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嗨!济南,晚上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2 17:42:07

酷暑高温加焖煮,天愈热,夜愈火。20多天来,从“泉城之夜文旅消费季”的“10个100”计划,到旅游饭店协会、老建筑文旅促进会、旅行社协会等分别推出的“10个100”,“泉城之夜”正在文旅市场扎下一个又一个吃住行游购娱的体验点。

“我们更期待逐步实现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近日接受采访时,济南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济南护城河夜景-李锋.jpg

夜来了,音乐酒吧“上客”提前俩小时

从“睡城”到不夜城,夜有多重?

这个分量,34岁的张学伟有些掂出来了。15日晚7点半,在班卓音乐酒吧老商埠店,身为店长的他明显感觉到:“你看,酒吧上客时间比以前提前两小时左右。”酒吧从晚上7点半到次日凌晨2点半,此前晚9点左右上客,现在7点前后就开始了。

从酒吧拐个弯向北,露天电影《大闹天空》正在放映,老人、小孩坐着马扎,正看到热闹处;附近餐馆、文创店不时有年轻情侣出入;沿经四路一边,钓鱼、挖掘机、小蹦极游戏等儿童娱乐设施引来不少参与者……

“6月29日至今,我们在五龙潭公园南门广场、小广寒电影博物馆、融汇老商埠、胶济铁路博物馆等,已放映老电影10余部。”济南老建筑文旅促进会会长李建军介绍,按计划,今年会有百部老电影在济南多个老建筑放映。

班卓酒吧-王啸.jpg

不仅是济南,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都出台了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举措,其中包括加码夜游项目,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被称为城市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又一个亟待开发的蓝海的夜经济,就这样来了。

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显示,接受调查的游客中有过夜游体验的占比92.4%,我国夜间旅游的参与度正逐渐攀高。“五一”期间,北京市王府井、三里屯和青年路等区域18点至次日凌晨6点夜间消费规模可观,餐饮消费同比增长达51.3%。

“以夜经济为抓手,提升济南文化旅游的品质和内涵,这是个难得的机遇。”在文旅局主要负责人看来,文旅近期接连推出四个“10个100”计划,比如夜间文旅打卡点、夜休闲夜娱点、夜美食节等,就是希望通过夜旅游项目发展,带来购物、电影、文化、餐饮、住宿等多个领域的有效停留和延长消费。这对于济南国际化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城市新名片的塑造都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明府城小南湖夜市-王啸.jpg

夜品质,文化体验部分更显城市调性

从夜市到夜休闲,夜有几重?

传统认知上的夜,多是吃个饭、购个物,有时间去个影城、KTV。现在的夜,不同了。

护城河、大明湖的夜游船开起来了,夜赏泉城别具风情;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延时至22:30才闭园;结合城市历史、人文特色,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明湖居剧场、茶社、酒店经营等都将延时经营。

百花洲畔,小南湖夜市,泉畔池边的民谣声,琳琅满目的文创品,精酿啤酒的麦芽香,灯火不过两三里,店铺不过数十家,忽然间,火得一塌糊涂。

“这里挺有文艺范儿,听着音乐,串着老街巷,挺有感觉的。”7月5日晚,来自河北保定的陈女士正在挑选一支手工发簪。他们一家三口就住附近酒店,听说晚上有一个好玩夜市,就过来了。在她看来,这才是体验城市风情的地方。

还有经一路上胶济铁路博物馆的“滚滚市集”。博物馆的实景空间体验、特色书店文创品牌、古典音乐会,以及由济南老玩具、和圣文刀、手工皮雕、火笔竹画等组成的20余家非遗文创……阡陌书店创始人郑国栋说,市集吸引的不仅是附近居民,还有火车站商圈、周边一众酒店,拉着行李箱驻留的外地客不少。

明湖秀-王啸.jpg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80后”“90后”在夜间旅游消费中的占比分别达到40.0%、19.8%。对年轻人来说,夜是什么?是深夜食堂深夜商场?是深夜剧场深夜书店?是体育馆大剧院博物馆?是曲山艺海?是夜跑健身……或许,统统都是。

“品质生活、时尚城市、文化济南,应成为现代夜经济的主旋律。”文旅局主要负责人说。

她强调了文化的作用。要避免同质化的夜,就要与城市历史文化深度融合。同时结合资源特点,以文化艺术和城市空间为依托,通过沉浸式体验、休闲娱乐互动等,打造符合城市定位和气质的夜赏、夜游、夜宴、夜娱、夜购、夜宿等系列产品。

据了解,济南不少文化场馆也开始行动起来。其中,这个7月,省会大剧院就推出了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儿童剧《环游世界八十天》、圣彼得堡科米萨尔日芙斯卡娅模范剧院《唐璜》等夜场演出。

对于文旅融合而言,文创是目前最直接的一个途径。7月18日,在索菲特银座大饭店,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磊在视察山东省旅游饭店业鲁菜文化及产业发展项目时,对济南正在进行的城市文创空间打造、不用饭店“六小件”可免费换文创产品、百款文创产品进百家店等活动给予肯定。她认为,宣传齐鲁文化,文化名宴、文创产品是好的载体,应该大力传播出去。

泉城广场-王啸.jpg

夜实践,激活市场主体才是最关键

从引导人到守夜人,活力之城可期。

对于夜经济,张学伟充满期待。“我2008年来济南,当时很多人对酒吧是有误解的。这两年特色酒吧增多,更多人意识到了这里的社交公共属性,就是朋友间喝点小酒,聊个天,说说话,听听歌。”他更希望这一带能形成夜晚聚集效应,到时会受益多多。

“我们希望老商埠的百年文化特色能进一步发挥出来,这样我们的菜品打造会更有针对性。”距班卓酒吧不远的“一城山色”,是一家京鲁味的餐饮店,老板丁历杰说。

摩拳擦掌的还有近郊景区。6月中旬起,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每周六的“夜探动物城”、露营动物森林,九如山7月20日开启的“耳立音乐露营节”,九顶塔正在打造的南山演艺大码头、跑马岭898米海拔的音乐帐篷节……“从周六下午四点到晚上十点,非洲部落、摩梭、彝寨、瓦寨等民族村寨轮番上演歌舞演出,更有大型马战实景剧《好汉秦琼》。”九顶塔副总仇业说。方特东方神画自6月29日夜场开放以来,目前接待人数近10万人次,每天仅演绎类就超过20场次。

“相信济南又将会迎来新一批网红打卡地、网红消费点。”长期致力本地推介、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认为,夜是一个新时态,相关旅游产品要进行系统梳理汇总,编制指南。他们也将不断串点成线,加大产品开发和推广力度,提升相关服务意识和能力。

宽厚里连音社-王啸.jpg

记者梳理这四个“10个100”发现,不仅是对现在文旅市场已有的休闲点的集中整理、活化体验、全新传播,更是对夜间旅游的充分讨论、深刻挖掘与潜心培育。比如,百场泉城夜休闲文旅沙龙、百名旅游饭店总经理夜经济访谈、百名旅行社总经理济南夜旅游访谈等,都是为文旅从业者提供深入交流、沟通平台,让更多人谋划夜的路径。    比如,百名“夜游达人”评选、百名夜休闲导游培养、百名酒店夜休闲管家培养、百名夜休闲出租车司机志愿讲解、百名优秀学生代表走进老建筑等,都是重在文化的挖掘与人才培育。

在文旅局主要负责人看来,夜间旅游不可能一蹴而就,应是一个系统性的、创新性的文化旅游发展模式,需要系统规划,科学布局,差异化打造,逐步推进。除了做好夜旅游集聚区发展规划以及相关业态发展的“引导人”,协调做好与夜旅游相关的公共设施配套服务的“守夜人”,他们更希望能够不断引燃市场热情,激活市场主体。

本次推出的系列文旅活动,济南旅游联合会是主体。联合会成立一年多来,拥有会员旅游专业协会、分会和工作机构达到25个,涵盖旅游企业近千家,涉及旅游从业人员十余万人。

印象济南-王啸.jpg

“这次协会、分会、促进会参与的热情,就足以说明大家对夜经济的关注了。”联合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夜间旅游美食、住宿、交通、线路、购物、娱乐等方面,他们正开发更多潜力,希望让游客和市民能真切地感受到丰富多彩的泉城夜游产品和美好体验。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让济南“夜的样子”更清晰!本周第三个“10个100”发布

百款济南夜旅游线路征集、百个济南夜经济打卡点梳理、百名夜经济导游大使选拔……7月11日,本周第三个“10个100”到来。这次是济南旅游联合...[详细]
齐鲁网 2019-07-12

醉美济南,开心一夏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暑期文旅活动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热情的夏天如约而至,为迎接暑期旅游高峰,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动各县区文旅部门和企业积极策划,精心组织,...[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人民日报海外版:去除酒店六小件有多难?济南酒店的创新破局值得推荐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施行,条例中,除了有引人关注的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还有部分内容与酒店有...[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尊耀全城•百家力荐 百家旅行社及媒体相约东南亚温泉之旅

7月10号,孔雀王蓝海御华温泉酒店就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山东百余家旅行社及媒体代表,相约共启这场东南亚温泉之旅。[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山东省人大代表向省委书记建言:进一步提升本土企业的待遇

日前,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系列座谈会,听取对省委工作的意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下步工作建议,部分省直部门、市县乡党委政府负...[详细]
齐鲁网 2019-07-09

又来“10个100”!济南旅游饭店深融夜生活

让品质、时尚、文明,成为济南夜经济的主旋律。济南市文旅局力推的“泉城之夜文旅消费季”正持续发力。9日,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发布优...[详细]
齐鲁网 2019-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