱼石等非遗或特色产品的展示,该区的有机农产品也将出现在旅交会现场。章丘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济南植物园等特色景区的基础上,融合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特色项目以及非遗展示等,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进行有机结合。

葡萄酒品鉴、水果地瓜、莱芜香肠,首次亮相也毫不逊色

今年,南山区、莱芜区、钢城区这三个县区首次参加旅交会,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别看他们是第一次来,但准备程度和产品特色一点也不逊色于其他县区。

先来看看南山区管委会,成立以来首次参加旅交会,他们将主打南山特色旅游产品及项目。“重点推介南山的民宿,比如九如山不二木居、拔槊泉等,向大家介绍南山特色旅游环境。”在此基础上,还将重点推介该区的瑞邦葡萄酒产品,组织现场葡萄酒品鉴会,让游客观众们现场品鉴、交流。

莱芜区和钢城区今年亦是首次参展。这次他们也是将莱芜地区丰富的农产品特色及景区特色及文创产品等带到了旅交会。“大家熟悉的莱芜香肠、山楂、玻璃制品、打铁制品等都将亮相旅交会。”莱芜区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场游客可以品尝体验。

钢城区这次组织了4个特色共14个项目亮相旅交会。包括福德农业、郝氏铁匠铺、金盘龙果蔬、靳氏真绣、巨翼燕子、蓝宝石农业、庙子粉皮、棋山温泉、巧夺天工、峪发农产品、文创产品、棋山炒鸡、天山仙人谷景区、陶刻项目。据悉,届时,还有各品种的地瓜,烤的吃的,煮着吃的,还有当水果吃的,到时,您可得来瞧瞧。

2019年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即将开幕,除了济南市各区县特色,届时还有省内省外及国际地区近1000个参展单位的加入,特价线路、特色产品、现场互动,丰富多彩,等您参与。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台湾旅行商在济考察,点赞泉城美景

为发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鲁台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5月22日至30日,山东省与文化和旅游部将...[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文旅集团亮相旅交会,推出泉城首个超万元“文旅锦鲤大奖”!

5月31日至6月2日,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将会在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展会将以“文旅融合 共赢发展”为主题,遵循“以卖...[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济南中华服饰设计周精彩继续 大咖论坛与4大秀出共促服饰文化发展

五月泉城荷初绽,不负美景与时行。济南,这座见证齐鲁风韵、汇集时尚潮流的城市,正上演一场时尚盛宴。[详细]
齐鲁网 2019-05-27

趵突泉“三股水”成波纹 济南已启动保泉措施

22日开启的高温天给济南的泉水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近日,不少市民和游客发现,泉水喷涌有点打蔫。[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27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永久会址花落烟台开发区 国际嘉宾相聚山海酒城共商老年游学

5月25日晚,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期间,烟台开发区旅游推介会在张裕卡斯特酒庄召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明池,烟台市文化和旅游...[详细]
齐鲁网 2019-05-26

济南中华服饰设计周盛大启幕 4天将上演18场大秀

2019年5月25日下午,济南中华服饰设计周在山东国际时尚创意中心盛大启幕,活动将持续4天,众多国内外一线品牌加盟,18场国际级时尚大秀绽放...[详细]
齐鲁网 2019-05-26

“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老年游学产品路演暨世界老年游学合作签约仪式在烟台召开

5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世界老年旅大会期间,“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老年游学产品路演暨世界游学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烟台市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05-26

境内外文化创意大PK啦!旅交会带你开“脑洞”

5月31日到6月2日,在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将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5-26

招远淘金小镇开启“绿色康养+文化旅游”新模式

近日,众多康养旅游人士抵达招远淘金小镇景区,景区独特的休闲养生之旅、祈福求运之旅及美食体验之旅赢得了他们的称赞。[详细]
齐鲁网 2019-05-25

非遗互动、智慧旅游、5G体验……山东(济南)国际旅交会上展齐鲁风韵

5月31日-6月2日,“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即将拉开帷幕。本次展会将以“文旅融合 共赢发展”为主题,省内16城市的文化和旅游部门...[详细]
齐鲁网 2019-05-25

黄河入海,我们回家~黄河口知青小镇一期工程开业庆典今日举行

今日黄河农场,是原济南军区山东建设兵团第一师战友们五十年前曾经奉献青春的地方,2018年5月开始创意规划在原一团三营驻地兴建知青小镇旅...[详细]
齐鲁网 2019-05-25

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5月24日山东烟台隆重召开

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国际老年大学协会担任支持单位的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于2019年5月2...[详细]
齐鲁网 2019-05-24

“旅交会 抢实惠” 各大旅行社携精品产品亮相2019山东(济南)旅交会

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将于5月31日-6月2日在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继续秉持“以卖为主,展卖结合”的办展理念,注重发挥“...[详细]
齐鲁网 2019-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